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京東方王東升:讓企業“交班”成為一種制度

人民網記者 趙永新
2019年07月01日11:42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王東升,京東方(全稱為“京東方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前任董事長。經過26年拼搏,他帶領京東方由資不抵債變為全球領先。

據了解,京東方前身是老牌國企北京電子管廠。由於技術、產品老化和經營不善等原因,該廠到1992年時已經資不抵債、瀕臨倒閉﹔許多退休的老師傅因為發不了工資,靠撿白菜幫子維持生計。因為不忍心看著教過自己的老師傅如此艱難度日,時年35歲的王東升決定留下來。他和2600名員工集資650萬元,通過股份制改造,創辦了中國第一家債轉股企業——京東方。在他帶領下,京東方通過盤活存量、合資合作等方式,很快扭虧為盈,並於1997年在深圳B股上市。

憑借對半導體技術發展趨勢的深刻洞察,2003年王東升帶領京東方進軍世界前沿的液晶顯示屏(TFT-LCD),通過並購—消化—再創新的路徑,經過10多年的持續創新,京東方先后建立了中國大陸第一條第5代TFT-LCD生產線、第一條第6代TFT-LCD生產線、第一條第8.5代TFT-LCD生產線,以及全球首條第10.5代TFT-LCD生產線、全球領先的第6代柔性AMOLED生產線。到2017年,京東方在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筆記本電腦、PC顯示器、電視顯示屏的出貨量上位居前列,成績斐然。

京東方生產的柔性屏。京東方供圖

京東方的領先不僅表現在量上,更體現在質上。在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發布的全球國際專利申請(PCT)排名中,京東方已連續三年位居全球前十﹔在《麻省理工科技評論》剛剛發布的全球50家“聰明公司”(MIT TR50)榜單中,京東方赫然在列。

王東升並未就此止步。面對即將到來的第四次工業革命,王東升確立了“開放兩端、芯屏氣/器和”的新戰略,帶領京東方再次轉型:由顯示器制造商向“全球領先的,為信息交互和人類健康提供智慧端口產品和專業服務的物聯網公司”挺近,力爭成為千億美元的“全球偉大公司”。

如今,京東方的智慧物聯和智慧醫療業務的營收已在總營收中佔比15%,成為公司新的業務增長極。

今年5月,國際信息顯示學會把素有“顯示產業諾貝爾獎”之稱的“David Sarnoff產業成就獎”頒給了王東升,成為第二位獲此殊榮的亞洲企業家——第一位則來自韓國三星。

國際信息顯示學會榮譽與獎項委員會主席為王東升(左)頒授“David Sarnoff產業成就獎”。京東方供圖

今年6月28日,京東方召開了2019年第一次臨時股東大會,62歲的王東升把董事長一職交給了比自己小9歲的陳炎順。

京東方創始人王東升(左)與新任董事長陳炎順(右)握手。趙永新攝

這家中國為數不多的世界級高科技企業,由此順利過了許多企業都為之頭疼的“交班”關,進入新的發展階段。

放眼全球,公司創始人交班都是一道世界性難題。在“敬老尊老”文化傳統濃厚的東亞,這個問題就更為棘手。企業創始人交班難,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創始人對好不容易做大的企業感情深厚,舍不得放手﹔二是“大樹底下不長草”,以至於創始人都七老八十、干不動了,還找不到合適的接班人。

記者了解到,王東升早在多年前就開始思考交班的問題。這源於他對企業和企業家的深刻思考。

在王東升看來,從本質上講,企業是創造財富、造福人類、推動世界文明進步的社會公器,而不是個人的私產。“偉大的企業應該追求永續經營、基業長青。而要做到這一點,不能靠人治、把希望寄托在一個人身上,必須依靠制度。如果不能建立一種正常的交班機制,企業就不可能基業長青。”

什麼是企業家?王東升自己下的定義是:企業家應該是既有家國情懷、又有生意人頭腦,能夠善用資源,建立財富創造體系,為人類謀福祉的專業人士。為此,企業家除了要有創業精神、創新精神、冒險精神,還要有自覺的社會責任感。

在王東升看來,成功的企業家要能過三關:第一是創業關,就是自己要沖在一線、帶著團隊成功創業﹔第二是授權關,就是要培養領導能力強的團隊、把權力層層傳遞,把管理團隊做強做大﹔第三就是交班關。

對於交班,王東升也有自己獨特的理解:交班不僅今是選好人,更要把企業的優秀文化、戰略機制、運營體系和戰斗團隊培養起來、傳承下去。唯有如此,下一代才能做得更好,為股東和社會創造更大價值。

對此,王東升做了充分准備:制定了清晰的發展戰略,培養了專心專注、尊重創新、專心專注、持續不懈的企業文化,建立了現代化的高效運營體系,帶出了一支充滿創業創新精神、富有戰斗力的管理團隊。

說到管理團隊,王東升頗感自豪:目前京東方的管理層,包括各地重大項目負責人,“70后”、“80后”已是主力軍﹔在排名前100的管理層中,“80后”已接近30%。“京東方有一支非常棒的團隊,這是一支無論我在不在、京東方都可以做得很好的團隊。這是我最感自豪的。”

對於新任董事長陳炎順,王東升更是非常放心。“1993年27歲的陳炎順入職時,就已表現出非凡的潛質。”王東升回憶說,“記得當時他帶了七八本自己寫的書送給我,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對他說:要把工業報國的理想書寫在中國大地上。”

王東升沒有看錯。加入公司20多年來,從股份制改造、公司上市,到海外並購、重大項目投融資、物聯網轉型,陳炎順參與領導了京東方的整個創業歷程,在重要節點、領域都扮演了重要角色、發揮了關鍵作用,在公司深得人望。

京東方新任董事長陳炎順對媒體闡述自己的“四個不動搖”。趙永新攝

因此,早在2016年5月,王東升就把CEO一職交給了陳炎順。3年下來,CEO團隊交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在短暫的媒體見面上會,陳炎順提出了“四個不動搖”:堅持理想信念不動搖,堅持創業創新精神不動搖,堅持物聯網轉型戰略不動搖,堅持以人為本、打造敢打必勝的優秀團隊不動搖。

“在未來十年到十五年時間內,京東方要從千億人民幣增加到千億美金規模,有機遇也有挑戰。”面對記者,教師出身的陳炎順自信而坦誠:“隻要公司不發生大的戰略性失誤,這一目標完全能夠實現。”

為順利過渡,京東方新一屆班子還作了一個特別安排:成立公司戰略咨詢委員會,並邀請王東升出任主席。

“把京東方交給陳炎順,我非常放心。”王東升笑著說,“當然,京東方已成為我生命的一部分。今后公司的戰略會議我還會參加,在更高更廣的層面進行審視,以新的身份繼續為京東方的發展貢獻力量。”

他最佩服的企業家是稻田和夫,交班后想再創辦一兩家“京東方”

媒體見面結束時,有記者問王東升:您將如何安排自己的退休生活?

“我今天只是交班,並沒有說退休啊。”他笑著回答。

在交班儀式上,王東升笑得很開心。 趙永新攝

在王東升看來,記住夢想、忘記年齡,懷著感恩的心不斷學習探索,也是一種企業家精神。

“我很敬佩日本的企業家稻盛和夫。”在一年前的一次私人聊天中,王東升對我說:“你看他創立了京瓷,把京瓷做好后,他就交班了,創辦了日本最好的通信公司。之后他又交班了,去接管經營不善的一家國有航空公司,管得也非常好。”

“我自己身體很好,腦子很敏銳,還有豐富的經驗,完全可以再創辦一兩個偉大企業。”王東升曾在一個公開場合表示:“這樣我既可以做‘企業家如何過三關’的榜樣,交班后還可以騰出精力、再創一兩個不同行業的京東方,為國家、為社會做出新貢獻。”

至於要辦什麼樣的企業,王東升笑答:“現在還要保密。說不定將來有一天,我們會在火星上見。” 

(責編:郝文文(實習生)、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