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浙江紹興實行“健康碼+白名單”機制 大數據賦能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17日14:39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7日電(記者夏曉倫)記者從紹興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獲悉,為進一步暢通人員流動,充分運用大數據賦能疫情聯防聯控,有序加快恢復公共交通,保障群眾正常出行,實現精密智控、精准服務,紹興市從2月15日開始實行“健康碼+白名單”機制,市民或返工返崗人員通過“浙裡辦”“支付寶”等網絡平台自行申報,經后台審核即可生成屬於個人的健康二維碼。

圖片來源:紹興網

據了解,紹興健康碼分紅碼、黃碼和綠碼,列為紅碼人員須實施14天的集中硬隔離或居家隔離硬管控,黃碼人員須實施14天的企業(社區)的硬觀察,綠碼人員經測溫、人車核錄后,可以在我市暢行。

在疫情防控期間,健康“綠碼”可以作為入紹、在紹工作、學習、生活的電子通行証。紹興市也將實行其他城市“健康碼”互認機制,經審核生成的三色“健康碼”與省內其他地市實行數據共享。

同時,為了避免一些不誠信填寫的風險,紹興在開通健康碼的基礎上,再推出“白名單”機制,為復工復產加上防疫“雙保險”。

哪些人可以申請白名單?記者了解到,經核准同意復工企業急需人員,可申請白名單。用人單位可通過紹興市企業<單位>復工管理系統—“紹興綠通”可提出申請。經過備案審核和數據對比,企業人員被列入白名單后,用人單位即可去轄區派出所為白名單員工申請白名單通行証。但是,要申請白名單通行証,也有幾個前置條件,企業白名單人員需要在所屬區、縣(市)有固定居所,近14天未有湖北等重點地區旅行史、生活史及確診(疑似)人員接觸史,身體無發熱、咳嗽等症狀。

據了解,白名單通行証可用於高速公路、國省道等卡口防疫檢查,機場、碼頭、火車站、客運站等交通樞紐防疫檢查,村(社區)防疫檢查,社會面防控檢查以及企事業單位招工防疫檢查等,納入“健康碼”管理機制,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拒絕。

(責編:夏曉倫、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