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天猫618提速 国家邮政局局长肯定菜鸟驿站智能、绿色体验

2020年06月12日18:06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一个人买这么多?”

6月11日,天津师范大学菜鸟驿站,国家邮政局马军胜局长调研时,问一位取了7件快递的女生:“买什么比较多?”

“主要是日用品,还有一些书。”这位女生说:“618到了淘宝也多起来。”

天师大菜鸟驿站是华北最大的驿站。天猫618正在热卖,这里日均有近1万件快递。巨大包裹量下,菜鸟驿站数字化、智能化方式带来高效、无感体验。

在天津师范大学,预约错峰服务、扫码无感取件、回收箱纸箱循环使用、菜鸟无人车送快递……服务效率提升 50% 以上。

“快递超市这种形式,大家都很熟练。”马军胜高度认可驿站数字化带来的快递提速。

这次天猫618,菜鸟新式“黑科技”——菜鸟裹裹自助寄件机亮相投入使用。在天师大,智能IoT让操作简单、高效,价格、物流透明。

这意味着,大家不用等待、走远路,在食堂、宿舍楼想寄就寄。

在现场,马军胜看到,菜鸟裹裹寄件机配置的环保寄件袋,专门设计了两道封口:一道供消费者使用,一道由快递员取到包裹后,验收后再封口。

“这个做的很好。”马军胜当场点赞:“这个做法很简单,一下子快递员验收的问题也解决了。办公室、站点外,这个自助的办法也可以推广。”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马军胜还重点关注了校园驿站科学防疫方案。在天师大,扫码进站、错峰取件方式,可最大限度减少师生聚集;取到快递,扫描一下就能无感带走,一站式自助服务高效便捷;菜鸟无人车送快递、刷脸智能柜等,提供了安全无接触服务,让快递体验更加智能、绿色、安全。

(责编:吕骞、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