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美圖告別 小眾手機之殤

石飛月
2019年04月16日07:37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圖告別 小眾手機之殤

  “這是一封告別信,但也是一份回憶錄,在說再見之前,想再回憶我們之間的故事。”4月14日晚間,美圖手機發布告別信,正式向廣大用戶說再見,未來的美圖手機將由小米集團接手經營。智能手機發展到今天,已經進入創新瓶頸期,各品牌產品的功能和性能趨同,小眾手機的特色不再是特色,發展空間進一步壓縮。在大品牌的擠壓之下,美圖和錘子手機就成為了被淘汰的品牌,而存活下來的品牌也不好過。在5G時代到來之際,如果能夠把握時機和創新點,小眾手機們或許還有翻身的一天。

  發文告別

  根據告別信中的信息,美圖手機將在年中關閉手機業務,將旗下美圖手機的品牌獨家授權給小米集團,但售后服務還是由美圖手機來負責。

  實際上,在去年公布2018年三季度財報時,小米集團就宣布,該公司與美圖公司於2018年11月19日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內容是關於所有日后發布的美圖品牌智能手機及某些智能硬件產品相關的美圖品牌全球獨家授權,以及若干技術和域名的全球授權。

  彼時,小米方面表示,美圖的影像算法和技術將有助於小米為合作智能手機用戶提供更好的拍照體驗,此外,美圖在女性用戶中的優勢亦將幫助小米不斷擴大及豐富小米的用戶基礎。

  在告別信中,美圖手機回憶了發展歷程,也坦承了告別的原因:“做一台讓更多人變美的手機,所以它意味著小眾,也意味著體量小,無法降低成本去迎合愈演愈烈的價格戰。”

  財報顯示,美圖2018年全年營收為27.91億元,同比下降37.8%,淨虧損12.43億元。而總收入下降主要是由於智能手機業務低迷。據悉,2018年美圖智能手機業務虧損約5億元。

  北京商報記者發現,美圖手機已經開始清倉。新上市還不到3個月的美圖V7,剛發布時標准版售價4799元,托尼洛·蘭博基尼限量版6799元,而頂配版本售價更是高達10888元。不過現在來看,頂配產品似乎並未上市,現在官方以“收官之作”的名義將手機降價,標准版售價降到了3999元,托尼洛·蘭博基尼限量版售價已經降到了4499元。

  “美圖手機銷量一直不佳,五年間,美圖手機共推出10余款手機,共售出350萬台。2018年,美圖智能手機僅推出一款新機,年內智能手機銷量共72萬台,不足2017年的一半。再做下去,美圖手機也不會有什麼起色。”運營商財經網總編輯康釗說。旭日大數據顯示,2018年美圖手機的出貨量隻有0.62%,甚至不及錘子手機的出貨量。

  小眾沒落

  在龍爭虎斗的手機市場,美圖的境遇並非個例。錘子也是一個典型的失敗案例。從年初到現在,錘子科技已經變賣了不少資產。該公司部分專利使用權已經被字節跳動收購,用於探索教育領域相關業務,錘子科技部分員工也已改簽勞動合同到字節跳動﹔上個月,錘子科技孵化的一個生態鏈品牌暢呼吸也被出售給優點科技。此外,錘子科技子公司北京錘子數碼科技有限公司的資產多次被凍結。

  伴隨著國內手機市場的飽和,頭部品牌集中程度增加,小眾手機的市場遭到進一步擠壓。產經觀察家、釘科技總編丁少將分析認為,智能手機市場增長趨緩,品牌集中度不斷提升,頭部品牌對中小品牌的擠壓尤其嚴重。美圖手機雖有明確的人群定位,但拍照技術已經成為手機品牌的基礎能力,競爭格外激烈,美圖難以構筑差異化的競爭能力。

  目前看來,少數依然存活的小眾手機品牌隻剩一加了,不過,因為一加的主要銷售市場在海外,所以並沒有成為國內智能手機市場激烈競爭的犧牲品。市場調研公司Counterpoint報告顯示,在全球400美元以上的高端手機市場,一加已位列安卓陣營第五名。在北美,一加與T-Mobile合作,成為首個以高端產品打入美國主流運營商渠道的中國品牌。

  此外,市場調研機構IDC數據顯示,去年四季度一加手機已經成功進入美國高端手機市場前五。在西歐,一加在高端安卓手機品牌中位列前三,在芬蘭市場連續26個月成為當地最大運營商Elisa的手機單品銷量冠軍。

  5G機遇

  面對激烈的競爭,美圖背靠大樹的選擇不失為明智之舉。未來,美圖手機將成為小米矩陣中的一員。在日前的美圖公司業績發布會上,該公司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吳欣鴻表示,與小米合作的第一個項目已經開始,進度符合預期。4G到5G可能遇到平台支持問題,可能影響5G產品發布時間,但雙方整體項目合作已經展開。雙方首個合作項目預計會在年中6-7月左右公布。

  小米集團公關部總經理徐潔雲在微博轉發美圖手機告別信這一新聞時評論稱“很快再見”,意味著首款“小米牌”美圖手機即將到來。

  對於被小米接手的美圖手機,丁少將認為:“依托小米線上和線下的渠道資源以及供應鏈資源,納入小米生態體系后的美圖手機在女性垂直市場有望獲得一定的生存空間,也將彌補小米在女性市場的缺失。”

  但他也指出,小眾品牌的生存確實很艱難,尤其是在5G、IoT時代,技術和生態體系上的差距很難彌補,除了走美圖模式之外,還可以向手機之外的市場探索多元化的可能。

  如今正值智能手機行業寒冬之際,手機廠商們都期待5G時代迎來新的換機潮。在產業觀察家洪仕斌看來, 5G對產業鏈上的任何企業來說都是一次難得的機遇,尤其是中小手機廠商,也包括小眾手機品牌。

  “前兩年,小米手機把山寨手機給顛覆了,但現在,華為、OPPO、vivo又把中小手機廠商給擠出了市場,TOP 6之外的手機廠商都非常艱難,未來隻能等待5G時代,手機業要看看5G時代能否重新洗牌。”康釗說。

  北京商報記者 石飛月

(責編:孔海麗、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