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高通全球副總裁夏權:5G+AI賦能物聯網發展催生行業新機遇

2019年10月18日17:26 | 來源:環球TIME
小字號
原標題:高通全球副總裁夏權:5G+AI賦能物聯網發展催生行業新機遇

  2019年10月18日,“AI物聯·智慧世界”——2019智能物聯網大會在濰坊盛大開幕。此次大會由濰坊市人民政府、山東省大數據局、山東省工信廳、中國通信工業協會共同主辦,山東省副省長孫繼業出席大會並致辭。大會由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黃奇帆先生擔任主席,邀請物聯網、智慧城市、金融等領域的尹浩院士、譚建榮院士、方家熊院士等5位兩院院士及清華大學互聯網產業研究院、賽迪研究院等專家學者20多人,分享各自多年的研究成果。作為國內外物聯網領域知名企業代表,高通公司全球副總裁夏權受邀出席大會並發表“發明 分享 協作 —— 共建5G賦能下的萬物智能互聯”主題演講,與業界人士共同探討5G時代下的物聯網發展新機遇。他表示,高通對未來5G和人工智能賦能下的物聯網發展非常樂觀,萬事萬物都正在變得更加智能以及互聯。在中國,高通通過“發明-分享-協作”的商業模式,通過對創新技術、合資企業以及對產業生態的支持,正在加速實現“萬物智能互連”的廣闊前景。

  以下為演講實錄:

  技術的演進是永不間斷的創新過程,回顧過去30年,技術創新從根本上改變了人們溝通、通信和計算的方式。從1G、2G模擬移動通信,到如今3G、4G的數字通信,幾乎每十年,全球的移動技術就會有一次升級換代,保持十年一“G”的速度和節奏。

  每一次新技術的部署都為整個生態系統帶來創新的飛躍,推動經濟發展,並最終讓消費者和全社會受益。進入5G時代,移動技術突破僅僅服務“人與人”和“人與信息”的連接,成為一個面向萬物的統一連接架構和創新平台。

  5G的三大技術特征——高帶寬、高可靠低時延、海量物聯網的連接,不僅可以提升目前的移動寬帶服務,還可以將移動網絡擴展,支持海量終端和服務,以及連接新的行業,並且性能更佳、效率更高且成本更低。5G將重新定義眾多提供互聯服務的行業,包括從零售到教育,從交通運輸到娛樂以及其間的各行各業。

  正如電力和互聯網所帶來的深遠影響,5G帶來的無線連接的普及所驅動的變革,將比肩於工業時代和信息時代,為人類的生產生活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

  作為移動行業的研發引擎,高通30多年一直致力於移動創新。從高通成立到2019年第三財季,累計研發投入已經超過了580億美元。另外,高通一直堅持將每年收入的20%以上投入研發,在業內隻有極少公司的研發投入比例超過10%的情況下,這是一個非常驚人而罕見的比例。

  因為基礎技術的研發要具備前瞻性,必須領先行業大概5到10年,這意味著在上一代技術還沒有完完全全得到商業化的時候,就要開展下一代的研發,也就要求公司要有持續性的研發投入。高通所涉及到的技術領域,包括充電、定位、安全、拍照、基站、指紋感應、Wi-Fi、視頻、智能城市、計算機視覺、雲端、5G、機器學習、音頻、傳感器融合、藍牙、C-V2X、汽車、半導體等等,而在這些技術領域中,高通都進行了重要的基礎研究。

  歸根到底,高通是一家專注基礎技術研發的企業,並且通過芯片產品以及技術許可兩種方式,與整個產業生態共享自己所開發的所有技術。除了技術分享這項工作之外,高通還和整個產業生態圈的各個利益相關方進行協同合作,大力賦能整個生態系統的發展。“發明-分享-協作”——這一模式降低了創新的技術門檻,使每個合作伙伴平等地獲得前沿技術的支持,讓更多廠商有機會進入移動行業,推動良性競爭,從而讓領先科技得以大規模高效地普及,從而激發快速創新和應用,最終讓消費者和全社會受益。

  以5G為例,高通從2006年就已經開始5G前瞻性研究,在5G基礎技術、原型測試等多個方面開展了大量工作,並已成功發布多個原型測試平台,發布首款5G調制解調器,引領5G之路。在過去兩年裡,高通攜手全球包括中國的合作伙伴,為5G的全面部署做准備。在中國,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三大電信運營商都選擇了使用高通的芯片組、測試平台、參考設計等進行5G網絡試驗。此外,高通與華為、中興、大唐電信等中國的電信設備廠商進行了5G互操作測試。在智能終端方面,早在2018年1月,高通就與OPPO、vivo、小米、聯想、中興、聞泰等中國合作伙伴宣布開展“5G領航計劃”,致力於幫助他們在全球5G手機和智能終端市場取得先機。到目前為止,這些廠商已經展示與發布了多款與高通合作的5G手機,展現出明顯的優勢。

  在行業的熱切期待下,2019年5G在全球多個地區啟動商用部署,美國、韓國、歐洲、中東及中國的運營商已推出5G服務。

  與4G相比,行業向5G過渡的速度更快。對比4G和5G的部署元年,在4G元年,全球隻有4家移動運營商和3家OEM廠商推出網絡和終端﹔而根據GSA(Global Mobile Suppliers Association)全球移動設備供應商協會發布的《2019年8月5G生態系統報告》,在5G元年,全球已有32個國家的56家運營商宣布部署5G技術、41家供應商宣布已推出或即將推出5G終端設備。未來幾個月還將看到更多5G網絡發布。

  在中國,5G在全國的商用服務於6月初正式獲批。根據行業預測,到今年年底,三大運營商將部署約10萬個5G基站,這相當於一家美國無線運營商整個網絡的規模。另外,根據媒體報道,目前三大運營商5G預約用戶已超過1000萬。

  5G已來,隨著數十億終端接入網絡,多樣化的海量數據瞬息間產生。數據的分析和運用的核心應用就是人工智能。如何高效實時和安全地收集、傳輸、分析、分享和運用這些信息?這就要求整個系統的計算能力在雲端、終端和邊緣系統中,以最有效率的方式重新分布,使之成為觸手可及的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將與5G部署並行發展,為智能互連的世界帶來可靠支撐。高通一直致力於在5G和人工智能方面進行投入,相信5G和人工智能將深刻變革產業,催生嶄新的行業和服務。

  據統計,到2025年,智能手機、PC/平板電腦、擴展現實(XR)、汽車和物聯網這些重要細分市場的人工智能應用率,將從去年的不到10%,增長至100%。在這一趨勢的驅動下,終端側人工智能將成為許多關鍵平台的標准特性。5G與AI技術將為全球帶來巨大的經濟效益。隨著5G的全面商用,它將在2035年前賦能眾多行業,並在全球產生高達13.2萬億美元的商品與服務,這一數字較此前的預測高出了7%﹔到2035年,中國5G價值鏈將創造9840億美元的產出,創造950萬個工作崗位。到2022年,在企業級領域,人工智能衍生的商業價值將達3.9萬億美元。中國的物聯網、智能網聯汽車、擴展現實(XR)等行業將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

  5G和人工智能相互賦能會給物聯網領域的發展帶來全新的增長機遇。面向物聯網的AI用例,廣泛覆蓋家庭、工業/企業和智慧城市,包括制造業自動化和機器人、家庭和企業級智能安全、智能顯示屏和音箱、農業智能化、家居控制中心和智能電器、可持續城市和基礎設施、數字化的物流和零售業,等等。高通對未來5G和人工智能賦能下的物聯網發展非常樂觀,萬事萬物都正在變得更加智能以及互聯。在中國,高通通過“發明-分享-協作”的商業模式,通過對創新技術、合資企業以及對產業生態的支持,加速實現“萬物智能互連”的廣闊前景。

  值得注意的是,物聯網並不是高通的新業務,高通在這個領域已有多年的技術積澱。實際上在物聯網設備上,無論是無人機、智能儀表、智能手表還是其它各種智能設備,都提出了三個主要的技術要求——連接性、計算能力以及安全性。高通憑借在移動領域深厚的技術積累,打造出多樣化的解決方案來滿足物聯網細分領域的各種不同需求,包括可穿戴設備、智能家居、家居控制與自動化、聯網攝像頭、語音與音頻、機器人與無人機、以及工業物聯網等。截至目前,高通面向客戶提供30多個物聯網平台,每天出貨的物聯網芯片超過100萬。

  高通和本次大會的協辦方之一——日海智能保持著相當緊密的合作關系,除了為中國客戶提供高質量產品和服務外,也一起開拓全球市場,都有成功案例。日海智能也是和高通最早合作開拓5G物聯網的合作伙伴之一,雙方最新合作成果包括:用於巡邏和監控的5G雲安全巡邏機器人、5G連接的無人作業飛機、通用標准接口的5G模組和CPE網關、大量在歐洲使用的智能水表、以及服務於上海靜安的智能垃圾桶等。高通已經看到了中國合作伙伴在智能物聯網創新上的巨大成功,將持之以恆地與中國合作伙伴合作,共同進步。

  高通公司在中國開展大量的項目,幫助推動創新和賦能生態系統,助力中國廠商在國內外取得長足進步,走得更高、更遠、更廣。高通與中科創達設立物聯網合資公司提供系統級物聯網智能平台,讓中國企業快速、便捷地打造出領先的無人機、機器人、虛擬現實和智能家居等物聯網產品﹔與大唐電信等合作伙伴設立合資企業瓴盛科技,致力於為智能手機和物聯網產業提供解決方案﹔與日海智能攜手拓展物聯網領域的合作,實現優勢互補、合作共贏﹔攜手歌爾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了“青島芯谷·Qualcomm中國·歌爾聯合創新中心”,以整合高通的技術領先優勢和歌爾股份的平台資源,在智能音頻、VR/AR(虛擬現實/增強現實)、可穿戴等智能硬件與物聯網領域,提供技術評估、研發指導、測試及認証等支持﹔此外,高通還投資移動互聯網及前沿科技領域的初創企業。

  這些合作項目覆蓋了近10年來中國最具創新力的領域。高通進入中國發展已經有20多年,在過去與中國的移動生態合作已經取得了良好的發展。未來,高通將繼續本著“植根中國、分享智慧、成就創新”的理念,以開放、合作的精神,與產業鏈合作伙伴一起,融合、協作,共同打造和呈現一個智能互連的未來。

(責編:趙爽、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