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佔全球40%份額  著眼世界市場

中國手機迎接“大航海”時代

本報記者  彭訓文
2018年07月06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國外參會者在2018年世界移動通信大會的中國手機展台前參觀體驗。
  智 淵攝

  “世界上每賣出3部智能手機,就有一部是中國品牌。”這是國外一家市場調查機構近日得出的結論,依據是2015年至2017年間世界主要智能手機生產商的供應量。根據該數據,2017年,世界智能手機生產商排名前12位中,有9家是中國公司。

  近年來,隨著中國手機品牌整體實力壯大和國內智能手機市場增長放緩,為了尋求更大發展空間,中國智能手機廠商加速出海。專家表示,全球手機市場正處於向智能手機轉型過程中,中國手機出海正進入“大航海”時代。

  火爆海外市場

  中國品牌手機在海外市場越來越火了。據美國市場調查機構IC Insights近日發布的調查數據顯示,2017年,韓國三星以3.17億部手機繼續領跑全球手機市場,美國蘋果以2.15億部排名第二,第三名是中國的華為,發行了超過1.53億部手機。緊隨其后的是屬於步步高電子的OPPO和vivo,共供應了2.132億部智能手機。小米排名第六,該公司增加了73%的供應量,達9170萬部。

  根據該機構的調查數據,進入排名的9個中國品牌共生產了6.26億部智能手機,比2016年增長11%。中國公司在世界市場的總份額上升到42%。該機構的專家認為,中國廠商華為、OPPO、vivo和小米正在成為三星和蘋果在智能手機市場更大的競爭對手。

  國際市場調研公司Counterpoint今年2月發布的數據也得出了相似結論。根據這家公司的調查,2017年亞洲手機市場,中國品牌OPPO以15%的市場份額拿下第一,vivo、小米排名第二、第三,三星則排到了第四,華為第五,而蘋果手機並沒有在榜中出現。

  中國手機在亞洲市場的優異表現,與其在印度市場的火爆有關。數據顯示,中國品牌手機在印度的市場佔有率為50%以上。專家表示,增長迅速又空間巨大的印度市場成為中國手機出海的第一站,主要與其正經歷從功能手機向智能手機的轉型期有關。

  產業觀察家洪仕斌指出,受中國國內市場飽和、新老品牌競爭激烈影響,很多中國手機廠商逐漸開始布局海外,導致中國手機在全球市場快速增長。

  顏值高質量好

  “如果說以前出海靠走量,如今‘中國制造’已經逐步發展為‘中國智造’,進入了建立全球品牌的機遇期。”隨著中國手機品牌紛紛出海,立足自身優勢、樹立品牌特色已經成為共識。

  中國手機的高顏值、高性價比、高可靠性,成為吸引海外用戶的主要原因。這主要得益於中國手機廠商多年來在技術研發上的厚積薄發。

  隨著國家的政策支持、企業持續的研發投入,中國手機近年來不僅顏值翻番,而且質量更好。例如,華為公司歷經十余年研發,開發出百余款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芯片,性能可與美國高通芯片相抗衡﹔同時還積極參與5G國際標准制定、網絡布局和手機終端設備研發。面板生產商維信諾開發的全面屏,可彎曲、可折疊的柔性屏,技術創新和運用居世界前列﹔vivo通過屏下指紋識別和前置可升降攝像頭、全面屏發聲等技術創新,讓屏佔比提升到了98%。

  營造良好的用戶口碑,則是很多中國手機打開海外市場的另一招。vivo通過在海外設立研發中心、贊助足球世界杯等,快速提升產品國際化水平和認知度﹔小米靠線上渠道和高性價比吸引用戶﹔華為則建立起“產品+服務”運營模式,借助互聯網與用戶直接溝通,快速了解用戶需求。

  轉型全球公司

  中國手機在海外打拼也面臨諸多困難。有中國新興手機企業創始人認為,中國品牌出海會遭遇兩大難題,一是信任壁壘,二是品牌影響力獲得認知還比較艱難。這些難題導致的結果之一是國產手機在海外的售價難以提升。例如,美國市場調查機構IC Insights指出,中國公司目前還不能與行業領先者相比,因為后者大多數智能手機的價格超過200美元。

  “對品質的堅持是中國品牌解決出海困境的主要途徑。”業界表示,首先是堅持用統一的國際標准打造世界級產品﹔其次是堅持做有影響力的企業,立足將匠心和匠人工藝帶到世界﹔最后是堅持自信做自己,不盲目追隨潮流,“在消費升級的大趨勢下,中國和世界的選擇會是一樣的。”

  通過自主創新搭建專利“護城河”也很關鍵。在向海外市場拓展過程中,華為、OPPO、vivo、小米、金立等都曾經歷專利訴訟。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知識產權中心也曾在一份風險預警報告中提醒,中國手機廠商“須高度重視知識產權在海外市場可能帶來的重大影響”。賽迪顧問的一位研究員認為,中國手機廠商應注重自身在專利上的研發和積累,同時可選擇在專利上更有實力的合作伙伴,避免在海外遭遇專利訴訟。

  專家表示,在消費升級背景下,中高端手機市場將成為未來全球各大手機品牌競爭的關鍵。中國手機品牌商應做好從跨國公司向全球公司轉變的相關准備,不僅要夯實技術基礎,更要進一步加強合規經營能力建設和企業文化和理念塑造。

(責編:孟哲、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