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智能互聯演繹新上海制造

龔雯
2018年10月22日08:16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智能互聯演繹新上海制造

  無論是看得見的大飛機、高鐵,還是看不見的大數據、物聯網,智能制造正在讓“上海制造”經歷“72變”,為上海加快邁向全球卓越城市打下了堅實基礎。

  搭乘智能快車 加速打響“上海制造”品牌

  上海是中國現代工業的發祥地和先進制造的集聚地,汽車、電子信息、裝備制造、航空航天、生物醫藥等領域涌現的大批優秀企業,體現了中國現代工業的制造水平和科技創新能力。目前,上海制造業涉及30個大類,其中智能制造成為轉型升級的重要方向和抓手。

  上海電氣是一家綜合性裝備制造企業集團,早期主要以機電裝備和自動化產品為主,之后轉向生產風電、核電等相關產品。近五年來,上海電氣則運用數字化技術,推出了面向電力行業的智能互聯技術解決方案。這些變化的背后,不僅展示了上海電氣從傳統的單一制造向高端智能數字化制造和系統方案提供商的轉變,也反映和見証了上海制造乃至中國制造的發展與變遷。

  目前,上海電氣的海外工程遍布全球30多個國家和地區,累計承接電站EPC(工程總承包)項目90余個、承接輸配電項目30多億美元、建成輸配電裡程數超2000公裡……“未來,上海電氣將整合全球創新資源,加速走出去,包括加大海外當地建廠,加強與國外科研機構的合作,推動建立更多的海外研發機構等。”上海電氣董事長鄭建華說。

  作為“上海制造”的又一典型代表,上汽榮威電動智能超跑SUV車型Marvel X近日在上海正式上市,它搭載了“最后一公裡”自主泊車功能,可以支持智能化停車庫,實現停車場自主行駛、車位尋找、車位識別、車位駛入駛出等智能駕駛場景,首批500台產品已交付給用戶。

  智能駕駛技術落地的背后,是近年來上汽在智能網聯關鍵領域的積極布局和切實行動。根據規劃,上汽明、后年將實現高速車隊自動駕駛、城區自動駕駛等技術的商業化應用。

  從“上海制造”到“上海創造”,傳統制造業的轉型升級自然離不開與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的深度融合。據用友(上海)工業互聯網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春雷透露,用友累計服務的400萬家客戶中,制造業企業超過了60%。

  上海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總工程師張英認為,工業互聯網是打造“上海制造”品牌的重要支撐點,為此,上海將緊緊圍繞工業芯片、工業傳感器、工業軟硬件等相關重點領域,推動工業互聯網創新應用,助力傳統產業轉型升級。

  工業投資穩步向好 前8月同比增長迅速

  數據顯示,今年1至8月,上海工業投資完成643.9億元,同比增長17.6%,保持了較快增幅,拉動全社會投資平穩增長。總投資超過億元的工業項目有662個,比上年同期增加113個,完成投資575.3億元,同比增長30.1%,佔工業投資比重為89.3%,達到歷史高位。

  大項目投資增長之所以加快,主要是因為今年以來,重大產業項目建設獲得快速有效推進,華力、和輝、上汽通用、大眾技改等大項目投資大量釋放。此外,上海申能奉賢熱電、白龍港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工程等水電重大工程,也在按進度順利推進。

  同期,上海市戰略性新興產業制造業總產值可比增長5.5%,增速快於全市2.3個百分點,在規上工業佔比為29.9%。主要領域中,新能源汽車受免費牌照政策影響,增長14.7%。另從工業用電看,1至8月用電量下降2.5%,比去年同期減少11.2億千瓦時,主要原因是產業結構優化,低能耗行業如汽車增長較快,高能耗行業如鋼鐵、化工出現下降。

  作為上海最大的開發區,臨港地區正在建設成為國際智能制造中心。上海臨港管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任陳杰表示,圍繞國家戰略、瞄准國際水平,臨港正在精准聚焦和推進人工智能、機器人、集成電路、航空航天等重大智能制造項目。

  以機器人產業為例,新創達(末端執行器)、德海(水下)、博靈(下肢助力外骨骼)、邁鵲(醫用)、鈞工(特種)、約肯(水下影像收集)等機器人企業實現快速成長,為航空發動機、集成電路等戰略性新興產業提供了技術支撐。

  上海制造不僅聚焦於新興產業和先進制造業,也在與百姓生活相關的消費領域與精細制造方面發力。近期,一款由上海家化和冠生園聯合推出的跨界產品大白兔奶糖味潤唇膏,在發售當日2秒售空,一度成為網紅潮品。

  “高端化、年輕化、細分化,是家化品牌未來的發展方向。”上海家化首席市場官俞巍說。事實上,上海家化只是一個側影,鳳凰牌自行車、蝴蝶牌縫紉機、三槍內衣、晨光文具、回力鞋……一大批耳熟能詳的“上海牌”都在積極擁抱新技術、新市場。

  筑巢引鳳 建設全球卓越制造基地

  從制造到智造,不僅要走出去,也要引進來。

  7月初,上海市政府和美國特斯拉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規劃年生產50萬輛純電動整車,而這是上海有史以來最大的外資制造業項目。10月9日,上海市委書記李強會見了美國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並表示願與蘋果公司等國際知名高科技企業進一步分享創新經驗,深化全方位合作,發揮各自優勢,實現互利共贏,為上海發展注入更多新活力、新元素。

  在前不久舉辦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會上,包括阿裡巴巴、騰訊、百度、華為、微軟、亞馬遜等在內的一批國內外知名科技企業,表示將在上海設立人工智能科研機構。

  一系列令人矚目的項目在上海落戶,離不開政策的大力支持。之前,上海發布了《全力打響“上海制造”品牌 加快邁向全球卓越制造基地三年行動計劃》。近期,上海更是推出了“擴大開放100條”。

  《行動計劃》提出,初步建成世界級新興產業發展策源地之一,掌握一批產業核心技術,到2020年,戰略性新興產業制造業產值佔全市制造業總產值比重達到1/3左右﹔初步建成世界級制造品牌匯聚地,打造一批名品、名企、名家、名園,彰顯“上海制造”品牌美譽度……

  根據“擴大開放100條”方案,上海將鼓勵外資投資先進制造業,爭取外資新能源汽車項目落地﹔支持航空產業對外合作開放,吸引航空發動機總裝、機載系統和關鍵零部件外資項目落地等。值得一提的是,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方案提出了10條具體措施,重點突出上海在外商投資負面清單管理、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和“証照分離”等營商環境改革領域的特色。

  上海經信委方面表示,上海目前正在積極對標德國、日本、新加坡、紐約等國家和地區,汲取國際經驗,打造產業基石,充分利用上海特大型城市的“兩個戰略空間”——中心城區和郊區,發展高新技術和先進制造業,保持制造業合理比重、規模。

  上海社科院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權衡認為,中國正在擴大開放,推動經濟全球化,在這一進程中,作為我國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上海責無旁貸。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