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任正非:华为这个时期最困难

陆一夫
2019年11月07日08:28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任正非:华为这个时期最困难

  11月6日,华为公司总裁、创始人任正非在深圳与前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主席、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创始院长Kishore Mahbubani、智能工厂工业4.0精神之父、德国生产自动化教授Detlef Zuehlke展开“咖啡对话”,此次主题为《数字主权 从对话到行动》。

  关于华为将5G技术向美国公司授权一事,任正非表示,目前还没有美国公司前来洽谈,“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决策,也是一个非常难的决策,美国的大公司要很慎重地去思考。有人愿意来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再找投资银行来帮我们做中介,来讨论交易的合同和合作。”

  9月初,任正非接受英国《经济学人》杂志采访时表示,华为愿意将5G的技术和工艺向国外企业进行许可,而且是一次性买断,并非每年缴纳年度许可费。

  谷歌“断粮”,华为调集专家补生态漏洞

  对于华为与谷歌的合作,任正非表示公司和谷歌一直有协议,华为在这个协议框架下努力与谷歌营造生态,美国停止对华为供应肯定是有影响的,但华为手机也不仅仅就这些(谷歌)功能。

  “Mate 30没有预装谷歌的系统,但是销售量还是很好,这说明人们还能接受这种状况。海外市场的影响要大一些,这是肯定的。”任正非说,华为调集了一些优秀的科学家、专家把华为的生态漏洞补好,预计今年智能手机出货量在2.4亿到2.5亿台左右,“现在2.5亿台左右,最差最困难就是这个时期了,估计后面就慢慢会好起来。”

  “实体清单”影响已磨合完毕

  对于美国“实体清单”的影响,任正非表示,感谢美国供应商这三十多年来对华为的支持与帮助,没有他们的支持帮助,华为也发展不到今天。但是他强调,美国“实体清单”出台后供应商对华为停止供应,公司自己也能生存下来。

  “我们生存下来,但不是我们追求的终极模式,以后全靠自主创新、自力更生,我从来都不支持这种模式。”任正非表示,眼前华为自主发展是短时间的措施,不是公司长远的政策,华为将永远拥抱全球化。

  任正非认为,今年上半年华为没有受到“实体清单”影响,发展速度很快,“实体清单”出台后对公司有影响,但目前已经磨合完毕。“明年将是华为完全处在美国制裁之下,如果明年年底我们仍然是健康发展的,那就说明我们的生存危机完全度过了。”任正非称,美国对华为的制裁是鞭策,让公司不要再懈怠,一定要积极努力。

(责编:毕磊、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