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知識付費亟待構建 消費維權機制

吳學安
2019年02月20日08:17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知識付費亟待構建 消費維權機制

  下載一篇7元的付費論文,卻需要先充值50元錢,蘇州一名大學生劉某將中國知網的經營者同方知網(北京)技術有限公司告上法庭。蘇州姑蘇區人民法院日前作出判決:認定中國知網(www.cnki.net)充值中心關於最低充值金額限制的規定無效。目前,中國知網已對收費方式進行了調整,可以選擇0.5元、1元、2元等小金額充值方式。

  近年來,知識付費領域的產業規模處於持續上漲的態勢,付費課程和產品形式的多樣化使得知識付費發展得如火如荼。不過,消費者購買知識付費產品面臨維權難的問題。此前,媒體的一項調查顯示,購買了需要付費的知識類產品后,74.7%的受訪者稱遇到過不符合預期的情況,51.3%的受訪者覺得維權不容易。

  在購買付費知識產品后,消費者普遍面臨維權難問題。究其原因,一是大多付費知識產品價格不高,維權成本相對大,很多人選擇了放棄。二是目前知識付費使用還沒有一個很嚴格的交易體系,且已經售賣出去的知識,消費者還可以進行二次傳播和交易,這種權屬關系的不明晰、不規范,買賣雙方都難以說清,使得維權存在一定困難。

  從行業長遠發展看,打造完整的知識付費消費權益保障機制尤為重要。知識付費產品的平台方應當對交易對象有一定的篩選,也要有評價和反饋渠道。對發生的知識付費交易糾紛,要有解決渠道和仲裁機制。一方面,仿照傳統型商品的消費評價機制,建立知識付費型消費評價機制,在此基礎上,建立投訴受理調處機制。另一方面,在打造與行業沒有利益關系的第三方評價體系的同時,打造司法救濟體系,積極穩妥地探尋推廣非訴訟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

  知識付費平台對知識付費服務要有相應的制約機制或保障機制,應當提供相應的投訴渠道,可建立試消費機制,並保証試消費內容與整體內容品質的一致性﹔對於消費者,消費前需要仔細思考,消費后如果發現被欺騙,應當積極維權。政府部門要對知識付費平台進行監管,暢通消費者維權渠道,維權責任單位應積極履行法定職責。

  知識付費體現了對知識的尊重和文明的進步,前景無比廣闊,但必須解決當前存在的重發展輕規范、隻發展不規范的問題,解決重創新輕誠信的問題,夯實市場運行的法律和制度基礎。

(責編:易瀟、孟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