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周雲杰代表:用創新賦能中小企業 以高質量發展贏得尊重

2019年03月07日16:24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7日電 (趙超)近日,全國人大代表、海爾集團總裁周雲杰做客人民網《對話企業家》欄目,就履職情況、工業互聯網發展和安全、企業創新以及推動高質量發展等熱點問題進行了解答。

  從2013年首次擔任全國人大代表以來,今年是周雲杰第七次參加全國兩會。周雲杰表示,今年兩會主要關注制造業轉型、工業互聯網數據安全的問題,希望通過互聯網、物聯網等創新技術手段解決發展中面臨的問題。

全國人大代表、海爾集團總裁周雲杰(攝影:人民網 蔣建華)

  工業互聯網數據關乎國家工業安全

  在今年兩會上,周雲杰圍繞工業互聯網數據安全問題提出立法方面的建議,明確法律的主體責任以及監管方的義務和責任。

  海爾是國內最早提出向互聯網、物聯網轉型的制造企業之一。周雲杰介紹,早在2000年,海爾董事局主席、首席執行官張瑞敏就提出了“不觸網就死亡”的觀點。經過多年的組織變革和流程再造,海爾已基本完成轉型。

  “海爾是一家物聯網企業,也是一家平台化企業。”周雲杰說,海爾是能夠給合作伙伴提供賦能的平台,未來海爾發展方向是成為真正的物聯網企業。

  也正因如此,周雲杰對於物聯網、工業互聯網的發展及安全問題格外關注。他認為,工業互聯網是移動互聯網之后最大的經濟活動,也是最大的經濟機會。中國的工業互聯網起步比較早發展比較快,布局也比較好,在標准引領和實踐成果方面都走在世界前列。

  “工業互聯網數據關乎國家工業安全問題。”周雲杰認為,工業互聯網的交易數據比消費數據更廣泛、結構更復雜,也涉及到很多消費者的信息,所以它的信息安全顯得更為重要。

 “本次兩會期間,我非常關注數據安全問題。這一次的側重點是工業互聯網數據安全問題。但是在消費級互聯網轉化過程中,對消費者消費數據信息安全的保護同樣是很重要的課題。”周雲杰強調,在物聯網時代,消費數據和物聯網數據方面的安全立法應更加強化,要既能讓消費者得到很好的體驗,同時能夠保護消費者合法的權益。

  在今年的兩會上,周雲杰還提出創建“全國血液共享平台”的建議,通過物聯網技術,讓血液使用實現全流程可追溯,打造患者零等待、血液零浪費的平台。

  周雲杰表示,海爾作為一個有責任的企業,應該利用自身的技術優勢,通過物聯網的思路,承擔更大的社會責任,解決更多的社會問題。

  用創新賦能中小企業

  創新和高質量發展,這是周雲杰履職人大代表七年以來感受最深之處。

  作為中國最知名的制造企業之一,海爾一直以其不斷創新的企業管理制度而聞名。周雲杰認為,從企業維度來看,技術創新是基礎,平台創新是載體,機制創新是保障。“海爾文化的核心就是創新。”

  在周雲杰看來,海爾不再強調做一個單純的家電品牌和產品品牌,而是一個以生活方式為核心的生態品牌。同時,海爾已經轉型為一個創新創業平台,這個平台的核心就在於催化創新,以此來滿足消費者對於生活品質的追求,開放大企業資源帶動全社會的創業,賦能中小企業轉型。

  周雲杰表示,在國家創新發展過程中,企業應該扮演好領頭羊的角色,實現中國向高質量發展的轉型。

  “從消費者角度來說,海爾的探索,是可以讓用戶參與整個產品設計、企劃,甚至可以定義自己的生活方式。”周雲杰說到。

  以高質量發展贏得尊重

  對於中國經濟和中國制造業的未來,周雲杰認為,中國經濟經過高速發展之后,正在走向中高速發展的階段。在這個發展過程中,一定會有陣痛。關鍵在於能不能面對挑戰進行結構層面、機制層面的變革,向改革要效益。中國的經濟前景依然令人充滿信心。

  “高質量發展主要體現在創新在發展過程中的貢獻率。”周雲杰指出,創新是高質量發展很重要的一個指標。對企業來說,高質量發展體現在企業經營成果的高質量、企業治理體系的高質量、人才的高質量、與環境和自然和諧發展的高質量。

  周雲杰說,海爾在這四個方面都做了很好的探索,從大規模制造向大規模定制轉型,通過高質量的發展贏得全球的尊重。

  周雲杰代表強調,推動中國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把中國制造、中國品牌、中國模式帶到海外去,贏得全球消費者的尊重,是海爾義不容辭的責任。

(責編:畢磊、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