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世界上最小像素能幫人類隱身嗎?

楊甜子 李英菁
2019年05月22日08:11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世界上最小像素能幫人類隱身嗎?

英國研究人員日前發表論文說,他們開發出迄今最小的像素,它的尺度以納米計算,隻有目前智能手機像素的百萬分之一大小。這種納米像素可有許多用途,比如用於制造柔性顯示屏,比如人們一直希望能有覆蓋於大型物體上,能像章魚皮膚一樣變色和融入自然背景的屏幕。那麼,“世界上最小的像素”真的能夠幫助人類實現隱身的願望嗎?

有一顆黃金心

據英國媒體報道,智能手機上的顯示屏已經是一個現代的奇跡,它能在幾英寸的空間裡填滿數百萬像素,不過很快這些將可能成為老古董。來自劍橋大學的研究人員成功創造出了世界上最小的像素,它比手機像素小了大約一百萬倍。

在劍橋大學科學家們開發的像素中心,是一顆直徑隻有十億分之一米的微小黃金顆粒。這種顆粒位於反射表面的頂部,將光線困在兩者之間的縫隙中。

每個顆粒周圍都有一層薄薄的粘性涂層,當電子開關時,它會發生化學變化,導致像素在光譜中變色。來自物理、化學和制造等不同學科科學家組成的團隊,用一種叫做聚苯胺的活性聚合物,將大桶裡的金色顆粒涂上一層,然后將它們噴洒到柔性的鏡面涂層塑料上,從而大幅降低了生產成本,制造出了納米像素。當聚合物被電接通后就會發生化學變化,進而改變像素的顏色。

■解讀

“最小像素”現實應用仍有距離

“世界上最小的像素”真的能夠幫助人類實現隱身的願望?記者採訪了南京工業大學先進材料研究院王建浦教授。王建浦表示,“最小像素”離真正的應用尚有距離,目前依然停留在概念階段。但在未來,這種新型材料或將在仿生、軍事、時尚等特殊領域“大有作為”。

像素為啥要越來越小?

給讀者科普一下像素的概念。提到“像素”,我們首先會想到手機與電腦的“屏幕像素”。王建浦教授解釋:“顯示器的工作原理和繪畫類似,都需要紅綠藍三種基本色,所有的顏色都是可以由這三種顏色搭配出來的。如果拿一個放大鏡觀察電視、電腦或手機屏幕,我們會發現它們都是由紅綠藍三種顏色的小方塊構成的。這種小方塊就是像素。”

目前市面上的顯示器都是有光源的,通過電氣控制成像的。屏幕上的每個像素都包括紅綠藍三個“小燈泡”,每個“小燈泡”都能被單獨控制,由此發出不同的光,形成我們最終看到的圖像。在一定大小的屏幕上,像素越小,可包含的像素總量就越多,圖像也越清晰和細膩。因此,科學家對於像素“個頭大小”的執著研發,就能找到原因和動力所在了。

“納米像素”缺陷也比較明顯

雖然“最小像素”的概念讓學界為之振奮,但王建浦表示,“這種新材料目前隻具有概念意義,想真正的應用到手機或電視顯示屏上還非常遙遠。”

專家舉例,這種新的納米像素本身並不發光,這也就意味著它無法被用於制作我們日常使用的顯示屏。這種不能發光的像素,必須通過反射環境光,才能達到肉眼可見的色彩變化效果。“它可以制作成電子書,我們在光照下才能看到書上的內容。這與普通的屏幕不同,比如手機屏幕,我們即使在黑暗中也能使用它。”

“變色”隱身,未來或許真的可以

既然無法被用於日常現實,那麼這種新材料到底會面向什麼領域?

根據公開報道,“最小像素”具有高對比、高刷新率和輕薄的特點。高對比意味著顏色更加鮮明,成像效果更好﹔高刷新率讓這種材料能很快切換顏色。再加上其輕薄的特點,正是生物仿生技術的絕佳材料。千百年來,人類一直想擁有變色龍一樣隱藏於自然環境的能力,而這種納米像素通過反射環境光變化的特點,正貼合了這種需求。

專家表示,通過對這種技術的改進並運用到軍事領域,未來將有希望發明出更加先進有效的迷彩服、“隱身”材料等。另外,在時尚產業、影視行業,以這種像素為基礎發展出的新材料或許也能大展拳腳。 

(責編:易瀟、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