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QQ帳號擬二度上線注銷功能  露露事件加深網友安全隱憂

劉斯會
2019年03月14日08:0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QQ帳號擬二度上線注銷功能 露露事件加深網友安全隱憂

  為了響應工信部關於“網絡賬戶應當允許注銷”的要求,記者獲悉,騰訊在近日第二次啟動上線QQ帳號注銷功能。

  不過,原本預計在本周正式發布的注銷功能,截至發稿時還並未正式上線。騰訊客服在回復《証券日報》記者時稱,QQ帳號注銷功能近期將會在QQ7.9.9及以上版本實現。

  從目前的QQ版本來看,不管是安卓還是蘋果手機仍停留在QQ7.9.8版本上。

  值得注意的是,3月12日曝光的騰訊企鵝號被盜號事件持續發酵,使得如何保証帳號安全再度成為熱點,另外由於QQ帳號注銷后不可以恢復,如何保証QQ號被盜后被別人注銷也成為網友關注的焦點。

  再度上線注銷QQ帳號

  近期,記者獲悉,騰訊QQ在其公眾號回應了QQ帳號注銷的相關問題。騰訊表示,QQ帳號注銷功能將在手機QQ7.9.9版本中上線,目前該版本正在灰度體驗中,預計本周正式發布。

  事實上,騰訊打算推出QQ帳號注銷功能已經不止一次。去年3月20日,騰訊表示開始允許用戶注銷QQ帳號。QQ用戶可以在騰訊客服平台上申請注銷帳號,但提交前務必注意備份重要的資料與聊天記錄。不料,3月21日,騰訊方面又表示,近日,QQ團隊對QQ帳號注銷功能進行了灰度測試,收集到了參與用戶對該功能的許多反饋。為了給用戶更好的使用體驗,QQ團隊暫時下線了該功能,將在進一步優化體驗后,再次上線。

  時隔一年,騰訊准備再次推出QQ帳號的注銷功能。3月6日,《証券日報》記者從騰訊QQ官方公眾號獲得消息:“QQ帳號的注銷功能正在灰度體驗中,預計下周正式發布。”

  具體操作方式為可通過點擊頭像-設置-帳號-設備安全進入“注銷QQ帳號”頁面,滿足頁面所描述的注銷條件,即可申請注銷。

  不過截至3月13日晚間,原定本周發布的注銷功能依舊未見蹤影,QQ版本不管是蘋果還是安卓版本也並未更新到QQ7.9.9,目前隻停留在QQ7.9.8版本,從蘋果應用市場的更新記錄來看,上一次QQ版本更新停留在一個月前。

  昨日,騰訊客服回復《証券日報》記者信息仍為:“QQ帳號注銷功能近期將會在QQ7.9.9及以上版本實現,屆時可通過點擊頭像-設置-帳號-設備安全進入頁面,滿足頁面所描述的注銷條件,即可申請注銷。”

  工信部2018年年初公布的《電信和互聯網用戶個人信息保護規定》第九條第四款規定:“電信業務經營者、互聯網信息服務提供者在用戶終止使用電信服務或者互聯網信息服務后,應當停止對用戶個人信息的收集和使用,並為用戶提供注銷號碼或帳號的服務。”換句話說,不止QQ號,幾乎所有網站、APP的帳號均需要上線注銷這一功能,例如微信已在去年就上線了注銷功能。

  擔心帳號安全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騰訊旗下產品正在陷入帳號安全風波,3月12日,微信公眾號三表龍門陣發文抱怨稱,自己的企鵝號2個多月前被盜,自己居然一點都不知情。該事曝光后有媒體稱馬化騰親自過問了。

  對此,資深李姓網友在與記者交流時表示,QQ號被盜並發生虛假騙人信息已經不多見,近期企鵝號被盜事件的發生倒是讓自己提高了警惕。

  盡管騰訊內容平台公開回應表示,對涉嫌盜號的任何群體或個人零容忍,發現一例處理一例,封禁盜號所得利益,涉嫌嚴重違法行為的報送國家執法部門處理。

  不過, QQ盜號的問題依舊難以杜絕,有余姓網友表示,由於微信的普及,QQ早已經被自己遺忘,近期有大學同學微信告知她,她的QQ帳號已經被盜號,並且每天凌晨三點准時在大學群裡發送簽到信息,在QQ空間及說說發送推銷廣告消息,同學們不堪其擾,而她卻由於長時間未登陸,手機郵箱全部更換,沒法處理。

  對於注銷后的一系列事宜,例如銷QQ號后裡面的Q點Q幣、財付通余額會如何處理,以及如果QQ號被盜后被別人注銷了的問題。

  騰訊QQ方面回應稱,QQ團隊將對注銷申請進行驗証,若QQ支付財產結清,方可申請注銷。QQ團隊將對注銷申請進行驗証,若帳號處於安全狀態,方可申請注銷。另外,注銷QQ帳號需要通過綁定的手機驗証才能完成。

  由於此次注銷QQ帳號的不可逆性,資深李姓網友在與記者交流時表示,目前來看不會嘗試注銷功能,不過對此也會相當關注,“畢竟QQ號可是能當遺產給后代繼承的啊。”其笑稱。

(責編:孟哲、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