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5G自動微公交亮相烏鎮 將於世界互聯網大會首日“開跑”

劉方齊
2019年10月16日15:1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5G自動微公交亮相烏鎮 將於世界互聯網大會首日“開跑”

5G自動微公交亮相烏鎮將於世界互聯網大會首日“開跑”

  停駐在烏鎮的5G自動微公交量產車。 劉方齊 攝

  中新網嘉興10月10日電(見習記者 劉方齊)攝像頭、激光雷達、毫米波雷達……10日,浙江桐鄉烏鎮設計大樓前,一輛啞光金色的小型公交車正在接受調試,雖然外形與普通公交相似,但其實整個車身搭載了大量傳感器。

  “這是中國首款在城市開放道路混雜交通下,通過測試的5G自動微公交量產車,即將於10月20日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開幕當天全球首發。”博信智聯工作人員李露透露。

  5G自動微公交正在進行最后階段測試。 劉方齊 攝

  今年9月,世界互聯網大會永久舉辦地烏鎮鎮政府與“5G+智能駕駛”全棧技術產品開發和總成企業杭州博信智聯簽署戰略投資協議,共同推進5G自動微公交項目產業化,在城市公開道路試點示范“5G自動微公交”。

  據介紹,5G自動微公交既能識別200米內的行人、機動車輛等障礙物,還能通過車路雲協同智能系統,掌控公裡級范圍的道路信息,綜合作出避障、變道、減速、剎車等合理安全的快速反應,保障交通安全。遇堵車、交通事故、極端天氣等復雜情況,雲端指揮系統還會參與處理,給出車輛最優行駛線路,充分提升交通效率。

  記者隨行上車坐定后,車輛緩緩啟動。無需安全員操控,車輛隨著方向盤轉動自動轉向,十分平穩。遇到前方紅燈時,車輛緩緩減速,跟車停駐。掉頭、避讓等一系列操作也“駕輕就熟”。

  5G自動微公交被稱作“第二次解放人類雙手”。 劉方齊 攝

  “由於5G通訊技術的應用,以及強大的路測傳感單元和人工智能邊緣計算的協同,構架出了車、路、網、雲一體化的智能駕駛‘數字軌’,使得5G自動微公交面對復雜開放道路,能在100毫秒內作出反應。”李露說,相比緊急情況下人的反應時間300到400毫秒,人工智能微公交極大提升了駕駛安全性。

  據了解,大會期間,將開通一條烏鎮設計園至隆源路與環河路交叉口的4公裡5G自動微公交線路,10輛十座自動微公交將承擔部分參會嘉賓從鎮區進入會場的接駁任務。屆時,參會公眾也可通過發布的H5鏈接預約乘車。

  “未來,5G自動微公交將在烏鎮試行推廣,最終實現烏鎮110平方公裡的智能網聯交通系統覆蓋。”烏鎮鎮相關負責人表示,隨著5G自動微公交率先在烏鎮“起跑”,烏鎮的5G產業也將迎來大發展,並將有利於烏鎮打造全域旅游智能出行的樣板工程和中國數字經濟第一鎮。(完)

(責編:趙爽、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