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賀鏗:保障互聯網安全 青少年群體是重中之重

2020年01月10日15:45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十屆全國人大常委、十一屆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賀鏗致辭 (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人民網北京1月10日電(楊代武) 1月10日,由公安部網絡安全保衛局指導、人民網和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聯合主辦、巨掌互動科技協辦的首屆移動互聯網應用安全發展峰會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舉行。本屆峰會以“5G互聯 安全先行”為主題。國家信息化辦公室專家委員會成員、十屆全國人大常委、十一屆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賀鏗在致辭中表示,未來的社會將是互聯網支撐的“數字經濟”時代,建議在小學、中學教育階段增加互聯網基本技能、基本法律和公民道德教育,提高全民素質,確保互聯網應用安全。

致辭全文如下:

賀鏗: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專家、各位企業家,女士們、先生們,下午好!

我既不是專家,也不是領導,讓我致辭有點誠惶誠恐。人民網,我的本家,我開始以為是座談會,便欣然同意,座談會就可以談一談自己的感想,后來才知道是這麼庄重且重要的一個會議。我作為一個互聯網的使用者,感覺到安全問題十分重要。開這麼一個會,應該說我個人是非常高興的,但又怕自己說不到點子上。

我想和大家分享三個觀點:第一個觀點是關於移動互聯網的安全問題﹔第二個是為了保障互聯網的應用安全,必須加強立法和技術進步﹔第三個是要大力普及互聯網應用安全的各方面的知識,包括技術知識、法律知識和應用互聯網的道德要求,這是非常重要的。

先談一談互聯網應用安全問題。安全問題應該說我們這裡有大專家,我個人體會,大的方面是兩方面,一個是物理性的安全,一個是信息安全。

物理性的安全,因為互聯網是許許多多的計算機連接,其中技術相當的復雜,一些不法分子、黑客利用病毒等方式,對網絡的攻擊非常地猖獗。這樣引起的安全問題不是小的安全問題,是很大的安全問題,甚至成為災難性的安全。這個方面,從立法和技術兩方面來解決。

第二方面是信息安全的問題,在互聯網上走的是各種各樣的信息和數據,這上面常常出現的問題是個人的信息被盜用,有的不應該泄露的信息被非法的泄露,還有一部分使用者在網上傳一些非常不健康,甚至有害於國家這樣一些信息。這些安全問題,大多數是在資源共享的濫用而引發的安全,這就需要對這個問題引起重視。

剛才馬利同志講了現在正進入5G時代。從大的社會發展階段來講,應該說從信息時代正在進入智能時代,或者數字經濟時代。進入這個時代,互聯網本身就是信息時代的一個基礎,沒有互聯網,可以說就沒有信息社會。互聯網是信息社會的基礎。將來到了智能化社會,互聯網更是基礎,而且這個時候的互聯網與信息時代的互聯網,或者說現在的互聯網應該是有本質的區別。現在互聯網,應該說面臨一個升級的問題。怎麼升級呢?專家們都提了很多很多的辦法。5G時代的互聯網,有專家用這麼一個公式來概括,我非常贊成。就是“5G+ABCD”,A是人工智能,B是區塊鏈,C是雲計算,D是大數據。也就是說,到了5G時代,互聯網往這個相互融合的基礎上去發展,這個網應該是容量更大、速度更快、時延更短、安全性更好的互聯網,我們在這方面的專家們正在往這個方向努力。

我們現在對於5G這個認識,我跟許多人的認識稍微有點差異,前兩個月在武漢開了5G商用化的大會,我在華為和中興負責人后面發言,我開頭就說,我沒有你們這麼樂觀。5G怎麼商用化?現在應該說面臨著許多技術問題,也面臨許多需要制定的規則問題。我們的5G技術,現在大家都共同認識到在當今世界,我們可能是走在前面的。走在前面就要認識到兩點,第一點,5G不是終極點,還會有6G、7G甚至更高的通信技術,速度更快、容量更大、時延會更短。現在看來,我們也不要太高興,要高度的警惕。美國對我們一方面是打壓,另外一方面很可能直接進入6G或者7G時代,他不會在5G上繞來繞去。昨天蘋果公司宣布“我不生產5G手機”,這就讓我們想一想為什麼不生產。我們在技術方面還要想更多的辦法。

在道德方面更是缺乏教育普及,所以我建議我們在小學、中學教育過程中要加強這方面的知識普及,包括互聯網的基本應用知識,包括應用互聯網的道德要求,包括互聯網有關方面違反法律的精神,都應該在青少年的時候讓他很清楚,這樣我們的互聯網應用起來才更安全、更好。

總而言之,我希望通過這個會議,更加促進我們新的互聯網的升級,保証我們的安全性。

對於區塊鏈,本來我想談一點觀點,沒有時間了。區塊鏈,按照喬治.吉爾德在深圳和任正非所謂的“咖啡談”,他講得很清楚,他對區塊鏈評價特高,但是未來的互聯網,區塊鏈可能是新構架。未來的經濟,區塊鏈可能是未來經濟的新構。

最后,祝會議圓滿成功,祝大家身體健康。提前給大家拜一個春節早年,謝謝各位。

(責編:董思睿、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