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人工智能自動駕駛成汽車業新賽點

2018年07月05日08:32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回溯一年前,百度首席執行官李彥宏乘坐無人車駛上北京五環轟動一時,將自動駕駛帶入大眾的視線。如今,人工智能、自動駕駛成為百年汽車業的新賽點,汽車行業的競爭也將進入“軟硬並重”的新模式。

7月4日,在2018百度AI開發者大會(Baidu Create 2018)上,百度宣布將與比亞迪聯合打造開放車輛認証平台。百度總裁張亞勤與比亞迪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王傳福展開對話。

王傳福認為,“智能手機的開放模式產生了海量的服務、內容,也誕生了許多產業巨頭。汽車的場景比手機更復雜更多樣,因此開放的汽車產業所醞釀的生態能量和商業價值是不可限量的。”

張亞勤表示,“開放的系統才有最強的生命力。Apollo一直秉承開放的原則,讓每一個合作伙伴都能聚焦於他們的核心能力,用Apollo來加速創新,獲得更多的商業價值。“

隨著自動駕駛進入量產時代,為消費者打造更優質的智能駕駛體驗成為下一階段的核心方向。自動駕駛發展過程中有一些消費者的出行痛點,例如在堵車的情況下能否自動跟車,到辦公地點后車輛能否自主泊車等。安全性也是自動駕駛技術發展的核心內容。

張亞勤指出,“量產和安全是這次Apollo3.0的關鍵詞,在技術落地過程中,最重要的是安全。”

除了提升駕駛體驗,自動駕駛還將滲透至城市毛細血管中,優化城市秩序。張亞勤認為,“人工智能、自動駕駛等技術已經有了非常強大的功能,在未來5到10年,隨著類腦智能、量子計算、5G通信等技術的應用,自動駕駛將會實現在更多場景的落地,也會改變城市格局,改變城市架構。”

據了解,在此次大會上,百度還宣布量產L4級自動駕駛巴士“阿波龍”, 並表示未來自動駕駛汽車會應用到城市清潔、流動售賣、快遞等各個領域。除了自動駕駛相關技術以外,大會當天還發布了雲端全功能AI芯片“昆侖”和“智能小程序”,DuerOS、Apollo及百度大腦也迎來了升級。 (楊波 實習生 安民得)

(責編:楊波、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