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從屏下攝像頭到技術引領 這才是屏幕廠商的創新價值

2019年06月13日14:52 | 來源:中國日報網站
小字號
原標題:從屏下攝像頭到技術引領 這才是屏幕廠商的創新價值

  近日,小米和OPPO同期發布了屏下攝像頭技術,再次把維信諾等OLED屏幕廠商推向了台前。小米在發布技術解讀時著重解釋了屏下攝像頭實現路徑中屏幕的作用,從“全新的定制屏幕、透明屏、屏鏡一體“等描述中不難看出,屏下攝像頭技術中的“屏”有多重要。

  其實縱觀近一年來發布的移動終端產品,不難看出屏幕或者說OLED屏幕已經成為移動終端的創新焦點。單從全面屏的發展歷程來看,此前為了達到全面屏效果已先后出現了劉海屏、水滴屏、升降結構和挖孔屏等各類解決方案,而屏下攝像頭技術相較於這些方案,最明顯的技術點是基於OLED的屏幕特點,可以實現前置攝像頭完全隱藏且不影響屏幕顯示,極大提升屏佔比,同時又不會因為機械結構帶來沉重手感,可以說真正實現“全面“屏。此外,基於OLED特性的屏下光學指紋技術正快速迭代,識別速度、精准度和識別區域方面在不斷提升,OLED屏幕發聲技術也已接連亮相,無孔手機的普及不再遙遠。

  在當前以手機為代表的移動終端中,屏幕正成為創新的焦點,圍繞屏幕實現的技術再造與升級正以高頻方式不斷實現,而作為終端產品供應鏈一環的屏幕廠商所帶來的創新價值日益顯現,並始終處於技術引領的位置。

  在2019年上半年,出現過兩類跨越品類的新終端物種——折疊終端與腕機,前者實現了開創式的產品創新,后者則實現了跨維度的產品再造,而這其中屏幕廠商的技術引導非常重要。折疊手機的實現,首先在於柔性AMOLED屏幕打破了傳統工業設計的束縛,實現了彎折,並以此帶動了其他器件與系統應用的適配,當然,折疊的價值遠不止於此,由於空間狀態的變化,折疊終端在使用模式上出現了更多可能,雙面拍攝、操作模式切換均能實現。而腕機的出現,則是對可穿戴終端的一次再造升級,此前智能手環產品已經在向大屏顯示的方向發展,但由於其屏幕的不可彎折,所以隻能限制於一定面積內的顯示與操控,腕機則充分挖掘了柔性屏價值,通過一整塊柔性AMOLED顯示屏,既能貼合手腕佩戴,又能實現大面積的操控與顯示,這其中關於屏幕廠商在可靠性、性能方面的調試與提升就不再一一列舉。

  可以看出,在移動終端廠商激烈搏殺的今天,微創新已經不能滿足用戶日益遞增的需求,從革命性的使用體驗到流淌在指尖的跟手感,作為用戶與終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交互窗口,屏幕的技術整合與創新進化正賦能移動終端打破僵局,實現突破,而一直處於幕后的屏幕廠商也體現出強大的創新價值,成為產業鏈條的牽動者。

  也許你一定沒有想過,10年前誰會認為屏幕如此重要?

(責編:董思睿、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