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共享單車將騎向何方?

潘福達 孫奇茹
2018年12月24日08:2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共享單車將騎向何方?

摩拜被美團點評收購8個月后,曾說“不會離開摩拜”的CEO胡瑋煒還是離開了。

12月23日,胡瑋煒宣布因個人原因辭去摩拜單車CEO職務。至此,摩拜創始團隊基本全部退出。

與此同時,負面新聞纏身的ofo仍在掙扎,“賣身”滴滴的小藍車街頭難尋……共享單車看起來正經歷著過山車式的急速下墜。

分手 離開並非與美團不和

胡瑋煒最終還是離開了她一手創辦的摩拜。她表示:“對於美團,摩拜正在積極擁抱,心懷感恩,這樣才能協同成一個更強的有機體。”針對未來的去向,她的答案仍是出行行業。她認為,出行行業的變革還僅在萌芽階段,未來大有可為,仍想在這個領域裡面投入時間和精力去創業。

針對胡瑋煒的離開,美團點評CEO王興表示:“非常感謝胡瑋煒,不僅創立和塑造了摩拜這個優秀的品牌,也打造了一個優秀的團隊,優秀的業務基礎。”

今年4月,美團全資收購摩拜,共享單車雙雄之爭告一段落,摩拜單車保持品牌獨立和運營獨立。但實際上,從被收購起,摩拜就開始了“去創始團隊”的進程。據天眼查資料顯示,11月27日,摩拜單車的運營主體“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完成股東工商變更,摩拜單車創始團隊多人退出,美團創始人王興成為大股東,佔股95%,聯合創始人穆榮均佔股5%。

在內部信的結尾,胡瑋煒還特意說明自己的離開並非出於“宮斗”或者不和,也沒有任何組織的糾葛。

行業 從被熱捧到“燙手山芋”

胡瑋煒離開摩拜並不出人意料,原來的創始團隊逐漸淡出,是每一家被收購的創業公司都會面對的命運。兩年前,共享單車正值最輝煌時,賽道持續上演著“速度與激情”,摩拜和ofo被資本追逐,融資總額超幾十億美元,單車遍布大街小巷,甚至大舉布局海外。但去年以來,被資本熱捧的共享單車變成了燙手山芋,在資本看清其燒錢“無底洞”的特質后,逐漸選擇收手。

曾經,摩拜與ofo有過無限接近於合並的時機,在一系列的傳言和辟謠中,兩家企業“騎”向了不同的方向:摩拜被美團收購,ofo先后錯過了合並與被收購的最佳節點。從瘋狂燒錢到艱難找錢,兩家共享單車企業“同途殊歸”,初創者們最終站在了命運的兩端。在胡瑋煒體面轉身之時,她曾經的對手——ofo創始人戴威卻在為如何維持公司正常運營而煩惱著。

實際上,摩拜至今也還沒有實現盈利,美團IPO招股書顯示,摩拜單車被美團收購后一直虧損,2018年4月4日至2018年4月30日的毛損為人民幣4.07億元,相當於每天虧損約1500萬元。直到現在,整個共享單車行業似乎還沒能探索出一套合理可行的盈利模式。

希望 共享單車仍是高頻剛需

“近兩三年來,共享單車從起步到被資本瘋狂追捧,從盈利無期到被嚴重唱衰,業界其實已得出結論——共享單車不足以成為一門獨立生存和發展的生意。”雷鋒網評論稱。

但胡瑋煒認為:“共享經濟才剛剛開始,未來的出行市場還有很多變化的可能性。”她曾公開表示,經歷一個爆炸式的增長后,摩拜正在做精細化運營,讓用戶看到共享單車行業更加積極的一面。

“不能因為摩拜和ofo目前所處的困境,就去否定整個共享單車行業和共享經濟。”艾媒咨詢CEO張毅認為,共享單車作為短途出行便捷工具,彌補了城市交通短板,用戶消費習慣已經形成,截至今年11月有逾9000萬的月活躍用戶,這一高頻剛需的流量入口和場景,是互聯網巨頭必將爭奪的重要領域。

他表示,共享經濟進入“下半場”,企業要更注重精細化管理運營,形成持續、健康的商業模式,“否則容易被資本裹挾綁架,這樣的行業哪怕發展再快也是不健康的、充滿泡沫的,共享單車行業就是一個教訓。”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