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快手2019內容生態報告發布:從12個內容縱切面看見每一種生活

2019年09月16日13:28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快手2019內容生態報告發布:從12個內容縱切面看見每一種生活

  9月12日,快手大數據研究院發布了“2019快手內容生態報告”。該報告用大數據挖掘深度剖析了快手的內容生態發展狀況,涵蓋平台增長、12個垂類發展、生態升級等最新變化。

  通過分析快手2019年在內容、用戶、生態方面的進化,報告歸納了三個最重要的變化:往高處行,向深處游,自當下始。

  即將過去的2019年,快手到底發生了哪些變化,這份報告將給你足夠多的信息量,帶你看清整個短視頻行業的風向。

  往高處行:日活用戶持續增長,一二線城市成“新用戶池”

  報告顯示,快手日活用戶在2019年5月突破2億,月活突破4億,原創視頻庫存數量超過130億。

  過去一年,超過2億人在快手發布了作品,創作者活躍度高漲。用戶畫像上,快手用戶男女比例基本持平,30歲以下的年輕人超過70%,男女比例為52%與48%。

  快手日活的增長,除了下沉市場的進一步滲透,更多亮點來自一二線城市。報告顯示,快目前手一二線城市日活用戶數超過6000萬,南方日活用戶數超過8000萬,比2018年翻了一倍,快手正在從內容、活動、垂類運營等多個角度向城市用戶滲透。

  快手商業化加速,電商成為黑馬,老鐵經濟在私域流量的加持下釋放出巨大潛力。目前,快手有超過100萬電商作者,粉絲數超過十萬的電商作者月均收入達5萬,電商內容覆蓋的消費者規模每日超過 1億人。

  無論是個體、企業,或是一個村落,都能在快手找到合適的商業模式。基於信任關系的直播帶貨,締造了如快手用戶“娃娃”直播時每小時平均成交100萬元的商業神話﹔企業如三一重工,直播一小時內賣出31台壓路機,每台售價35萬以上﹔浙江義烏的北下朱村內,更是活躍著5000+網紅在快手直播賣貨。

  向深處游:游戲直播日活超過“斗魚+虎牙”,快手垂類崛起

  什麼內容在快手最受歡迎?報告重點剖析了12個內容垂類,涵蓋美食、美妝時尚、音樂、游戲、情景劇、運動、舞蹈、藝術、萌寵、教育科普、二次元、旅行等領域,更深入地挖掘用戶的觀看喜好。

  2019年上半年,快手站內游戲視頻用戶日活達5600萬,游戲直播移動端日活用戶破3500萬,日活超過“斗魚+虎牙”,75%的觀眾是90后。平台的核心二次元活躍用戶超過4000萬,近400個動漫IP入駐,單個動漫作品最高播放量超2000萬。A站加入快手后,在AC娘的召喚之下,更多二次元用戶紛紛涌入。與人們以往的認知不同,熱愛二次元的不止有年輕人,蘿莉服也吸引了一眾老年用戶。

  快手用戶不分性別和年齡,一個共同的特點是都愛美愛時尚。快手美妝內容的男性關注者高達41.6%,男美妝博主們的男女粉絲比例接近。另一方面,40歲以上的創作者與24歲以下的創作者比例相近,中老年群體比你想象中更有時尚sense。對大部分用戶而言,頭發是他們最關心的護理問題,臀部則是人們最關心的身體部位。快手旗下的拍攝軟件“一甜相機”是眾多用戶的時尚助手,QuestMobile數據顯示,2019年6月其成為App中的增長黑馬,新安裝用戶環比增長336%,日活增長超過400%。

  教育正成為短視頻內容生態的重要組成部分。目前,快手課堂匯集超過10000個老師,付費學習的用戶達到160萬,地域從一二線城市覆蓋到下沉鄉鎮,真正實現了教育普惠。教育品類多元細分,學科教育、職業教育、三農技術、文藝興趣,全面滿足長尾人群的學習需求。

  報告中還有很多顛覆刻板印象的數據。廣場舞達人的粉絲主體是平均年齡26歲的年輕人,而男性佔比高達65%。“快手小劇場”收錄的短劇累計2583小時,相當於1722部電影,累計觀劇人數高達1.1億。快手上累計有1800萬非遺視頻,半年內視頻量增長超過50%,觀看量總計達到300億+,收獲7億+點贊,168種地方戲曲在平台上綻放出不同的色彩,京劇作者數則高達158萬。

  自當下始:媒體號、政務號、MCN共助生態升級

  普通人在快手上大放異彩,媒體號、政務號、MCN機構等PGC內容同樣有閃耀之地。快手由UGC內容起家,正在進入UGC+PGC的新階段,更多優質內容生產者加快入駐。

  政務號方面,快手上有超過6000家政務機構入駐,內容播放總量達1408億,互動總贊68億,“中國長安網”成政務新網紅。今年七月,快手推出“媒體號UP計劃”,並表示未來一年將助力至少1000個媒體號實現私域流量變現。目前,已有逾2000家媒體機構入駐,累計點贊量超過20億,“新聞聯播”在快手的直播,人氣秒上十萬。

  MCN方面,超過1000家MCN機構攜多達6000多個細分領域賬號入駐,在快手的運營扶持和商業化變現支持下,他們產出的短視頻累計播放量達2000億,用戶送來的雙擊超過60億。他們產出的視頻中,平均每30次播放就有1次雙擊。

  更多的優質用戶和精品內容在快手平等普惠的價值觀下層出不窮,而發現生活之美、記錄生活的信念不變。或者說,隻要用心生活,每個人都可以活出自己的風格。

(責編:趙爽、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