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邁克·默奇森:人工智能不應盲目發展

海外網  濮陽藝婧
2019年02月22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邁克·默奇森是Ada Support(艾達支持)公司的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被福布斯評為“30位30歲以下富豪”之一。Ada公司提供AI(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自動化的客戶服務,旨在為公司節省時間和金錢。Ada Support的總部位於加拿大多倫多,目前,公司已擁有超過100個商業客戶和超過2000萬的終端用戶。

  邁克·默奇森和另一位創始人在創建Ada之前,曾親自加入客戶服務團隊,回答了成千上萬個咨詢問題。根據這些經驗,他們創建了能消除人為和技術障礙的Ada AI平台,讓非技術支持的團隊能得到人工智能的幫助,提高為客戶服務的速度和成功率。

  2007年,默奇森還是多倫多大學國際關系專業的一名大一新生,卻被診斷為短期記憶能力缺失和認知功能有限,這對他無疑是個巨大的打擊。他決定退學,去醫院接受治療。在漫長又令人沮喪的康復時間裡,默奇森想要証明自己的診斷結果是錯誤的。在此期間,他沉迷於探索人類認知能力。也許正是因為自己有“缺憾”,他對自我認知以及個人如何建立、塑造並形成新的智慧有了深刻理解。

  出院后,默奇森把他的新發現帶回多倫多大學,在那裡開始進一步研究人機交互,打開了通向人工智能的大門,而這僅僅是個開始。他與設計師戴維·哈裡裡合作並創建公司,嘗試解決人類認知和計算機系統交叉的問題。

  默奇森對自己的研究有始終如一的熱情,但同時也具備著冷靜和理智的良好心理素質。默奇森認為,在軟件編寫代碼之前,開發人員一定要“手動執行任務,直到將這件事變得痛苦”。Ada在創建自動化為客戶服務的聊天機器人之前,創建者必須先手動回答數千個客戶咨詢。對默奇森來說,“軟件本身是沒有價值的,軟件只是現實世界中的價值倍增器。”默奇森曾指出,我們需要了解人工智能在各種情況下的適用性以及它對現實世界的影響,而不是盲目地去發展它。

(責編:孟哲、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