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華為突圍:2019年實現收入、利潤雙增長

石飛月
2020年04月01日08:03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抓住3月的尾巴,華為發出了一份還不錯的2019年成績單:盡管比去年增速有所下降,但營收利潤實現了雙增長。過去一年,由於美國的封鎖,華為經歷了不少的坎坷,如今再加上突如其來的全球性疫情,想要繼續保持增長實屬不易。

  財報顯示,2019年華為銷售收入為8588億元,同比增長19.1%﹔淨利潤為627億元,同比增長5.6%。相比2018年,華為2019年業績增長幅度有所下降,尤其是淨利潤。2018年,華為全球銷售收入同比增長19.5%,淨利潤同比增長25.1%。

  分區域來看,華為在中國的收入為5067億元,同比增長36.2%,佔比為59%﹔美洲地區收入為525億元,同比增長9.6%,佔比為6.1%。

  對於華為的業績,電信分析師馬繼華認為,盡管增速放緩,但在整體大環境不利的情況下還能保持這樣的成績,已經超出很多人此前的預期。

  IDC發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智能手機市場出貨量同比下滑7.5%。“智能手機市場出貨量都在下滑,5G還處於初步投入期,這些都限制了華為營收和利潤增長。”馬繼華說。

  而華為增速放緩的另外一個因素就是美國的封鎖。此后華為經歷了來自不同供應鏈、企業甚至學術協會的“拋棄”,包括谷歌、ARM、微軟和偉創力等。

  在所有斷供的合作伙伴中,谷歌受到了更多的關注。華為被加入“實體清單”不久,谷歌就確認暫停與華為的部分業務往來,不再與華為開展需要轉讓硬件和軟件產品的業務,但在開源授權范圍內的除外。

  去年9月,華為發布的旗艦級Mate30系列便沒有預裝谷歌的應用程序和Google Play服務﹔上周剛剛發布的P40系列,則直接搭載了自家的HMS服務及AppGallery應用商店,這也是華為首次在旗艦機上全面使用自家服務。

  沒有谷歌的軟件,華為手機在海外的銷售確實受到了阻礙。根據Kantar去年發布的市場分析報告,去年5月和6月,華為在歐洲市場的銷售額較上年同期分別下降1.9%和9%。

  由於疫情原因,2020年對於包括華為在內的所有手機廠商來說,都將是不平凡的一年。手機市場已經受到了不小的沖擊,中國信通院發布的數據顯示,2月國內手機市場總體出貨量638.4萬台,較上年同期下降56%。

  華為輪值董事長徐直軍直言,華為復工復產已全面恢復,目前海外疫情仍在持續蔓延,公司很難確定供應鏈是否受影響,將盡力保証供應鏈正常。

  在通信專家康釗看來,華為今年銷量增速同比大幅下滑是必然,去年四季度其增速已經放緩,另外華為在國內的市場份額已經很高了,增長乏力。

  有消息稱,華為已經直接下調了今年的出貨量預期,預計今年其智能手機年出貨量將下降20%左右,這是近十年以來華為手機出貨量首次下降。華為2019年的手機銷量超過2.4億台,如果2020年下滑20%左右,預計今年銷量僅為1.9億-2億台。對此,北京商報記者聯系到華為方面,截至發稿,對方未給出回復。

  馬繼華則比較樂觀,他指出,“從全年來看,5G手機反而會因為用戶延遲換機而受益,這對華為來說不一定是壞事﹔從總體業務來看,華為在運營商業務上,肯定會受益於國內新基建的5G大投入,在消費者業務上,銷量也應該有保障,處於行業領先位置,企業業務借助疫情期間的推動,雲服務等都會有一個很大的增長”。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