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寬凳科技劉駿:2020年實現自動駕駛車型商業化量產

2018年08月30日13:04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寬凳科技創始人兼CEO劉駿

人民網北京8月30日電(記者孟哲)自動駕駛是未來改變人們出行方式的基礎方向,自動駕駛想要快速落地並實現商業化,就一定離不開高精地圖。公開數據顯示,2018年初到現在為止,整個自動駕駛領域的融資達到50億美元,寬凳科技今年年初拿到了A輪融資數億美元。寬凳科技創始人兼CEO劉駿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資本的大量涌入我覺得是泡沫,但是泡沫不一定是壞事。”

他坦言,資本不一定能百分之百的解決問題,最終的結果還是要達到目的。但從整個行業而言,資本進入總體來說是一個好事,這樣中國在自動駕駛領域是有機會超越其它廠商,哪怕我們的資本投入效率並不完美,但是隻要能夠達到最后的結果,能夠使我們在交通領域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就是一個好事。

2020年能實現自動駕駛車型商業化量產

現在汽車上的輔助巡航、超級巡航,在劉駿眼中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自動駕駛。“我認為的自動駕駛是可以脫手的,可以在高速公路上自動開車的。”他解釋說,比如,高速公路的自動駕駛,就可以脫手,可以實現超車、可以從一個高速公路的入口到另外一個高速公路的出口,還有就是在堵車的情況下自動行駛。

“這個目標在2020年會實現,現在已經是非常具體化了,比如,什麼樣的接口、API長什麼樣、總線什麼樣、具體的型號是什麼,應該輸出什麼因的電信號,自動駕駛現在不只是一個單純的概念了”。劉駿說道。

高精地圖+眾包數據採集:自動駕駛的必經之路

除了盡早拿出第一張高精地圖,關於寬凳后續的盈利方式劉駿也早有打算。他認為,“在實現自動駕駛的過程中,寬凳將不斷的推進地圖數據的高精度化,進行有效的眾包模式採集、自動化處理以及地圖數據的實時更新和維護,打造物聯網數據平台和流量入口的商業閉環。”而目前唯一能夠實現更新的方案就是眾包:“用車隊畫一條路和建立一張全國道路網完全是兩碼事。”畢竟靠公司自己車隊採集或者通過購買等渠道獲得的數據,不可能覆蓋所有行駛場景。

劉駿進一步解釋道:“真正的眾包,就是把地圖更新的任務交給道路上行駛的大量非專業採集車輛,利用車載傳感器實時檢測環境變化,並與高精地圖進行比對,當發現道路變化時,將數據上傳至雲平台,再下發更新給其他車輛,從而實現地圖數據的快速更新。”

據介紹, 寬凳目前已經和多家知名車廠達成了合作,預計2020年量產的自動駕駛車輛上市,眾包方式也會隨之啟動。

自動駕駛市場大局未定機會大

目前,國內高精度地圖 “賽道”上的選手雖然很多,但在劉駿看來真正有技術實力的並不多。

劉駿分析說:“國內真正做高精度地圖的企業都是近幾年才開始,大家處在同一起跑線上。高精地圖的賽道會是一個長周期賽道,能夠率先搶跑的企業將會借著這股改變市場的大浪,成為整場競賽的大贏家。對寬凳來說,前面的機會很大。”畢竟,現在的自動駕駛市場大局未定,行業中每個嶄露頭角的優勢都可能會成為今后的大勢。

據了解,寬凳科技目前已經完成了京津冀區域,上海、浙江、江蘇、廣東、川渝等重要省市的高精地圖的繪制工作,並且均已經標記出了道路標線、街道信號、交通燈、限高等,甚至道路上的虛線都能看得清清楚楚,其精度已經達到了厘米級。目前,寬凳科技的採集設備的數量還在不斷增加,覆蓋范圍也會逐漸往更具體、復雜的道路覆蓋。

(責編:孟哲、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