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綠色收貨成“雙11”新時尚

2019年11月15日08:5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綠色收貨成“雙11”新時尚

  據新華社電 上海是全國快遞包裹收件量最大的地區之一,諸多綠色創新舉措也在上海率先推廣。今年“雙11”后,借助於前期菜鳥聯手主要快遞公司在上海快遞末端站點首批鋪設的1000個綠色回收箱,不少快遞包裝物實現了有序、高效地分類回收、循環利用,助力上海垃圾分類“新時尚”。

  在上海地區的菜鳥驛站,綠色回收箱逐漸成為標配。復旦大學、華東師范大學、上海財經大學、東華大學、華東理工大學、上海師范大學、上海大學等高校的菜鳥驛站均已設立綠色回收箱。交大閔行校區的菜鳥驛站內專門開辟了快遞包裝物分類回收區域,不僅有快遞包裝投放台、分類投放口,還有桌椅、拆箱工具等,方便師生在驛站拆包裹、分類投遞、循環利用。

  “交大閔行校區的這個菜鳥驛站平時每天有3000多個包裹在這裡收寄,‘雙11’后這幾天包裹量都達到萬級。”菜鳥驛站校園運營經理江合說,平時這個驛站投放台和投放口都實施了紙塑分離、分類回收,讓快遞紙箱和塑料填充物都可以被回收,提供給前來驛站寄件的人免費使用,實現快遞包裝物就地利用的“環保小循環”。據測算,每循環利用一個紙箱可以減少37克碳排放。

  據介紹,截至目前,菜鳥聯合各快遞企業在全國快遞網點鋪設了3.5萬個綠色回收箱,覆蓋全國31個省份。今年“雙11”期間,全國4萬個菜鳥驛站、3.5萬個快遞網點,都能接收快遞包裝物並進行分類回收、循環利用。

  “綠色回收箱”的快速推廣和全面覆蓋是快遞業近年來綠色環保、轉型升級的一個縮影。菜鳥數據顯示,今年“雙11”期間,菜鳥電子面單幫助全行業減少50多億張紙,智能裝箱算法可以平均減少15%的包材使用﹔“四通一達”等快遞公司每天投入超過800萬個環保集包袋,2萬輛新能源物流車也上路開跑。

  天貓方面表示,綠色既復雜又簡單。復雜在於涉及很多環節,需要商家、物流業和消費者一起努力﹔簡單在於隻要人人參與,很多問題可迎刃而解。隻要人人動起手來,讓快遞包裝分類回收、環保利用,讓紙箱循環使用、再次旅行,綠色收獲會讓生活更美好。

(責編:趙爽、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