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阿裡釘釘宣布打通企業“人財物事”

2018年12月10日08:56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12月9日,阿裡巴巴釘釘在北京召開2018年秋冬發布會,公布了基於辦公場景的“人、財、物、事”全鏈路數字化解決方案。釘釘CEO陳航(花名無招)說,釘釘是數字經濟時代的企業操作系統,在數字經濟規模高速增長的今天,企業可以在釘釘上完成“人、財、物、事”所有運營環節,助力企業實現經營管理的在線化、數字化,意味著中國企業進入數字化時代。

數字經濟時代機遇來臨

發布會開場,陳航談起釘釘和北京的緣分,2015年1月14日,釘釘1.0版本發布前,曾“進京趕考”。“我們走訪中關村創業大街,拜訪了很多朋友,這裡是釘釘夢想起飛的地方。如今時隔1425天,我們又回到北京。” 陳航說。

互聯網發展日新月異,技術升級從消費端向產業端蔓延,數字經濟扑面而來,釘釘的夢想被賦予了新的內涵。陳航認為,數字經濟說到底是由數字企業組成,傳統企業轉型為數字化企業,也成為中國企業擁抱數字經濟時代的機遇。

釘釘非常幸運地趕上了中國企業數字化變革的浪潮,構建了一個以溝通為基礎的智能移動工作平台,通過組織在線、溝通在線、協同在線、業務在線、生態在線“五個在線”助力中國4300萬企業實現數字化工作方式。

“數據有說服力,作為企業服務平台,釘釘的使用現狀代表著數字化工作方式在中國各大城市的普及程度。釘釘的成長速度充分表明,中國企業的數字化勢不可擋。”陳航說。

釘釘的用戶地域分布,反映出數字化工作方式在全國城市的普及情況。按城市維度排名,前五名依次是北、上、深、廣、杭。這表明越發達的城市,數字化工作方式越普及。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今年發布的數據顯示,中國數字經濟規模持續高增長,傳統行業紛紛“觸網”轉型升級,企業數字化是大勢所趨。2017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達27.2萬億元,佔GDP比重達到32.9%,同比名義增長超過20.3%。

IDC的數據同時印証,數字經濟的爆發已是全球趨勢,預計到2021年,全球數字經濟規模將達到45萬億美元,佔經濟比重將超過50%﹔中國已成為全球數字經濟的引領者之一,屆時中國數字經濟規模將達到 8.5萬億美元(約合人民幣58萬億元),比重將超過55%。

從釘釘用戶的行業維度看,互聯網行業是數字化工作方式程度較高的。陳航特別介紹了一個令人意外的行業,“政務領域增長速度快,今年半年時間,竟然增長了100%,超出了我們的想象。這表明政府在數字化轉型上的決心。”

釘釘政務領域的代表,是浙江省啟動的“浙政釘”工程,全省110萬公職人員已經全部通過釘釘實現數字化辦公。

打通人財物事進入數字化時代

商業文明誕生至今,無非四件事,人、財、物、事。陳航說,釘釘是數字經濟時代的企業操作系統,涵蓋“人、財、物、事”四大場景,與阿裡巴巴其他商業場景共同組成數字經濟時代有獨特的商業基礎設施。

在現場嘉賓的演繹配合下,陳航分別介紹了釘釘在“人、財、物、事”上的全鏈路數字化辦公解決方案。

人——釘釘數字化名片,淘汰紙質名片,實現商務人脈數字化在線管理,“真、快、活”是釘釘數字化名片的特點,3秒鐘可以交換100人甚至1000人的名片。人脈可以分類管理檢索查詢,不但高效而且環保。

財——數字化企業支付,支付寶與釘釘聯合打造,企業報銷流程實現全鏈路數字化。以前財務每個月處理報銷至少需要花4-5天,現在可以快速完成,效率大幅提升。

物——釘釘“理想辦公室”,將智能辦公硬件升級為成軟硬件一體的數字化解決方案,包括數字化智能網絡中心、數字化智能前台和數字化智能會議室三個場景,實現一鍵連網及大文件秒速閃傳等,內部下載速度提升60倍。

事——包括釘釘智能文檔、數字化智能客服中心。釘釘智能文檔包含兩大功能,分別是“在線編輯”和“智能協同”。 釘釘和金山辦公一起,針對Office文檔和WPS文檔提供在線編輯功能。智能協同體現在智能語義分析、任務協同、表格關注等功能。數字化智能客服中心首次發布智能熱線電話,實現精准客服管理,來電漏接率可以從40%降至5%。

培養100萬數字化管理專家

數字化時代需要數字化的管理人才。據了解,通過培訓和認証考試,釘釘已經培養出了20萬名數字化管理專家。陳航在發布會上宣布啟動“百萬數字化管理專家培訓計劃”,接下來釘釘要培養100萬名數字化管理專家。

發布會最后,陳航仍然回到夢想這一主題。他說,“有兩條路深深印在我的腦海,一條是從加拿大抵達北極圈的高速公路丹普斯特(Dempste highway ),路的盡頭有這樣一句話:到這裡,路已經沒有了,而你的故事才剛剛開始。釘釘誕生於來往,‘來往’的盡頭連接著釘釘的涅槃,向死而生,隻要沒死透,就有希望。我們的故事也才剛剛開始。”

“還有一條路,印在《The Whole Earth Catalog》-全球概覽雜志的封底,這本深深影響喬布斯的雜志在上世紀70年代停刊時,最后一期的封底是一張清晨鄉村公路的照片,上面寫著: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我們釘釘的Slogan是Stay hungry,Stay foolish,But be Crazy。”陳航解釋,什麼是瘋狂?瘋狂就如同許三多,又傻又天真,堅守理想決不放棄。

陳航說,“我們希望做數字經濟時代的‘釘三多’,歡迎更多的企業和個人加入我們,一起普及數字化管理思想、數字化工作方式,一起推動中國企業快速進入數字化經濟時代。”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登載的廣告信息,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