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谷歌計劃向安卓手機廠商收費

石飛月
2018年10月23日07:29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谷歌計劃向安卓手機廠商收費

  10月20日,據外媒報道,谷歌正准備向在歐洲銷售的安卓設備收繳專利授權費,以便用戶可以在這些設備上使用包括Play商店等谷歌套件。這一舉動被業內認為是谷歌對於歐盟巨額罰款的反擊,將促使手機廠商提高售價。

  根據報道,本次谷歌將會根據設備的PPI分辨率進行收費,每個地區的收費上限都不同,英國、瑞典、德國、挪威和荷蘭等地區的費用最高。在上述地區中,PPI超過500的設備每台將收取40美元,400-500 PPI之間的設備將收取20美元,低於400 PPI的設備將收取10美元。在歐洲的某些地區,最低檔次的手機專利授權費僅為2.5美元。

  也就是說,谷歌將向預安裝如谷歌郵箱、Youtube、谷歌地圖、Gmail等並在歐洲市場出售的安卓手機制造商收取費用,這一收費標准將會在明年正式生效,2019年2月1日后在歐洲激活的安卓智能手機,都需要按全新的標准向谷歌繳納專利授權費。

  這一舉動的背后,涉及到的是歐盟罰款一事,即歐盟委員會7月發現,谷歌濫用其在移動軟件領域的市場主導地位,從根本上迫使安卓合作伙伴在設備上預裝谷歌搜索和Chrome瀏覽器。於是歐盟開出了創紀錄的罰單50億美元,谷歌已提起上訴。歐盟還警告稱,如果該公司不停止其非法行為,將受到額外懲罰。

  因此,谷歌想出了授權收費這樣一個策略來彌補自己的損失。此前谷歌的CEO Pichai就在一份公開信中表示,歐盟的罰款可能打破安卓系統一直以來的商業模式,暗示將會可能收費。此前手機廠商使用安卓系統和預裝Google應用是完全免費的。

  業內人士認為,如果因為專利授權費用而導致智能手機成本上升,手機廠商一定會把這些費用轉嫁到消費者身上。“像小米、OPPO等在歐洲推出低成本設備的制造商,更加依賴谷歌這種‘妥協’的豁口,而華為、三星等高端手機制造商則更傾向於提高手機價格來抵消增加的成本。”

(責編:董思睿、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