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游戲手機: 國產手機市場 一劑“強心針”

許雋
2019年04月19日08:07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游戲手機: 國產手機市場 一劑“強心針”

  4月17日,有消息指騰訊將新增游戲游藝設備銷售業務。此前,該公司據稱將試水游戲手機,未來有望以騰訊品牌或雙品牌(騰訊品牌和手機廠商品牌)的方式對外發售產品。

  近年來,國內游戲市場發展迅速,涌現了一批高性能、散熱能力出眾的大屏游戲手機。有業內人士分析,該細分市場的發展、成熟將為不斷下滑的手機出貨量市場注入一劑“強心針”。然而,該領域手機的市場相對有限,今年內廠商仍需靜候5G以尋求新一輪業績增長。

  游戲手機大量涌現

  騰訊似乎有意通過研發游戲設備向硬件領域轉型。天眼查信息顯示,騰訊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的經營范圍新增了“游戲游藝設備銷售”一項,顯示公司將入局電子游戲機等領域﹔可靠消息稱華碩、雷蛇、黑鯊等有ODM(原始設計制造商)能力的廠商正積極與騰訊相關部門接觸,今后或將聯合騰訊互動娛樂事業群(IEG)旗下的智能創新業務部(Inlab)研發並推出一款游戲手機。

  事實上,在騰訊之前,國內外游戲硬件領域已擁有一批“資深玩家”。2018年,國內市場崛起了三大游戲手機廠商,分別為小米投資的黑鯊、中興旗下的努比亞,以及華碩旗下的ROG,其中ROG Phone上市2個月就已賣出超6萬部﹔電競配件廠商Razer同樣表現出眾。

  業內人士指出,隨著全球手機行業增速放緩,各廠商開始圍繞手機的各項性能展開差異化競爭。在此背景下,主打“游戲性能”的智能手機開始嶄露頭角。上月,黑鯊以及vivo旗下iQOO先后發布了據稱“游戲性能強悍”的手機,紅魔將於近期內推出紅魔3電競游戲手機﹔根據產業鏈上的消息,任天堂亦考慮打造一款游戲手機……可以發現,游戲手機正逐漸成為廠商競逐的焦點。

  “手游”助力手機行業回暖

  近年來,手機市場的發展逐漸步入滯脹期。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最新數據,2019年第一季度國內手機出貨量延續下滑趨勢,總體出貨7693.1萬部,同比下降11.9%,期間智能手機上市新機型98款,同比下降38%。全球方面,調研機構IDC預測,2019年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將再度出現負增長。

  與手機市場日趨飽和不同,國內游戲行業正處於發展的紅利期。據《2018年中國游戲產業報告》,去年國內游戲市場中移動游戲是唯一的市場增長點,該領域市場的實際銷售收入為1339.6億元,同比增長15.4%﹔滲透率高達95%,用戶規模約6.05億人,同比增長9.2%。端游、頁游和其他游戲的銷售收入及用戶規模則在企穩的基礎上略顯頹勢。

  也就是說,移動游戲仍將是游戲行業最大的增長引擎,其也有望帶動游戲手機市場營收的增長。盡管如此,分析指出,移動游戲的市場增速已明顯放緩,行業即將步入存量時代﹔近年來,游戲手機紛紛“拼配置”,驍龍855、液冷散熱技術、游戲優化、虛擬熱鍵等已成“標配”,但隨著時間的推移,游戲手機終將觸及技術的天花板。

  業內人士分析稱,手機行業正面臨性能過剩的尷尬局面,因高性能、良好的散熱能力等雖然能為用戶帶來更好的游戲體驗,但以上功能似乎在一定程度上超出了日常使用的需求。“人是因為手機玩游戲,而非因為玩游戲去買手機。”一名前手機廠商的市場高管認為,真正的“硬核玩家”可能會去買游戲本、PSP等專業游戲設備,游戲手機本身的市場面不夠廣。

  游戲手機靜待5G

  盡管如此,部分游戲手機廠家在5G網絡時代下看到了業績增長的希望。據了解,手機游戲對於設備的“低延遲”“高速率”有著較高要求。以“低延遲”為例,目前在4G網絡下端到端的數據傳輸大約有70毫秒的時延,而未來在5G網絡下,傳輸時延據稱將不超1毫秒。也就是說,未來手游玩家接入網絡后可實現真正意義上的實時對戰,這對於部分手游愛好者而言有巨大的吸引力。

  目前,移動游戲市場仍處於高速增長之中,未來5G技術的發展將為眾多品牌旗下的游戲手機創造新的發展機遇。隨著騰訊、任天堂等公司介入該領域並研發主打游戲性能的5G手機,移動游戲市場將被注入新的一劑“強心針”,並帶動手機市場整體加速增長。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