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工業互聯網加速落地深耕

 張漢青 
2020年04月09日08:13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工業互聯網加速落地深耕

  工業互聯網領域“新政”和相關研究成果頻頻出爐:工信部近日發布《關於推動工業互聯網加快發展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推動工業互聯網在更廣范圍、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融合創新,培植壯大經濟發展新動能。與此同時,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發布《工業互聯網產業經濟發展報告(2020年)》,這是國內首次發布的工業互聯網產業經濟相關研究成果,為全面把握我國工業互聯網產業經濟發展態勢、明確政策實施效果提供了重要參考。

  業內人士稱,當互聯網進入下半場,工業互聯網與5G、大數據中心、人工智能等,一並構成了未來我國經濟增長的新動能,也催生出產業鏈上下游數量巨大的投資機會。伴隨著工信部《通知》的發布,工業互聯網產業投資拉動和融合應用帶動的外溢效應即將進一步釋放,數萬億級的工業互聯網市場也將迸發出新的生機和活力。

  工業互聯網“乘數效應”快速釋放

  當前,全球經濟增長趨於放緩,我國“三期疊加”影響持續深化,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而以泛在互聯、全面感知、智能優化、安全穩固為特征的工業互聯網蓬勃發展,正在全球范圍內加速顛覆制造模式、生產方式和組織形態,推動傳統產業加快轉型升級、新興產業持續發展壯大。

  工信部表示,當前以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為本質特征的第四次工業革命正在興起。工業互聯網作為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深度融合的產物,通過對人、機、物的全面互聯,構建起全要素、全產業鏈、全價值鏈全面連接的新型生產制造和服務體系,是數字化轉型的實現途徑,是實現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力量。為搶抓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重大歷史機遇,世界主要國家和地區加強制造業數字化轉型和工業互聯網戰略布局,全球領先企業積極行動,產業發展新格局正孕育形成。

  近年來,我國工業互聯網發展態勢良好,有力提升了產業融合創新水平,有力加快了制造業數字化轉型步伐,有力推動了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工業互聯網、5G、數據中心等數字基礎設施日益成為新型基礎設施的重要組成部分。這些高科技領域,既是基礎設施,又是新興產業,既有巨大的投資需求,又能撬動龐大的消費市場,乘數效應、邊際效應顯著。推動工業互聯網加快發展,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是緩解經濟下行壓力、兼顧短期刺激有效需求和長期增加有效供給的優先選擇。

  今年是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三年行動的收官之年。工信部指出,《通知》中各項舉措的制定實施,既是立足當前鞏固擴大工業互聯網發展成效,培植壯大經濟發展新動能的重要舉措,更是面向未來為下一個五年發展奠定堅實基礎的任務要求。

  工業互聯網市場規模將超3萬億

  “在國家政策指導和有關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國工業互聯網正由理念倡導加速走向落地深耕階段,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帶動作用日益彰顯。”中國信通院院長、工業互聯網產業聯盟理事長劉多如此表示。

  劉多指出,工業互聯網是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工業經濟深度融合的全新工業生態、關鍵基礎設施和新型應用模式,將推動生產力躍升,促進生產關系變革。科學研判工業互聯網產業經濟發展態勢,對企業運營、行業發展和政府決策具有重要的參考意義。

  中國信通院政策與經濟研究所所長辛勇飛介紹,測算表明,2018年、2019年我國工業互聯網產業經濟增加值規模分別為1.42萬億元、2.13萬億元,佔GDP比重分別為1.5%、2.2%。預計2020年,我國工業互聯網產業經濟規模將達3.1萬億元,佔GDP比重為2.9%,同時可帶動約255萬個新增就業崗位。工業互聯網產業經濟核算包括核心產業及融合帶動影響,隨著工業互聯網加速向各行業拓展,2019年融合帶動的經濟影響佔工業互聯網產業經濟比重已達74.8%,工業互聯網將成為國民經濟中增長最為活躍的領域之一。

  中國信通院信息化與工業化融合研究所數字化轉型與智能制造研究部主任李錚表示,在當前這樣一個特殊時期,制造業正在面臨疫情帶來的巨大挑戰和沖擊,而工業互聯網作為整個工業體系與新一代信息技術深度融合的成果,作為整個工業數字化轉型的賦能者和關鍵載體,它在此次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李錚認為,工業互聯網是企業數字化轉型的一個關鍵路徑,也是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重要基石,它不僅僅是一個簡單的網絡,實際上是通過工業經濟的全要素、全產業鏈、全價值鏈,全面鏈接所能夠形成的重塑生產制造和服務體系的一個重要方向,它既有基礎設施,也有形成的新興業態和應用。

  加快推進5G與工業互聯網融合發展

  記者注意到,工信部《通知》明確提出,“深入實施‘5G+工業互聯網’512工程”。那麼,為何要推進5G與工業互聯網融合發展?

  專家指出,我國高度重視工業互聯網和5G的發展。5G是我國數字經濟時代的重要引擎,在推進工業互聯網發展過程中,5G驅動作用不可小覷。

  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認為,5G將在工業互聯網領域有很大的助力作用。他認為, 5G有三大應用場景:增強移動寬帶、廣覆蓋大連接、超可靠低時延。消費互聯網用到5G,主要集中在增強移動寬帶﹔廣覆蓋大連接和超可靠低時延的特性則是面向工業互聯網的。鄔賀銓預測,2035年工業互聯網會佔5G整體收入的80%。

  根據工信部分析,當前我國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戰略深入實施,5G正式進入商用階段,加快推動5G與工業互聯網融合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從工業互聯網發展看,5G是工業互聯網的關鍵使能技術。5G具有高速率大帶寬、低時延高可靠、大連接廣覆蓋的技術特性,可有效滿足工業業務苛刻的安全性、傳輸時延及可靠性要求,支撐工業互聯網快速落地。特別是工廠內網改造方面,加快利用5G技術開展工業互聯網內網改造,將有效促進工業互聯網內網無線化、扁平化、IP化發展,顯著提升我國工業互聯網產業發展水平。

  從5G發展看,工業領域是5G的主要應用場景。5G商用發展的重點是促進實體經濟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升級,為各垂直行業和領域賦能賦智。當前,我國新型工業化發展步伐加快,工業領域已成為實體經濟轉型升級的關鍵領域。5G在工業領域的成功應用將為5G發展開辟更為廣闊的市場空間,有力拉動5G技術和產業進一步發展成熟,促進我國5G商用發展向更高水平邁進。

  總體來看,我國5G與工業互聯網融合發展仍處於起步階段,但產業界探索步伐加快,積極性不斷提升,已經具備良好的發展基礎。

  2019年11月,工信部印發了《“5G+工業互聯網”512工程推進方案》,提出將重點提升“5G+工業互聯網”融合發展的三個核心能力:一是提升“5G+工業互聯網”技術產業能力,二是提升“5G+工業互聯網”創新應用能力,三是提升“5G+工業互聯網”資源供給能力。

  工信部指出,通過上述具體舉措,加快推進512工程落地實施,夯實發展基礎,提升產業能力,形成5G與工業互聯網融合疊加、互促共進、倍增發展的創新態勢。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