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南京 智能制造助推高質量發展

2019年10月17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9世界智能制造大會將於10月17日—19日在南京國際博覽中心舉行。今年大會以“智能新視界 工業新未來”為主題,打造集產業盛會、前沿展示、高峰論壇、智能體驗於一體的國際交流合作平台,匯聚世界智能制造領先企業、權威機構、行業精英與前沿專家,探討智能制造新圖景,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引領全球產業新發展。

  世界智能制造大會已經成功舉辦了3屆,累計共20多個國家和地區近700名嘉賓參會,參展企業達到1000多家,展出面積15萬平方米,吸引觀眾近30萬人次,是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智能制造領域專業盛會。

  與往屆相比,今年的智能制造大會增設了金磚國家智能制造暨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論壇。這是金磚國家第一次就“數字化與工業化”主題舉辦論壇,各國代表將就智能制造、數字化轉型、發展趨勢、創新合作等進行廣泛研討,推動落實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共同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帶來的機遇,實現互利共贏發展。

  近年來,江蘇省南京市以企業智能裝備升級和互聯網化提升為抓手,在制造業信息化水平提升、智能制造技術突破、重點領域示范應用等方面取得積極成效,在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工業軟件、智能制造系統集成、高端裝備制造、智能網聯汽車等領域實現快速發展。

  創新引領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 

  南京把創新擺在突出位置,舉全市之力,著力打造具有標志性、引領性的創新高地。南京市委市政府2018年、2019年連續兩年出台1號文件,全力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名城。隨著創新名城建設系列政策的落地實施,南京創新氛圍日益濃厚,創新環境不斷優化,創新資源加快集聚,制造業在創新引領下實現高質量發展。

  產業發展格局提升優化。以蘇南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國家級新區江北新區建設為契機,按照“產業集聚、優勢互補、錯位發展”的原則,高標准建設智能制造示范區及產業集聚區,努力將江北新區打造成國家智能制造新區,積極培育江寧區、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成為智能制造示范區,推進中國(南京)軟件谷向“中國智谷”轉型,培育一批各具特色的智能制造省級開發區,在全市形成“一極三區多點”式的智能制造產業發展格局,提升南京智能制造發展水平。

  產業地標建設取得突破。在重點發展“4+4+1”主導產業、做大做強規模總量的同時,進一步聚焦聚力、重點突破,瞄准新能源汽車、集成電路、人工智能、生物醫藥、軟件信息服務業等,提升產業高度,致力打造一批“全省第一、全國前三、全球有影響力”的產業地標,著力形成具有自主性和可控性、爆發力和引領力的產業集群,為智能制造發展提供強力支撐,目前已制訂出台新能源汽車、集成電路、人工智能等3個產業地標行動計劃。

  產業創新能力持續增強。南京已形成以企業為主體,制造業創新中心、企業研發機構及公共技術服務平台為支撐的協同創新體系。全市擁有智能制造領域的省級以上企業技術中心108家,佔全市企業技術中心總數的42%,中德智能制造研究院、江蘇省產業技術研究院、南京機器人研究院、南京智能制造研究院等一批智能制造領域的重大創新平台成功落地運營。2018年,南京實施優勢產業關鍵技術突破工程,在高性能傳感器、工業大數據、機器視覺等智能制造核心技術環節組織聯合攻關,取得成效。

  加快建設智能制造產業創新高地

  試點示范工作成效明顯,工業基礎軟件快速發展。南京堅持先行先試,選擇了一批基礎條件較好、發展需求迫切的企業開展智能制造試點示范,培育了一批自主創新能力強、主業突出、產品市場前景好、對產業帶動作用大的智能制造大型骨干企業,形成了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和模式。目前,南京共有11個國家級智能制造領域試點示范項目、47個省級示范智能車間、44個市級智能工廠。2018年,南京基礎軟件和工業軟件生產數量同比增長12%,規模居全省第一,自主可控能力持續提升。

  5G應用和工業互聯網加速推進。作為國家首批5G網絡試點城市,南京已在工業物聯網、車聯網、AR/VR等領域開展5G技術應用、測試並取得明顯成效,為智能制造發展提供了有力的基礎設施支撐。同時,在制造業龍頭企業、軟件重點企業、互聯網企業、運營商等行業和領域,建成了一批工業互聯網平台。目前,全市已建成並具備對外服務能力的工業互聯網平台40家,其中獲省級認定的重點工業互聯網平台10家,入圍工業和信息化部2019年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工程項目3家。全市擁有工業互聯網APP約1000個,其中6個入選工信部優秀解決方案。

  交流合作平台持續提升。南京緊跟智能制造前沿技術,搭建高端交流合作平台,加強與國內外先進技術交流,積極吸納優質資源,促進跨行業、跨地區合作,推動智能制造產業集聚、功能提升。連續舉辦了15屆中國(南京)國際軟件產品和信息服務交易博覽會,自2016年連續三年舉辦世界智能制造大會,廣泛邀請國內外行業知名機構、企業、專家,全面展示最新的智能制造理念、技術、裝備和解決方案。

  產業生態環境不斷優化。近年來,南京先后制定出台《關於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創新名城的若干政策措施》《爭當江蘇先進制造業排頭兵行動計劃》《南京市建設中國智能制造名城實施方案》《南京市優化營商環境100條》《關於支持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著力實施智能制造新模式推廣項目計劃、企業互聯網化提升計劃、產業基金助推計劃等一批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為智能制造發展營造了良好的生態環境。

  未來,南京將以創新名城建設為統攬,以推動制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為主線,加快建設智能制造產業創新高地,高標准建設智能制造企業,高起點推進智能制造園區建設,全面搭建高水平智能制造合作交流平台,進一步形成智能制造的引領優勢,為推動南京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力支撐,為助推世界智能制造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數據來源:南京市工業和信息化局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7日 16 版)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