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阿裡巴巴張勇:大數據和算力是數字經濟時代的石油和發動機

2019年09月25日14:39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阿裡巴巴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人民網記者 畢磊攝

人民網杭州9月25日電 (易瀟)今天,阿裡巴巴主辦的“2019雲棲大會”在杭州召開,這也是張勇在接任阿裡董事局主席后參加的首個重大活動。會上,張勇發表了主題為《全面邁入數字經濟時代》的演講。他提出,在“數”和“智”的驅動下,“五新”已全面走向“百新”, 大數據和算力則是數字經濟時代的石油和發動機。

數字經濟時代的“數”與“智”

今年是阿裡巴巴舉辦雲棲大會的第十年,張勇指出,回顧過去十年,在十年以前雲計算處於萌芽階段,五年以前進入互聯網時代,向未來展望,將全面邁入數字經濟時代。

張勇認為,在數字經濟時代,最重要的兩個關鍵元素,一個是“數”,一個是“智”。

“在整個數字經濟時代,我相信所有人都有這個共識:我們的每一輛車、每一個人、每一個企業、每一個建筑、每一個社區、每一個小鎮、每一個城市,都會被數字化,都會因為有了數字化而產生進一步走向全面智慧化、智能化的空間和驅動力,而它必將也成為整個中國經濟面向未來高速發展的一個驅動力。”張勇說。

從“五新”到“百新”

三年前,馬雲在雲棲大會上宣布了阿裡巴巴的“五新”戰略,包括新零售、新制造、新技術、新能源和新金融。今日再談“五新”,張勇表示,“五新”發展到今天,已全面走向“百新”。

張勇表示,“現在無論是工廠、學校還是醫院,各行各業都在走向數字化產業的升級,所有的商業元素乃至社會元素,都在全面走向數字化和智能化。如今新消費也在發生巨大的變化,越來越多的用戶的需求,可以通過數字化被感知、被獲取”。

他表示,“五新”走向“百新”的過程中,用戶的消費在發生巨大變化,現在用戶需求可以通過行為被大數據所預見,從而促進新的供給側改革和升級,例如造物節帶來很多新的產品和創造,都是從用戶的需求出發而衍生的。

大數據和算力驅動的未來

張勇表示,今年是阿裡巴巴成立20周年,經過20年的發展,阿裡巴巴已經形成了從商業到金融、物流、雲計算全方位面向數字經濟時代的基礎設施。

張勇感恩當前波瀾壯闊的互聯網時代。他表示,面向未來,使命從未改變,阿裡巴巴希望在數字經濟時代繼續“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

“阿裡巴巴通過十余年電子商務的大發展,進入到真正用市場和消費驅動,創造新供給,帶來新需求,走向產品和制造方式創新,並誕生了幫助企業構建數字化能力的阿裡巴巴商業操作系統。”

隨著大數據產生的場景越來越多,社會各個要素已經被數字化。對此,張勇介紹,在很多業務場景當中,阿裡巴巴最核心的工作,首先是幫助客戶在邁向數字化經營、邁向社會公共服務數字化驅動的同時,完成全流程的數字化。

當數據在數字經濟時代以幾何倍數增加,隨之要求的是幾何倍數的強大算力。在張勇看來,最重要的是讓數據被高效使用,“如果說大數據是石油,算力就是發動機,它們共同構成面向數字經濟時代的核心能力。”

(責編:易瀟、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