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推出國際合作平台 搭建交流溝通渠道

中國游戲出海有了新通道

本報記者  巨雲鵬
2018年06月14日07: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6月13日消息,近日,完美世界股份有限公司與美國維爾福軟件公司(Valve)共同宣布,推出“STEAM中國”項目。此舉將在這個全球知名的PC端數字游戲銷售平台與中國游戲玩家、開發者之間,建立新通道。

  維爾福公司運營的STEAM平台,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PC端數字游戲銷售平台之一。2017年,STEAM已經在全球擁有近3億用戶、2萬余款游戲,平台交易額達到了43億美元。

  借助“STEAM中國”,中國玩家可以更好地享受來自全球的精品游戲,同時,眾多中國中小游戲研發商可以借助這個平台,迎來“抱團出海”的機遇。

  《2017年中國游戲產業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自主研發網絡游戲海外市場實際銷售收入達82.8億美元,同比增長14.5%。而在2012年,這個數字是5.7億美元。中國自主研發游戲的海外影響力和市場地位都在提升,中國已經成為名副其實的游戲輸出大國。進步明顯,但也存在隱憂。出海成績斐然的企業主要還是集中在排名前列的游戲企業。在國內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中小游戲研發商勢單力薄,舉步維艱。據游戲研究機構伽馬數據援引的數據稱,2014年、2015年的活躍游戲研發商大致有15000個,到2017年4月這個數字是2600個,銳減七成。眾多中小游戲研發企業希望通過“出海”尋找新的市場。

  如今,通過“STEAM中國”這樣的項目,完美世界可以幫助中國中小游戲企業在這個全球化平台上發行及運營,助力中國游戲出海。

  與影視、文學、演出等其他文化載體相比,游戲具有國際化、互動性強、黏性強等特點,能在與玩家的高頻互動中形成浸入式體驗,從而提升文化代入感,在10多年的發展過程中,已經成為了“中國文化走出去”過程中一個具有強大生命力的載體。其中,部分知名的游戲作品深蘊優秀傳統文化的基因。如較早出海、在歐美10多年來一直受到歡迎的《完美世界國際版》,就以中國神話《山海經》為背景﹔游族網絡推出的《少年三國志》則使用少年形象刻畫熟悉的三國人物,不僅在日韓、東南亞等地受到歡迎,在不熟悉三國歷史的北美地區也取得了不錯的成績。

  當然,隻有領頭企業的出彩,還只是出海的初級階段。伽馬數據分析師王旭表示,隻有更多中小企業也能順暢出海,並在海外獲得認可,中國游戲“走出去”才能進入全新的階段。

  對此,完美世界首席執行官蕭泓也表示,中國游戲走出去已經走了三步:從海外尋求代理的1.0模式,到全球自建子公司獨立運營的2.0模式,再到並購海外工作室面向全球開發產品的3.0模式。如今,建立“STEAM中國”這個平台,有望開啟中國游戲走出去的全新階段。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14日 23 版)

(責編:易瀟、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