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工信部:前七月規模以上互聯網企業完成業務收入6507億元

2019年08月30日13:10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30日電 (易瀟)日前,工業和信息化部發布今年1-7月互聯網和相關服務業運行情況,總體來看,互聯網業務收入保持較快增長,研發投入增幅保持高位。

數據顯示,1-7月,我國規模以上互聯網和相關服務企業(簡稱互聯網企業)完成業務收入6507億元,同比增長20.7%,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5.2個百分點,但比上半年加快2.8個百分點。

1-7月,全行業研發投入額達273億元,同比增長24.5%,增幅雖然較上半年回落5.9個百分點,但仍持續高於收入增速。

分業務運行來看,互聯網企業在網絡音樂和視頻內容、網絡銷售、旅游出行、生活服務和電子政務等應用不斷創新,帶動互聯網業務收入規模不斷擴大。

信息服務規模穩步擴大,音視頻服務表現突出。1-7月,包括網絡音樂和視頻、網絡游戲、新聞信息、網絡閱讀等信息服務收入規模達4338億元,同比增長21.1%,增速較上半年回落了1.9個百分點,佔互聯網業務收入比重為66.7%。

互聯網平台服務收入保持較快增長,生活服務平台服務規模快速擴大。1-7月,以提供生產服務平台、生活服務平台、科技創新平台、公共服務平台等為主的企業實現業務收入1583億元,同比增長14.4%,較上半年提升了1.6個百分點。

互聯網數據服務收入保持高速增長。在“互聯網+”深入推進和各行業信息水平不斷提升的拉動下,作為關鍵應用基礎設施的互聯網數據中心、雲服務、雲存儲等業務實現快速增長。1-7月,互聯網企業完成相關的互聯網數據服務收入64.4億元,同比增長32%﹔截止7月末,部署的服務器數量達163.3萬台,同比增長25%。

分地區運行來看,東部地區互聯網業務收入佔比小幅提高。1-7月,東部地區完成互聯網業務收入5133億元,增長21.6%,佔全國(扣除跨地區企業)互聯網業務收入的比重為92%,佔比較上半年提高0.2個百分點。中部地區完成互聯網業務收入225億元,增長47.6%。西部地區完成互聯網業務收入199億元,增長25.7%。東北地區完成互聯網業務收入25.5億元,同比下降0.8%。

主要省份運行良好,個別省份增速明顯回升。1-7月,互聯網業務累計收入居前5名的廣東(增長11%)、上海(27.8%)、北京(28.3%)、浙江(37.9%)和江蘇(39.3%)共完成互聯網業務收入4913億元,佔全國(扣除跨地區企業)比重達88%。收入負增長的省份達到7個,包括山東、山西、廣西、貴州、內蒙古、黑龍江和吉林。 

(責編:易瀟、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