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馬化騰:“數字時代”要想富先“通網路” 貴陽成全國最“年輕”的城市【2】

王嫚
2018年05月28日16:2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馬化騰:“數字時代”要想富先“通網路” 貴陽成全國最“年輕”的城市

圖為騰訊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在數博會上發表演講。

  圖為騰訊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在數博會上發表演講。

  【視頻】你要的“馬化騰12分鐘演講視頻”全在這裡

  人民網貴陽5月28日電(王嫚) 5月28日,“探索數字新生態”高端對話在貴陽國際生態會議中心舉行。會上,騰訊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從數字化進程的廣度、深度和精度三個方面詮釋“數字新生態”。他表示,“數字時代”要想富,需要先“通網路”,未來,騰訊要通過信息無障礙等標准,積極努力幫助殘障人士使用互聯網服務。

  貴陽成全國最“年輕”的城市

  這是馬化騰第四次到貴陽參加數博會,在這四年時間裡,給他的最大感受是貴陽這個城市越來越有活力和“年輕”。

  “這不但是一種感覺,而是大數據統計分析的結果,”馬化騰表示, 最近幾年,根據微信、QQ的大數據統計分析,通過年輕用戶的分布和流動情況可以反映出不同城市對年輕人的吸引力。

  比如,今年春節期間,貴陽16歲-35歲年輕用戶佔比比例非常高,春節后貴陽仍然有不少年輕用戶從其他城市流入。基於這些大數據的分析,不難看出,在今年的全國城市年輕指數排名中,貴陽成為全國最“年輕”的城市。

  在馬化騰看來,近年來,貴州的經濟和社會發展非常快,尤其是大數據產業,更是實現了“彎道超車”。大數據產業在貴陽集聚,未來將形成新的數字生態。國內外不少互聯網和科技企業紛紛在貴州建立數據中心,大數據已經成為貴州的一個新名片。目前,騰訊在貴安新建七星數據中心投入試運行,他透露,未來,騰訊會把最重要的數據存儲在這裡。

  幫助殘障人士跨越數字鴻溝

  2015年中央政府報告首次出現“互聯網+”,去年,提出數字經濟,今年更是提出了數字中國。馬化騰認為,“互聯網+”是手段,數字經濟是結果,而數字中國或網絡強國是目標。

  馬化騰表示, 這兩年,數字化進程已經從經濟的領域迅速擴展到民生、政務等等領域,正在覆蓋社會經濟的方方面面。騰訊把關注的數字經濟這幾個方面歸納為五個“生”,即民生政務、生活消費、生命健康、生產制造和生態環保。

  “ 數字化廣度首先要解決普惠的問題,”在此,馬化騰舉了一個案例來說明,他說,今年春節全球月,微信活躍用戶突破10億,成為中國首個在全球超過10億月活躍用戶的互聯網產品。微信將PC年代,那些上了年紀沒有成為網民的人群變成互聯網用戶,讓老年人開始數字生活便利,這在10年前非常難以想象。

  此外,騰訊還通過信息無障礙等標准,努力幫助殘障人士使用互聯網服務。他稱,從國家統計數據看,現在全國網民規模超過7.7億,很大程度上,得益於移動網民的增長,中國網民的普及率已經超過全球的平均水平。“但我們還看到還有一小部分中國人仍然在數字世界的門外,因此如何幫助他們更快跨越數字鴻溝,需要社會各方的努力。”馬化騰說道。

  “數字時代”要想富“通網路”

  “在工業時代,要想富先修路,今天數字時代要想富通網路,”馬化騰了解到,貴州在近幾年的時間裡,網絡基礎設施上投入力度很大,目前行政村百分之百通4G網絡,98%通了光纖,他認為,這就是未來發展創新的基礎。

  隨著網絡規模和用戶增長,跨界創新不斷發生在經濟領域和政務民生方面,尤其是民生服務的應用。他舉了兩個例子,首先是跟雲南省合作的手機游雲南的項目——“一機游”,打開APP、小程序或者公眾號就可以輕鬆在雲南旅游。

  他稱,這個項目沒有先例,有很多創新點。比如,提供游客在雲南吃住行游購五大數字化解決方案,這個應用一邊連接千萬游客,另一邊連接數百個政府部門和數十萬商家,旅游可以隨時一鍵進行投訴,各個商家信用也會全面記錄,解決了以前旅游中“宰客”的問題。

  此外,在廣東剛剛上線的“粵省事”的小程序,也不需要安裝APP,一次注冊就可以一站式辦理很多民生服務,比如各類証件辦理,比如說社保、公積金查詢等等,結合一百多項服務,把政府數據全部打通。

  數字化創新需要“下沉”

  幫助各行各業打通“七經八脈”

  馬化騰看來,數字化的轉型需要數字技術和行業經驗深度融合,數字化創新需要下沉,進入到各行各業的五臟六腑,幫助各行各業打通七經八脈,讓整個鏈條數據流通起來。

  不光是在工業互聯網領域,也體現在“互聯網+教育”領域。馬化騰指出,要利用各種信息的技術手段分析工業生產的全鏈條的數據,把這些數據和企業微信打通,未來,通過企業微信裡的小程序平台可以隨時掌控生產流程每個環節。

  同時,在“互聯網+教育”方面,過去,就是把講課視頻放到網上,這些是屬於基礎的方法。未來,騰訊會有一個新的解決方案。例如,在北京大學等數十個高校推出了解決方案,通過校園碼可以把大學裡面分散割裂的各個信息產品和體系進行打通,學生用手機刷一下二維碼,可以解決宿舍樓門禁、上課簽道、過圖書館軋機、食堂消費等各種需求,深入影響教學模式。

  用區塊鏈解決處方不被篡改難題

  在精度方面,數字技術對物理世界的重塑,正在朝著越來越精細的方向發展。在馬化騰看來,數字化的精度,一方面有賴於底層與前沿技術上的突破,另一方面也有賴於發揚“數字工匠精神”,做出高水平的數字工具和產品。

  目前,微信城市服務平台在全國三百多個城市上線,累計服務人次超過4億人,提供信息發布、公安交警各類証件辦理和繳費等在內的各類通用服務和特色本地項目,讓“數據多跑腿,群眾少跑腿”成為現實。

  微信和社保部門合作,在27個城市推出了“微信社保卡”,在檢驗單、藥方、醫保、商保這些環節,進一步提高效率,根據多個城市的使用經驗,可為每位患者平均節省四十多分鐘。騰訊還在廣西探索全國首例處方流轉服務,實現院內開方,院外購藥,甚至送藥上門,同時,用區塊鏈技術來防止處方被篡改。

  “數字化的深度、廣度和精度是密不可分的,流動的數據開放的網絡和智能的系統是數字新生態必不可少的組成部分,”最后,馬化騰用一句話來詮釋“數字新生態”:數字化將創新的提高每個人的生活品質。

(責編:易瀟、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