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虛擬現實內容制作中心:探索產業發展新模式

2019年07月22日15:02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2日 (趙爽)“通過虛擬現實內容制作中心這個平台建立多方協同合作的機制,有助於推動行業高效發展。” 虛擬現實內容制作中心主任也是發起人劉詩雅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做這個平台其實是想做一種模式,希望這個模式可以復制到其他行業中,促進行業內部的協同合作。

“對於科技產業來說,如何把市場、技術、資金、產品結合起來是影響產業發展的關鍵性因素。”劉詩雅體會深刻的講到,由於沒有協同合作的機制,技術人才專注於研發,卻不了解市場,也無法獲得資金支持,資金投資方找不到途徑投資好項目,而對於產品需求方來說,無法對接合適的技術團隊。

據了解,2017年,在工業和信息化部電子信息司的指導下,虛擬現實內容制作中心成立,主要匯聚虛擬現實內容制作領域企業、高校院所、行業機構等資源,推動虛擬現實內容開發、標准制定、人才培養、合作交流等。

增加“現實”公共服務平台

據悉,虛擬現實內容制作中心成立以來,已經連續聯合青島舉辦了三屆國際虛擬現實創新大會,同時還打造了全球虛擬現實內容的國際化賽事“星鯊杯”。

“如今中心已經走上了正軌,未來除了繼續做好“虛擬”公共服務平台之外,還會增加“現實”公共服務平台。”劉詩雅講到。

前不久虛擬現實內容制作中心設立的全國首家實體公共研發制作平台也在青島宣布啟動運營。“該平台使用了目前最好的軟硬件設施,搭建了包括端雲協同研發制作平台、數字技術設計平台以及並行GPU集群渲染平台三大功能平台,一期可以滿足基於15個賬戶並行GPU渲染雲服務和50個賬戶並行虛擬桌面聯機設計開發使用。后期還會根據需要增加。”劉詩雅介紹到。

促進人才培養和團隊建設

工信部發布的《工業和信息化部關於加快推進虛擬現實產業發展的指導意見》明確指出,要加強專業人才培養。鼓勵高校和企業創新合作模式,共建實訓基地,積極開展互動式人才培養。

虛擬現實制作中心成立后也在逐步探索人才培養的新模式。據了解,目前,已經與多所高校、企業簽署了合作協議,共同推進虛擬現實行業人才的培養。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平台組織內部的專家已經研發了虛擬現實的初級課程與中級課程,主要面對零基礎、對虛擬現實行業有興趣的各類人群,以及想從事虛擬現實內容開發制作行業的專業人士進行培訓。后期還會考慮為愛好虛擬現實的大學生提供寒暑假時期的免費虛擬現實體驗課程。

注重平台的成果轉化

談及未來虛擬現實制作中心的規劃,“未來的重點將放在平台的成果轉化以及聯合實驗室的成果的轉化方面。”劉詩雅認為,做平台的目的是為了發展產業,最終還是要回到產業上來,通過平台更好的促進產業的可持續性發展。

關於虛擬現實項目如何才能獲得資本青睞方面,劉詩雅也表示,資本絕不是雪中送炭,一定要有好的商業模式和可持續發展的健康團隊,才會獲得資本關注。

最后,劉詩雅還透露,預計在明年的一季度要成立一支基金,目前正處在籌劃階段。

(責編:趙爽、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