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手機相機像素過億,真有這個必要嗎?

許雋
2019年08月16日08:09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手機相機像素過億,真有這個必要嗎?

  “前后2000萬柔光雙攝,照亮你的美。”2016年底,代言人彭於晏在vivo新品發布會上說出的一句廣告語讓人記憶猶新。誰曾想,短短三年過去,目前手機像素已正式從“千萬”級別晉升到“億”級。

  8月12日,三星電子聯合小米共同宣布推出業界首個像素超過1億的移動圖像傳感器ISOCELL Bright HMX,據稱使用該傳感器拍出的照片分辨率可高達12032×9024,清晰度、細膩度將至少是現有主流像素方案的2倍以上。

  據記者了解,該傳感器最快可於今年8月底實現量產,屆時小米極有可能將成為全球第一款用上“億”級像素傳感器的手機廠商。

  那麼,這是否意味著搭載這款傳感器的小米手機就會成為最強拍照手機呢?恐怕現在下結論還為時過早。相關專家指出,像素越高並不一定等於手機成像效果越好。就硬件而論,除傳感器尺寸外,決定手機成像質量的還有單個像素尺寸、光圈、鏡頭等復雜且多元化的因素。以單個像素尺寸為例,同樣的像素量,在不同尺寸的傳感器中會產生不同尺寸的單個像素——傳感器越大,單個像素尺寸越大,而單個像素尺寸越大,處理信息的能力就越強,成像質量就越高。比如,同樣1200萬像素方案,在1/1.33英寸和1/1.17英寸傳感器中,顯然后者的單個像素尺寸更大,成效效果更好。此外,手機相機軟件的“調教”也至關重要。越是優秀的圖像處理算法,在應對各種極端拍照環境時就越游刃有余。

  正因如此,近年來廠商除不斷對手機硬件進行更新換代外,在手機相機的AI優化能力方面也不遺余力。也就是說,手機成像的最終效果需要硬件、軟件兩部分協同實現,缺一不可。若否,用戶即使用搭載了“1億像素”傳感器的手機拍照,可能也得不出真正“1億像素”的照片,更何況,照片像素過億也並不代表著手機拍出來的照片一定很美,不是嗎?

  目前,業內主流的4800萬,乃至今后的6400萬像素方案已能滿足用戶的日常拍照需求。“像素再往上提,用戶的感受可能並不明顯。”第一手機研究院的孫燕飚表示,由於人眼像素有限,當手機像素方案提升至某一程度后,對用戶帶來的體驗提升可能會變得不易感知。要不然,為啥那些光機身售價就好幾萬元的專業數碼相機,傳感器像素都還停留在“千萬”級別呢?

  不過,像素的提升對於智能手機的產品升級仍然是有著積極意義的。“但並不只是拍照功能,反倒是會在計算機視覺等AI相關領域體現出更多的價值。”一位專業人士告訴記者,像素的提升不僅能幫助用戶在使用人臉識別、AR等功能時更快、更准確地接收到信息反饋,而且還有不少全新的應用場景正待挖掘。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