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電信聯通共建5G 運營方案成關注焦點

沈怡然
2019年10月14日08:30 | 來源:經濟觀察網
小字號
原標題:電信聯通共建5G 運營方案成關注焦點

  “合建方案公布以來,雙方公司的相關部門密集研討,但很多細節還沒有討論出來”,10月10日,一位來自中國電信的人士對經濟觀察報表示。

  在中國5G商用前夕,一場發生在兩家電信運營商之間的、全新的合作計劃正在啟動,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將全國范圍內合建一張5G接入網絡,中國移動獨自建設一張5G網。自9月9日雙方公布了《5G網絡共建共享框架合作協議書》(下稱“《協議》”)以來,遼寧、廣東、廣西等省運營商先后開通了首個5G共建共享基站。

  “集團本身已經有一套網絡方案,但決定合建后,現有網絡及相關方案是否要重新設計,集團還沒有定論,我們各部門都在等待細節方案落地”,上述人士稱。

  在中國5G建設提速、通信業面臨營收壓力的背景下,中國運營商正尋求一種兼顧效率和成本的組網方式。中信建投証券通信行業首席分析師閻貴成表示,《協議》落地節奏加快,已經超出市場的預期。

  即便國際上已有類似的案例,但這仍然是中國企業的首次嘗試。閻貴成認為,《協議》中還缺少進一步的合作細節,而運營商執行中,如何實現商務協同還存在不確定因素。

  總投資壓縮

  21世紀初歐洲電信運營商首次提出共建共享模式,當時運營商面臨3G的巨資投入,同時電信管制部門對於網絡部署又有期限要求。英國沃達豐集團(Vodafone) 與西班牙電信公司Telefónica曾在2009年簽署合作協議,雙方將在英國和愛爾蘭地區,共享塔杆、天線、基站站址、機房和電力設備。而據媒體報道,雙方在2018年解除了部分地區的網絡共享。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預測,2020年至2030年,中國5G網絡總投資約合2.8萬億元人民幣,將是4G的3.5倍。運營商們面臨大規模投資,通信業正在經歷營收的拐點,目前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在市值、營收規模、網絡規模上都無法和中國移動競爭。根據2019年中報,4G基站總數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分別是135萬、152萬,而中國移動總數271萬。

  中國5G牌照的發布時間也早於預期,在6月牌照發布前后,業內有消息稱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5G將合建一張網絡,但始終停留在傳聞階段。今年8月,由中國聯通首先提出共建網絡,之后中國電信在業績會上對此給予了回應,稱重點考慮雙方合作的方式。

  閻貴成表示,當時市場有觀點認為共建共享方案涉及面廣,預計落地實施仍存難度。但如今《協議》落地節奏加快,已經超出市場預期。他的判斷是,雙方建網的整體節奏也會加速1-2年。

  運營商通過前期的設計、選址、勘查后,向主設備商(中國市場參與者主要有華為、中興、愛立信、諾基亞)以招標方式採購基站。而基站作為主設備,其中零組件的生產就包含著數十、甚至數百個市場參與者。《協議》公布后,設備商正著手做相關准備。全球通訊設備商愛立信公司表示,相關技術部門也在積極研究、應對這個新的局面。10月9日,愛立信東北亞區區域市場經理楊利對經濟觀察報表示,以廠家設備和技術角度來看,條件是成熟的,因為早在這在3G、4G時代就用過類似的技術方案。但涉及到軟件升級和數據配置的繁復程度,還有賴於運營商最終方案細節的敲定,才好評估。

  10月11日,全球通信設備商諾基亞對經濟觀察報表示,這一“共建共享”方案當中還有諸多不確定性,對諾基亞來說也是新鮮事物,是一個“機遇與挑戰並存”的新局面,但諾基亞會全力支持電信和聯通的網絡建設和運營服務。對於共建共享的研發進展,截至發稿華為和中興公司尚未作出回應。

  運營商的5G建設也將帶動大量投資,如今少建一張5G網意味著總投資壓縮。閻貴成表示,合建的消息曾一度對資本市場產生沖擊,但從后續公布的《協議》來看,方案細節並未出台,仍有很多不確定因素,所以無法准確評判對產業鏈各環節公司的影響,同時,也不排除運營商后續追加投資的可能性。他表示希望市場理性看待共建共享。

  楊利稱,從設備廠商角度看,其直接影響是訂單數的減少,但是總體來看,應該不會有那麼大的下降,不是說兩家合作兩張網就變成一張網了,也不能簡單說訂單數就變成50%了。

  落地尚有難度

  閻貴成認為,這種改變在短期內對設備商會有一定影響,設備商的訂單數量會減少,但長期來看影響不大。根據《協議》,合建採用核心網各自建設、5G頻率資源共享的方式,可以看出合建所需硬件設備單價更高,而軟件端的共享產品也並不比原先價格低。

  楊利認為,共建共享方案真正的挑戰,來自於兩家公司的運營方面,其中還有很多值得討論的細節。閻貴成認為,目前技術上已經不存在壁壘,難點集中在商務協同上。根據《協議》內容,雙方已經在各省市確定了分區城建還是獨立承建網絡,其中北京、上海、深圳一線城市按照4:6或者6:4的比例合建。

  但《協議》尚未公布城市內如何進一步劃分區域。閻貴成認為,這本身反映了運營商傾向於保留核心區域網絡基礎設施的現象,網絡是運營商的核心資產,這也增加了在熱門區域的協調難度。根據《協議》的劃分,中國聯通將在北方多省市獨立承建5G網,中國電信則以南方省市為主,並且原則是誰建設、誰維護。

  一位來自通信業的人士對經濟觀察報分析,一方承建將省去另一方的網絡建設和維護的人員,這些員工的工作如何安排,而省去網絡資產的運營商,長此以往技術能力是否會削弱﹔每一代通信網絡,運營商要在客戶上相互競爭,合建后如何形成一種既競爭又合作的關系,還需要商務協調,而這些因素都需要在落地執行前討論解決。

  諾基亞某人士對此表示,盡管這一創新方案當中還有諸多不確定性,但都不是問題的關鍵,因為5G發展大方向是確定的,隻有盡快實現5G商用,才能解決商業模式和應用場景的不確定性這一核心問題,才能真正實現5G的經濟和社會價值。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