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快手將啟動第三期幸福鄉村帶頭人招募計劃

2019年12月17日13:15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7日電 (王子侯)昨日,“鄉村創業進化論論壇暨幸福鄉村帶頭人計劃畢業典禮”在北京快手總部召開。據悉,快手將啟動第三期幸福鄉村帶頭人招募計劃,在全國范圍的鄉村地區進行選拔、培養,攜手鄉村力量,打好脫貧攻堅戰役。

“快手於2018年發起‘幸福鄉村帶頭人計劃’項目,以提升中國鄉村創業者的領導力、商業管理能力以及社會責任感,從而激發鄉村可持續扶貧的內生動力。” 快手科技副總裁、扶貧辦公室主任宋婷婷介紹道,從最開始人們玩快手覺得有趣,現在越來越多人發現快手在變得有用,很多人可以通過快手來改善自己的生活,甚至能夠帶動周邊的鄉親們共同脫貧致富。

快手科技副總裁、扶貧辦公室主任宋婷婷發言

據了解,“幸福鄉村帶頭人計劃”啟動至今,已入選了來自10個省份的21個鄉村地區的43位帶頭人,包含9個少數民族的快手用戶。一年以來,帶頭人為當地村民提供就業崗位120余個,帶動貧困戶增收1000余戶,產業全年總產值超過1500萬元。該計劃將在全國發掘至少100位有能力且願意帶動鄉親們一起脫貧致富的鄉村創業者,通過提供線上和線下的商業和管理教育資源,流量和品牌資源等,促進帶頭人的鄉村產業發展,進一步推動鄉村經濟發展,增加就業機會,助力鄉村振興。

作為幸福鄉村帶頭人的代表,格絨卓姆講述了自己的故事:來自四川稻城縣的她,18歲之前沒有走出過縣城,每年農忙季節就幫父母收青稞、挖虫草、採鬆茸,農閑時去當地景區推銷鄉土特產。2017年5月的一天,一家人在高山上挖虫草時,卓姆讓父親錄了一小段自己和母親採虫草的視頻。在快手上了熱門后,她的視頻顯示播放了50多萬次,收到幾百個購買虫草的私信。這段視頻改變了她的命運,后來卓姆加入了幸福鄉村帶頭人的行列。

“這是我第三次來培訓,在培訓后,我學到了很多知識。回家辦了合作社,帶著鄉親們一起致富,我想繼續扎根在自己的家鄉,為家鄉做一點事情,我覺得一人富不是富,大家富才是富。” 格絨卓姆說道。

在鄉村創業進化論論壇上,中國國際電子商務中心研究院院長李鳴濤表示,“短視頻平台的創業門檻其實並沒有那麼高,簡單來說有幾個融合:一個是城市和農村融合,農村地區創業門檻越來越低,城市電商基礎設施越來越完善,比如快遞逐步入村。第二個是國內和國外融合,跨境電商領域發展迅猛,將來我們幾位帶頭人也可以考慮通過快手拓展海外市場。第三個很重要的是電商和社交平台的融合,發揮好平台優勢會更有利於帶頭人創業。”

幸福鄉村帶頭人計劃畢業典禮

本期幸福鄉村帶頭人畢業並不是一個結束,而是一個全新開始。據悉,快手將啟動第三期幸福鄉村帶頭人招募計劃,在全國范圍的鄉村地區進行選拔、培養,攜手鄉村力量,打好脫貧攻堅戰役。

(責編:王子侯、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