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搭新基建快車 工業互聯網加擋提速

 劉  峣
2020年03月26日08: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從2012年首次提出概念,到2019年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中國工業互聯網建設近年來成果斐然。隨著新基建提速,名列其中的工業互聯網隨之加擋,有望進入高速發展期。

  連日來,中央和地方相繼出台促進工業互聯網發展的政策措施,推進工業互聯網與產業融合加速落地。3月20日,工業和信息化部發布《關於推動工業互聯網加快發展的通知》(下稱《通知》),提出“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拓展融合創新應用、加快健全安全保障體系、加快壯大創新發展動能、加快完善產業生態布局、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等6個方面的20條舉措。

  

  承上啟下 全面互聯

  工業互聯網是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工業經濟深度融合的全新經濟生態、關鍵基礎設施和新型應用模式。它通過系統構建網絡、平台、安全三大功能體系,打造人、機、物全面互聯的新型網絡基礎設施,實現全要素、全產業鏈、全價值鏈的全面連接,推動形成全新的生產制造和服務體系。

  對於工業互聯網“承上啟下”的作用,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說:“工業互聯網平台在一定程度上是新工業體系的‘操作系統’,向下對接海量工業裝備、儀器、產品,向上支撐工業智能化應用的快速開發與部署,發揮著類似於微軟Windows、谷歌安卓系統和蘋果iOS系統的重要作用。”

  數據顯示,目前我國各類型工業互聯網平台數量總計已有上百家,具有一定區域、行業影響力的平台數量也超過了50家。這其中,既有阿裡、騰訊等互聯網企業打造的底層技術平台﹔也有航天雲網、海爾等傳統工業技術解決方案企業面向轉型發展需求構建的平台﹔有徐工、TCL、富士康等大型制造企業孵化獨立運營公司運營的平台﹔還有各類創新企業依托自身特色打造的平台。

  對於工業互聯網的未來發展,工信部在《通知》中明確,將推動基礎電信企業建設高質量外網,鼓勵工業企業升級改造工業互聯網內網,打造高質量園區網絡,引導平台增強5G、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支撐能力,加快國家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建設。

  與此同時,各地方政府也迅速行動布局。截至目前,廣東、上海、河北、湖南、重慶、浙江、江蘇等地均出台了建設工業互聯網產業供給資源池、規范基礎設施標准體系、提供項目補貼等配套政策。

  抗擊疫情 功不可沒

  工業互聯網重要作用,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產中得到了充分體現。

  在抗擊疫情的過程中,工業互聯網充分發揮互聯互通和資源鏈接的能力,促進供需對接,有力支撐了全社會資源的整合和物資高效調用。

  以口罩和防護服等關鍵物資的調配為例,疫情發生伊始,由於對此類關鍵物資的日常生產銷售和庫存缺乏詳細掌握,對於物資的物流和分配情況難以追蹤,因此部分一線醫療單位出現了物資匱乏情況。為此,一些工業互聯網企業加入物資調配,有效對接供給側和需求側信息,為實時精准調配關鍵物資提供了基礎。

  如海爾集團卡奧斯工業互聯網平台(COSMOPlat),在疫情發生后推出“醫療物資信息共享資源匯聚平台”,精准快速匹配物資,幫助生產企業物資和疫情嚴重地區需求的高效匹配,也為政府的物資調配提供數據支持。

  對此,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院長徐曉蘭說,通過標識解析、區塊鏈等工業互聯網相關技術,在物資生產儲存時打上唯一標識,即可通過工業互聯網平台,了解每件物資的位置、數量、種類等信息,從而做到高效管控,精准配置。

  而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各地有序復工復產之際,工業互聯網為中小企業提供了工業APP、工業雲服務等工具,助力復工復產。其中,在工信部信息技術發展司指導下,工業互聯網平台提供了210款工業APP,涵蓋了生產制造、經營管理和運維服務等全過程。

  對此,《通知》也提出,將積極利用工業互聯網促進復工復產,鼓勵利用工業互聯網實現信息、技術、產能、訂單共享,實現跨地域、跨行業資源的精准配置與高效對接,並且推動企業加快工業設備聯網上雲。

  匯聚資源 融合發展

  日前,中央對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度作出部署。萬眾矚目的“新基建”相關領域——5G基站、大數據中心等,均同工業互聯網有關聯融合的發展模式。

  例如,《通知》將工業互聯網新型基礎設施具化為工業互聯網內外網、標識解析體系、工業互聯網平台、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等。其中,國家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的建設,將為我國加強工業大數據資源共享、技術創新開發、創新應用培育提供有力支撐。

  當前,我國正在推進以國家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為代表的數據中心建設。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首席科學家王堅指出,數據中心的建設能夠對工業互聯網大數據資源進行匯聚整合,可有效提升我國工業互聯網大數據資源的管理、服務和安全水平,加快推進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助力制造業轉型升級,顯著提升數據驅動的政府治理能力和數據賦能實體經濟的能力。

  而在“5G+工業互聯網”方面,《通知》則提出,鼓勵工業企業升級改造工業互聯網內網,打造10個標杆網絡,推動100個重點行業龍頭企業、1000個地方骨干企業開展工業互聯網內網改造升級。鼓勵各地組織1—3家工業企業與基礎電信企業深度對接合作,利用5G改造工業互聯網內網。

  工業互聯網內網深入到車間、產線、設備,是實現人機物全面互聯的關鍵基礎和必要條件。加快推動5G與工業互聯網的融合發展,將推動制造業從單點、局部的信息技術應用向數字化、網絡化和智能化轉變,也將為5G開辟更為廣闊的市場空間,從而有力支撐制造強國、網絡強國建設。

  支撐實體 活躍經濟

  推動工業互聯網加快發展,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是緩解經濟下行壓力、兼顧短期刺激有效需求和長期增加有效供給的優先選擇。

  近日,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發布《工業互聯網產業經濟發展報告(2020年)》。報告顯示,2018年和2019年,我國工業互聯網產業經濟增加值規模分別為1.42萬億元、2.13萬億元,佔GDP比重分別為1.5%、2.2%。預計2020年,我國工業互聯網產業經濟規模將達3.1萬億元,佔GDP比重為2.9%,同時可帶動約255萬個新增就業崗位。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長、工業互聯網產業聯盟理事長劉多說,在國家政策指導和有關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國工業互聯網正由理念倡導加速走向落地深耕階段,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帶動作用日益彰顯。

  近年來,中國工業互聯網與實體經濟的融合持續深化。如今,工業互聯網已滲透到包括工程機械、鋼鐵、石化、採礦、能源、交通、醫療等30余個國民經濟重點行業。智能化生產、網絡化協同、個性化定制、服務化延伸、數字化管理等新模式創新活躍,有力推動了轉型升級,催生了新增長點。典型大企業通過集成方式,提高數據利用率,形成完整的生產系統和管理流程應用,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中小企業則通過工業互聯網平台,以更低的價格、更靈活的方式補齊數字化能力短板。大中小企業、一二三產業融通發展的良好態勢正在加速形成。

  專家預計,未來3年,工業互聯網有望實現14%左右的年均復合增長率,工業互聯網將成為國民經濟中增長最為活躍的領域之一。

  強化安全 補齊短板

  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深度融合而成的工業互聯網,隨著我國工業互聯網發展進入實踐深耕階段,由此帶來的安全挑戰也不斷升級。業內人士認為,安全已然成為工業互聯網健康發展的關鍵所在,企業安全防護水平亟待提升,風險隱患突出,一旦發生安全事件影響嚴重。

  《通知》提出,必須統籌發展與安全,企業要落實網絡安全“三同步”原則:在建設網絡和平台的同時,切實履行網絡安全主體責任,同步建立安全管理制度,建設安全防護手段,提升安全防護能力,保障工業互聯網健康有序發展。

  此外,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也凸顯了我國工業互聯網亟須補齊的短板。專家指出,雖然我國工業互聯網數據資源總量呈爆炸性增長,但各地區各行業的數據資源仍存在孤立、分散、封閉等問題,數據價值未能得到有效用。

  對此,《通知》明確,要通過著力打造“國家中心+分中心”的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建設布局,實現全國工業互聯網大數據資源的匯聚、整合、分析和應用。同時,要加快推動工業互聯網大數據資源合作共享,組織骨干企業接入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共建共用安全可信的工業數據空間。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