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小眾手機:夾縫中求生

蔣佩芳 汪建君
2018年12月10日08:10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眾手機:夾縫中求生(延伸閱讀)

  金立折戟2018,在部分業內人士看來,似乎印証了2018對於中小手機廠商,是一個坎坷之年。此前,錘子手機被傳資金鏈斷裂、解散成都分公司並將進行大面積裁員﹔360手機也被傳解散西安團隊﹔美圖手機被傳與小米洽談業務,后者將收購其手機業務相關資產﹔HTC在相繼出售上海工廠和部分研發團隊之后,移戰區塊鏈手機也不為業界看好。

  盡管錘子、360等手機廠商均對傳言予以否認,但夾縫中生存的中小手機品牌集體走弱卻是不爭的事實。在記者走訪太平洋數碼廣場的過程中,多名經銷商對錘子、360和HTC等手機品牌都表現出冷淡的態度。

  李林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這些品牌幾乎沒有市場,沒人來買,我們也基本不進貨。2018年都快過完了,你是第一個來問我金立手機的人。錘子手機去年我進了兩台,賣了整整一年,所以現在我也不再賣了。”

  IDC的數據顯示,2018年第三季度華為、vivo、OPPO、小米和蘋果成為中國市場排名前五的手機廠商,這頭部五家合計市場份額為87.7%。而去年同期排名前五的手機廠商,佔據市場份額為76%。

  這意味著,一年時間,頭部五家手機廠商的市場份額總量增長了11.7%,也意味著,其他手機品牌的市場正在不斷被蠶食,生存空間越來越小。

  孫燕飚認為,這些中小品牌未來的出路是專注主業、壓縮成本,努力形成自己的特色價值。金立果真脫離重資產模式,選擇小團隊的方式進行運營不失為一條出路,但前提是金立能夠順利平息眼前的風波。

  孫燕飚表示,隨著5G、物聯網時代的到來,作為最重要的終端入口通道,中小品牌手機依然存在一定的機會和可能性。目前,包括錘子、360和HTC在內的手機廠商都在紛紛試水5G,並進行相應布局。

  不過,需要指出的是,頭部企業華為、小米、OPPO,vivo以及聯想、中興等手機品牌,面對5G市場同樣不遺余力。孫燕飚表示,“手機市場的競爭隻會越來越激烈,5G可能是中小手機品牌最后的機會,同時,它們也會面臨更大的挑戰。”

(責編:趙超、易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