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报告吁网络直播App完善未成年人退款机制

2020年07月17日09:2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报告吁网络直播App完善未成年人退款机制

  中新网北京7月16日电 (记者 马秀秀)在16日举行的第二期南都数字经济治理论坛上,《网络直播App未成年人保护报告》发布。报告指出,30款被测网络直播App在充值打赏机制方面存在若干缺陷,建议提高充值打赏门槛,完善未成年人退款机制。

  报告由南都个人信息保护研究中心出具,选取了30款网络直播App,从隐私政策合规、账号创建及家长同意、内容建设及审核、“青少年模式”等特殊技术设计、充值打赏设置五个维度着手,分析了网络直播行业的现存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

  报告称,70%的被测App在功能设计方面并没有引诱用户打赏,但仍有30%的被测App疑似存在上述情况,包括放大打赏图标、弹窗提示用户赠送礼物。

  报告指出,研究员发现,30款被测App在充值打赏机制方面存在若干缺陷,七成App登录即可充值打赏。其中,9款App需要先通过身份证号或手机号进行实名认证,完成认证后才能充值打赏;其余21款则无需填写身份信息或手机号,用户可通过第三方账号登录,绑定移动支付方式或跳转到第三方支付平台后即可充值打赏。从单次充值金额来看,有18款App的单次最高充值金额在1万元及以上。

  如果出现未成年人充值和打赏,30款App是否允许退款?研究员测试发现,四成被测App存在退款机制不通畅问题。

  报告称,在有退款机制的App中,部分App的退款机制较为友好,提供较为清晰和易获得的举证证据即可;另外近一半App的举证证据较为模糊,或者难以获得;还有一些App在用户服务协议中放上了免责条款。

  报告表示,平台基于成本和风控考虑,需要严谨地核实用户的每一笔消费行为可以给予理解。然而,“宽松”的充值打赏环境,相当于将所有问题后置,实际上变相加重了平台自身的事后审核负担。

  报告建议平台提高充值打赏门槛,比如需要经过实名认证,才可充值打赏;同时,可考虑限制单次充值、打赏金额,并在充值打赏页面设置针对未成年人的“强提醒”。(完)

(责编:赵竹青、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