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微信“碼上經濟”規模突破8萬億

張一琪、韓鑫
2020年01月10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月9日,清華大學全球產業研究院、騰訊社會研究中心聯合微信·碼上經濟課題組在廣州發布《碼上經濟影響力報告》,微信催生的碼上經濟規模突破8萬億元。

  根據微信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小程序2019年全年交易額達8000億元﹔近一年來,微信支付分的應用,已為用戶節省押金超過千億元,降低行業壞賬率達91%。綜合相關國家宏觀經濟數據測算,2018年微信間接創造經濟動能約1.36萬億元,佔當年數字經濟規模26%,佔GDP9%。2019年,微信生態帶來的碼上經濟規模達到8.58萬億元,微信帶動碼上經濟創造就業機會2601萬個。

  同時,2017年至2019年間,微信支付中小商家交易筆數三年增長10倍。截至2019年,超5000萬個體商戶和商家活躍在微信支付平台,佔全國個體工商戶總數的79.4%。在微信支付中小商家中,長尾商戶佔比達40%,80后中小商家作為中堅力量,佔比高達39%,19%的商戶大於50歲。同時,微信已滲透進商家的經營生活,中小商家面對面收款碼覆蓋率達70%,商家們習慣於使用手機管理生意,通過微信號提供服務。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