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任正非萬字長談刷屏,我們劃出了十個重點

常濤
2019年01月18日08:15 | 來源:中新經緯
小字號
原標題:任正非萬字長談刷屏,我們劃出了十個重點

  72小時內,華為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任正非分別接受了外媒和國內媒體數小時採訪,回應了關於華為的一切。在外界看來,這是罕見的,更是前所未有的。

  透過這篇萬字長文,我們劃出了任正非談話的十個重點。

  1、談女兒孟晚舟:她很堅強,電話上與她講笑話

  任正非回憶了女兒孟晚舟遭扣留的相關情況。他說,孟晚舟和他本來是去阿根廷開同一個會議,而且孟晚舟還是會議的主要主持者。孟晚舟是在加拿大轉機,不幸被扣留了。任正非晚她兩天才出發的,是從另外的地方轉機的。

  任正非表示,華為會通過法律程序來解決這件事情。作為孟晚舟的父親,任正非首先感謝中國政府維護孟晚舟作為中國公民的權益,為她提供了領事保護。任正非也感謝社會各界人士對孟晚舟所表達的支持、關心和關注。

  “我與女兒現在就是打打電話,電話上也僅僅是講講笑話,晚舟也很堅強。”在談到女兒的近況時,任正非說。

  2、談知識產權:華為的技術專利對美國有價值

  任正非表示,華為現在87805項專利中,有11152項核心專利是在美國授權的。華為的技術專利對美國的信息社會是有價值的,華為已經和很多西方公司達成了專利交叉許可。華為不能代表別的企業,但是絕對尊重他人知識產權。

  任正非說,知識產權保護是有利於國家長遠發展的,而不是西方拿來卡我們的借口。因此,我們國家首先要不支持假貨、不支持山寨,而是要支持原創、保護原創。有可能今天經濟發展速度會慢一些,但質量就會更好一些,就會出現越來越有競爭力的公司。

  3、談創新:不支持“自主創新”這個詞

  對於自主創新的意義,任正非表示自己從來不支持“自主創新”這個詞。他認為,科學技術是人類的共同財富,我們一定要踏在前人的肩膀上前進,這樣才能縮短我們進入世界領先的進程。

  “什麼都要自己做,除了農民,其他人不應該有這種想法。自主創新若是精神層面我是支持的。也就是說,別人已經創新,我們要尊重別人的知識產權,得到別人的許可,付錢就行。如果我們重做一遍,做完一遍,也要得到許可,還是要付錢,這是法律。當然科學家都是自主創新的,我指的是我們這種公司的工程創新。”任正非說。

  4、談管理:看心聲社區隻看批評

  對於公司的管理,任正非表示如何能夠祛除惰怠,對華為來說是挑戰。所以華為強調自我批判,就是通過自我批判來逐漸祛除自我惰怠,但他認為這並不容易,革自己的命比革別人的命要難得多得多。

  任正非認為,批評的聲音,甚至對自己提出的意見會形成一種文化,這種文化會使一些內部的機制逐步地轉變。他透露,自己看心聲社區(華為員工社區)一般隻看批評,說好話的就過濾過去。因為他要看到底基層發生了什麼情況,管理層做的對不對。發現后,再找人去調查一下是不是存在這樣的問題。

  5、談華為未來:不進入不熟悉的領域

  對於國際業務,任正非明確表態:沒有變化,過去怎麼做(現在)還怎麼做。“華為不改變現在的方向,不進入不熟悉的領域。”他說。

  任正非表示,華為將在未來五年大量投入研發費用,做全世界最好的網絡。五年以后,年銷售收入可能比今年多一倍多。

  6、談消費者業務:手機只是終端的一個領域

  外界認為,無論是B2B業務,還是B2C業務,華為都做得非常成功。任正非對此表示,華為把做網絡的技術能力也應用到了手機業務。比如,手機的圖像系統很好,就是來自網絡的圖像系統對數學的研究。下一步,華為網絡連接業務會更成功,會是全世界最好、最智能化的連接,這些領域其實都是相關的。

  對於消費者業務取得的成功,任正非表示,世界會變成一個智能社會,智能社會的感知必須要靠終端,終端的感知要靠傳感器、顯示器。所以,未來終端的路很寬廣,包括物聯網,而手機只是終端的一個領域。

  7、談5G:被夸大了作用,對它的需求沒那麼迫切

  對於5G技術的發展,任正非也談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少數地方的拒絕(華為)不能代表華為在大多數地方被拒絕。

  他提到,5G實際上被夸大了作用,華為公司的成就也被更多人夸大了。實際上,現在人類社會對5G還沒有這麼迫切的需要,人們現在的需要就是寬帶,而5G的主要內容不是寬帶。5G有非常非常多的內涵,這些內涵的發生還需要更多需求的到來,還需要漫長的時期。

  “不要把5G想象成海浪一樣,浪潮來了,財富來了,趕快撈,撈不到就錯過了。5G的發展一定是緩慢的。”任正非形象地比喻。

  8、談人工智能:別害怕泡沫破滅

  任正非認為,人工智能有可能是泡沫,但別害怕這個泡沫破滅。

  “這個世界實際上隻需要一家公司,真正的機器人出來后,90%的機器人公司就困難了。我很難解釋人工智能是不是有泡沫。但如果我們不是採用人工智能的方法提升生產效率,我們公司就不可能實現低成本,不可能獲得高利潤,也不可能加大對未來的戰略投入。”他說。

  9、談教育:國家要重視發展基礎教育

  任正非表示,這個時代對一個國家來說,重心是要發展教育,而且主要是基礎教育,特別是農村的基礎教育。沒有良好的基礎教育,就難有有作為的基礎研究。給農村教師多發一點錢,讓優秀人才願意去當教師,優秀的孩子願意進入師范學校,我們就可以實現“用最優秀的人培養更優秀的人”。

  任正非認為,基礎教育落后有可能導致社會分化,要避免這種情況的出現,就應該把基礎教育提到國家的最高綱領,這樣才能迎接未來的革命。他還提出,振興教育不在於房子,在於老師。物質不是最主要的,人才是最主要的,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應該得到尊重,這樣這個國家才有希望。

  10、談困難:在十多年前就有預計

  對於華為當下遇到的困難,任正非表示,在十多年前就有預計。“我們已經准備了十幾年,我們不是完全倉促、沒有准備地來應對這個局面。這些困難對我們會有影響,但影響不會很大,不會出現重大問題。”任正非說。

  他還透露,華為內部開會是群情激昂的,沒有感覺到有多大困難。但是外界對此不知情,所以他需要傳遞一些信心,需要說說話起一些作用。

(責編:易瀟、趙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