人民網
人民網>>IT

陳肇雄:五方面發力 推動更大范圍、更高水平社會信息化進程

2020年05月17日11:04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7日電 (申佳平)今日,由中國通信學會主辦的2020年世界電信和信息社會日大會在網上舉行。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中國通信學會理事長陳肇雄出席並致辭。

據悉,國際電信聯盟將世界電信和信息社會日的主題確定為“連通目標2030:利用ICT促進可持續發展目標(SDG)的實現”。

陳肇雄表示,此主題呼吁世界各國、各地區繼續利用信息通信技術推動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體現了互聯世界賦能信息社會的全球願景。增進民生福祉,推動可持續發展,是信息通信技術發展的根本宗旨,在新冠肺炎疫情給人類生命健康和全球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巨大威脅的艱難時刻,如何更全面更充分地發展好、利用好信息通信技術顯得尤其重要。

他指出,一直以來,信息通信行業緊扣初心使命,奮力作為,努力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通信服務,讓億萬人民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網絡設施加速向高速泛在演進,我國光纖用戶滲透率達93%,4G用戶達12.8億,規模全球第一。5G商用加快推進,開通5G基站超過20萬個。產業數字化向高質量發展階段轉變,工業互聯網發展提速換擋,網絡、平台、安全體系加快構建,具備行業、區域影響力的工業互聯網平台超過100個。數字經濟蓬勃發展,佔GDP比重超過三分之一,增長貢獻率超過50%,成為創新驅動發展的主要動力。社會信息化向更高水平拓展,電子政務、智慧醫療、在線教育等新模式加快普及應用,電信普遍服務持續深入推進,網絡扶貧成效顯著,行政村光纖通達率、4G通達率均超過了98%,深度貧困地區貧困村通寬帶比例達到98%。

疫情期間,信息通信技術(ICT)成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和支撐復工復產復興的有力武器,大數據有效服務中央和地方疫情態勢研判和精准施策,“通信大數據行程卡”提供境內外到訪地查詢服務超過11億次,助力疫情排查﹔5G+遠程醫療等應用服務近萬家醫療及相關機構,20余種人工智能系統應用在數百家醫院﹔“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台”穩定運行,訪問超過16億人次。

陳肇雄強調,今年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年,也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勝之年。信息通信行業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新發展理念,努力克服疫情影響,加快推進信息通信業高質量發展,全面推動更大范圍、更高水平的社會信息化進程,讓信息通信技術更好地造福人民。

第一,強化創新驅動,助力疫情科學防控。持續加強5G、大數據、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創新突破和輻射滲透。繼續推動信息通信行業與醫療衛生機構密切合作,加快智慧醫療、遠程會診、智能影像輔助診斷等推廣應用,支撐藥物、疫苗、檢測等科研攻關,更好服務醫療健康科技創新和一線救治。加強疫情防控信息共享,加快大數據等公共服務平台建設,更好服務疫情態勢研判、指揮調度和精准防控。

第二,加快“新基建”步伐,推動數字化轉型。立足提升數字基礎設施等新基建的支撐能力,促進產業數字化和數字產業化,推動5G加快發展,力爭2020年底實現全國所有地級市覆蓋5G網絡,促進“5G+”垂直行業融合應用。推動工業互聯網加快發展,實施“5G+工業互聯網”512工程,推進工業企業和運營商深度合作,打造一批融合應用標杆企業和樣板工程。推動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產業創新發展,促進其與制造業等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不斷培育新增長點、新動能。

第三,深化網絡扶貧,助力決勝脫貧攻堅。深入推進電信普遍服務試點,確保2020年底前貧困村通寬帶比例超過99%。今年再新部署1萬個以上4G基站建設任務,支持貧困地區網絡深度覆蓋。落實好網絡精准降費,最大限度減輕貧困用戶用網負擔。深入開展“互聯網+健康扶貧”,深化貧困地區遠程醫療應用,提高醫療衛生水平。持續推進學校聯網攻堅行動,到2020年底實現全國中小學寬帶網絡接入率達到99%。繼續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寬帶網絡助教助學工作,保障“停課不停學”。

第四,建設智慧社會,提升治理和服務水平。持續深化電子政務應用,提高社會治理能力,健全市場服務和監管體系,以信息化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持續創新公共服務,推進智慧城市、智慧社區等建設,提升交通、教育、科研、健康醫療、就業和社會保障等信息化水平,優化資源配置,降低應用成本,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提升國民信息技能和素養,讓更多人有能力有機會享受信息化帶來的便利和福利。

第五,加強網絡空間國際合作,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陳肇雄表示,疫情讓我們保持距離,信息通信技術讓我們聯系得更緊密。進一步推動網絡空間開放、合作、交流、共享,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加強信息通信技術跨國界、多領域、高層次交流,推動聯合科研攻關、技術互助、數據共享,構筑政策溝通、設施聯通、產業融通、信息互通的國際化數字紐帶,推動數字經濟共創共榮,實現信息社會共建共享。加強信息通信技術支撐疫情防控國際合作,凝聚戰勝疫情的強大合力。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