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華為新款芯片究竟怎麼樣?

韓維正
2018年09月14日07: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8月31日,華為海思在德國柏林國際電子消費品展覽會上,正式發布了全新芯片產品:麒麟980。而據華為官方介紹,這款芯片更是創造了6個“世界第一”,性能遠超高通、蘋果等競爭對手。

  在中美貿易摩擦的大背景下,這樣的宣傳語注定引發熱議。輿論迅速分化為兩大陣營:一方盛贊華為打破國外技術壟斷,此舉標志著“中國芯”的崛起﹔另一方則大潑冷水,指出這款芯片中的許多“微架構”都採購自國外,依然是低技術含量的“組裝貨”。媒體的莫衷一是,常常讓普通讀者一頭霧水。那麼,到底該如何看待華為這款芯片?

  必須承認的是,華為麒麟980的許多微架構,的確都需要向國外廠商採購。

  比如,6個“世界第一”中就有4個需要採購其它廠商設計的微架構:CPU(中央處理器)來自日資控股的英國公司ARM﹔GPU(圖形處理器)也採購自ARM﹔NPU(神經網絡處理器)來自中國人工智能芯片設計公司寒武紀﹔至於最新的低功耗雙倍數據速率內存,據媒體消息,是來自韓國廠家SK海力士。還有1個“世界第一”,全球最早商用的7納米制程工藝,雖然也需要華為本身做大量的前期設計工作,但成功與否主要取決於下游的芯片制造企業台積電。

  那麼,難道就此可以認定,華為這款麒麟980芯片,只是低技術含量的“組裝貨”了嗎?事實絕非如此。

  首先,華為的最后一個“世界第一”,恰恰最厲害,並且是實打實的自主研發。這就是主管通信功能的基帶技術。

  手機之所以為手機,根本在於其能打電話。強大的CPU、GPU,先進的制程工藝,這些技術盡管都很重要,但如果信號不好、通信不暢,其他功能再強大,也隻能說更像一台平板電腦,而非電話。

  華為這款麒麟980,其基帶的性能已抹平了與業內最高水平的距離,不僅顯示出華為在通信技術上深厚的技術實力,也意味著華為海思已為未來進一步發展芯片設計打下了牢固根基。

  其次,與能否自主研發各類微架構同樣重要的,是能否把這些微架構精妙地結合起來,使其各自保持在最佳狀態,發揮最大效用,這就是“系統集成”的能力。

  系統集成與簡單組裝絕不是一個概念。它們之間的區別,就好比裝修類電視節目《夢想改造家》中,普通人與專業設計師之間的區別。同樣給定的房屋框架、面積,在設計師手中,原本狹小逼仄、潮濕陰冷的房屋就有可能變為布局合理、光照充足的溫馨小屋。這種調度、優化能力背后,要有深厚的“內功”作為支撐,絕非僅是“組裝”那麼簡單。

  當然,應該指出的是,即便系統集成能力已有所成就,也絕不意味著華為可以放緩自主研發微架構的腳步。要想真正做到不“受制於人”,避免極端情形下的“休克”風險,根本上還是要有自主可控的微架構研發能力。

  蘋果、高通這兩大芯片巨頭,盡管也是從ARM公司拿到授權做CPU,但其卻可以稱為自主研發。原因在於兩大公司拿到了更高一級的授權:指令集授權。如果說ARM公司授權的專利是一間毛坯房,那麼華為等公司隻能在給定的毛坯房內自由裝修,戶型、面積都不能改動,而蘋果、高通則可以把毛坯房拆拆補補,按照自己的需求蓋出一間新的更好的毛坯房再進行裝修。

  總之,華為這款麒麟980是一款可以與高通、蘋果等對手一較高下的高端商業芯片,但客觀地講,麒麟980離解決“中國芯”受制於人的問題仍相差很遠。據悉,華為海思已經拿到了ARM的指令集授權,並已開始了微架構的自研工作,希望能夠早日聽到他們的好消息。

(責編:孟哲、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