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2018年直播行業盤點:洗盡鉛華 漫長寒冬待春光

苗雁
2018年12月28日08:18 | 來源:中國青年網
小字號
原標題:2018年直播行業盤點:洗盡鉛華 漫長寒冬待春光

  2018年對於直播行業來說是血腥搏殺和重新洗牌的一年。投資風口消失、行業資金緊缺、流量變現壓力,直播平台面臨著上市和倒閉的命運抉擇。國家監管日趨嚴格正規,主播們必須自省自查為自己的言行負責。

  臨門一腳是非多 魚過龍門待機緣

  5月11日,紐交所的鐘聲為虎牙而鳴時,斗魚錯失了成為“國內直播第一股”的先機。上市前兩個月,虎牙市值最高達到了70.14億美元,龐大的增值使斗魚也不甘心屈於人后。7月份,英國《金融時報》稱直播平台斗魚計劃在美國進行IPO,擬籌集6億至7億美元資金。時至10月,斗魚自覺已經做好了萬全准備離上市隻差臨門一腳,但是就在這關鍵時刻卻頻頻遭遇各種意外情況,主播挑戰道德底線發表辱華言論,廣發小貸廣告,禮物抽獎觸犯蘋果新規,APP不論是AppStore還是安卓各大應用商店都慘遭下架。如今已近年底再曝裁員事件,斗魚謀求的2018年上市恍如南柯一夢。

  直播平台得直播畫面。來源於斗魚官網

  對於互聯網公司而言,網絡業務決定一切,市場輿論對基本面的影響很大,風吹草動就會影響投資市場的決策。下架這件事,反映出斗魚作為一款互聯網產品仍然面臨諸多未知的、不可控或失誤犯錯的可能﹔對資本市場而言,這是對信心的打擊,足夠引起市場的懷疑。斗魚沖擊上市須加強自身監管不走歪路邪路,積極承擔責任。畢竟斗魚位居國內游戲直播行業前列,自身健康發展才是上市最正確的路。

  高樓廣廈平地起 道阻且長須謹慎

  “中國游戲直播第一股”虎牙上市不足兩個月,以12美元的價格IPO,一個月的時間,股價連續上漲,最高至50.82美元,漲幅323% 。目前虎牙股價雖已跌至15.58美元,但依舊高於IPO定價。股價大幅度波動的背后,除了投資者對於快速增長的中國游戲直播市場的看好和虎牙商業模式的肯定,亦不乏情緒性的游資炒作。歸根結底,這是投資者對於游戲直播行業的估值難以達成一致的表現。

  但不可否認的是投資者對直播行業心存疑慮:第一,收入來源主要依靠直播打賞,廣告等其他收入的佔比過小很容易讓人懷疑到它的持續盈利能力﹔第二,年初游戲版號的停發使國內游戲產業進入寒冬,沒有新鮮游戲的熱門IP,依靠游戲直播為主要內容直播平台們也遭到了打擊﹔第三,短視頻領域的異軍突起使資本市場轉而追逐新的風口,直播平台的融資難度進一步加大。上市並不意味了高枕無憂,為了增強投資者信心維持股價增長,游戲直播平台面臨的壓力不遜於之前。虎牙作為游戲直播行業上市的先行者,任務艱巨、道阻且長。

  風雨飄搖一場醉 大起大落幾人聞

  7月12日,在4張鑼此起彼伏的聲響中,映客與另外7家公司一起登上港交所。截至12月24日下午1時,其股價較最高點的5.48元,到今天的2.03元左右,跌幅已達50%以上。作為秀場類直播平台龍頭的映客為了上市之路費盡苦心,2017年年中,映客試圖通過宣亞國際借殼上市,失敗之后陷入低谷期。映客正式登陸港股之后首日漲幅40%,創始人放豪言,稱映客是一個3歲的騰訊,但這之后便是股價持續的走低,現如今甚至陷入賣地求生的窘境。

  映客股價持續走低不僅僅是直播行業整體走衰帶來的消極影響,很大一部分是其自身的原因:短視頻取代直播地位,映客入局短視頻能力不足﹔映客本身營收結構單一,直播佔比相當重﹔行業整體走衰的情況下,映客的月活量以肉眼可見的速度下落。困境之下要想力挽狂瀾,雖然困難重重,但也不是沒有可能。一來,資源全面整合,進軍短視頻。通過直播和短視頻的方式,制作高質量、原創性、專業化的內容資源。二來,業務多元化,增加營收。除了增加廣告業務營收之外,還可以建立“直播+”的新業務模式。如果能夠將自身直播流量導入到電商領域,自然有可能打通新的營收途徑。

  黃粱一夢終有盡 消散方知道是虛

  移動互聯網使用時長的總量是有上限的,直播行業走到今天已經到達了行業競爭的尾端,人口紅利已經不在,很多扛不住壓力的平台紛紛倒閉。全民直播與薄荷直播的倒閉便是鮮明的例子。全民直播曾經是和斗魚虎牙齊名的頭部平台,除2016年拿到A輪5億元融資外,便沒有資金流入。在燒錢的直播行業中這是釜底抽薪。薄荷的倒閉是網易自己下達的死亡判決書,從誕生到關站不到一年,網易認為薄荷的業績不達標,遠沒有達到預期的業務要求。同時,小型秀場直播平台土豆泥同時宣布倒閉。

  網易薄荷停服公告。來源官方網站

  不管是全民還是薄荷都是想在直播井噴的紅利中入場的資本一員,大多數像土豆泥一樣的中小型平台又恰巧在最尷尬的時間進入牌局參與者,這些平台像是速成雞一樣被資本催熟,沒有形成良好架構基礎、積累成熟的用戶,一旦斷絕資本“飼料”,死亡便如影隨形。直播行業本質上是文化產業的一員,文化產業的根本仍要以內容為保障。這些平台倒閉的如此輕易歸根結底是自身根骨的不足,內容的缺乏讓他們無法抵御資本市場的惡浪。

  瀟洒跳槽一通告 半億賠償一文書

  2018年11月,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對知名游戲主播“嗨氏”與虎牙直播平台合同糾紛案作出二審終審判決,駁回主播“嗨氏”的上訴請求,維持原判。這意味著,主播“嗨氏”將為自己的跳槽行為付出4900萬違約金的代價,又因主播“嗨氏”無法履行法院判決,法院對其出局限制消費令。

  主播跳槽在直播圈是習以為常的事情,跳槽的原因一般為錢給的不夠多或過的不夠開心。尤其是在其他平台挖角並是許諾一些替付賠償金、高額簽字費、多方位宣傳等條件時,跳槽主播們瀟瀟洒洒發一則“在原平台受委屈、拖延薪資等”通告,前往新的平台新的工作。跳槽的主播們一方面相信新的平台給予的承諾,另一方面不相信法院會支持平台巨額賠償金請求。此次主播“嗨氏”巨額賠償金的判決成為標志性案例:維持契約精神,須懂法且守法。

  一曲童話一場夢 無知言語變涼涼

  陳一發,不僅是原斗魚知名主播之一,更憑借單曲《童話鎮》讓其從主播向藝人方向轉變,實現了眾多主播不曾實現的夢想。2018年7月,因網友舉報陳一發在直播過程中公然調侃南京大屠殺、東三省淪陷、參拜靖國神社等不當言論引發網友嚴重不滿且被江蘇網警、共青團中央的官方微博點名公開通報。斗魚官方向上級部門提交陳一發資料,永久關閉陳一發直播賬號,各大音樂平台也同步下架其演唱歌曲。陳一發的直播生涯徹底“涼涼”。

  正如“新華微評:讓挑戰底線者“涼涼””:一個網紅主播竟然把南京大屠殺等民族傷痛作為調侃笑料,被依法處理。網絡不是法外之地,網絡主播更不能任性,依法而行才是正道。對挑戰底線、踩過紅線的行為,必須堅持零容忍。平台也應加強管理,不給錯誤言行以表演的舞台,為淨化網絡空間盡到自己的責任。

  春風潤物細無聲 予人玫瑰手余香

  從來沒有一種工具像直播平台一樣傳播門檻如此之低,因為極強的互動性和現場感,直播從出現開始就受到年輕人的喜愛和追捧。直播作為新時代的一種新的傳播形式,但也正是因為“新”導致該行業的繁榮與亂象並生,嚴重時曾經幾乎與“低俗”劃上等號。拼顏值、秀下限,打色情擦邊球,眼球經濟即使一時喧嘩,卻難掩被時代摒棄的重重危機。傳播門檻與受眾水平的雙低讓直播平台的傳播效果如同走鋼絲一般,即可踏足陽光亦可跌入黑暗。

  牛哥為流浪了20年的“手表哥”理發剃須,被救助額第49位人。來源牛哥追夢微博

  亂象中不乏清流,正能量的種子正在直播行業內生根發芽。一位來自虎牙直播平台的戶外主播“牛哥追夢”這兩年做的唯一一件事情就是送流浪漢回家,並通過直播的方式引起全社會對流浪漢群體生存困境的關注。如果將主播視為媒體從業者的話,這個行業首先需要的是個體的自律,需要弘揚正氣,當更多的主播主動屏蔽低俗的時候,才能從根本上解決行業的危機。通過社會各方的積極規范和引導,相信直播一定能給年輕受眾們帶來更多積極的影響。

  2019年的直播行業已經洗淨鉛華,生死的磨難削去了野蠻生長的雜亂枝蔓,資源整合的頭部化與集中化讓行業積聚好了力量待步前行,直播內容的去低俗化與正能量化讓行業充滿正氣。漫長的冬日即將結束,殘留下來的直播平台翹首以盼,靜待春天。

(責編:易瀟、趙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