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專家:用“數據”方法構建數據安全新秩序

2018年05月27日10:3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專家:用“數據”方法構建數據安全新秩序

專家:用“數據”方法構建數據安全新秩序

  5月26日,“數據安全”高端對話在2018數博會上舉行。 張偉 攝

  2018年臉書泄密事件成為全球輿論關注的熱點,數據安全亦再次成為持續的焦點話題之一。2018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上,海內外專家、學者、官員26日相聚“數據安全”高端對話活動,就構建數據安全的重要性,對如何構建數據安全新秩序展開討論。

  國家密碼管理局副局長徐漢良表示,數據安全滲透到網絡空間的方方面面,成為影響網絡空間全域安全的重要因素。如何處理好數據的隱私與共享,規模與效率,封閉與開放,應用與保護,安全和發展的關系,是全世界面臨的共同挑戰。

  360企業安全集團董事長齊向東認為,網絡攻擊進入了第三次浪潮,數據成為安全秩序的重中之重,需要用第三代網絡安全創新技術構建數據安全新秩序。

  “我們可以從兩個方面來理解數據安全新秩序:一個是數據本身的安全秩序,另一個是用數據的方法建立全新的安全秩序。”齊向東告訴中新網記者,建立數據安全秩序,創新技術必不可少,網絡安全技術創新要進入以數據為基礎的第三代。

  據介紹,第一代安全體系是“查黑”,主要是基於病毒庫來進行查殺﹔第二代是“查白”,360首次把互聯網技術應用於安全領域,創新推出了白名單機制。齊向東表示,第三代網絡安全技術是“查行為”,以盡可能全面地採集大數據為基礎,以機器學習、人工智能的行為分析為核心,關鍵是威脅檢測與應急響應。

  齊向東強調,在進行威脅檢測時,要盡可能全面地採集大數據,同時用機器學習、人工智能的行為分析,建立行為基線,最后以威脅情報為重要支撐,准確判定狀態。在進行應急響應時,一定要以人為核心,這也是第三代網絡安全技術的最終落腳點。

  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則認為,從網絡安全到數據安全,需要把握好大數據支撐數字安全的新秩序、網絡安全構建數據安全的基礎、人工智能提升數據安全的能力、數據安全推動制度法規的建設“四個維度”問題,要綜合運用各方面掌握的數據資源,加強大數據挖掘分析,更好感知網絡安全態勢做好風險防范,構建數據安全新秩序。

  作為中國首個國家級大數據綜合試驗區,貴州始終把數據安全與發展擺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積極在保障國家安全、網絡安全、數據安全和個人隱私保護上有所作為,率先成立了省級大數據聯絡小組,率先組建網絡安全專家委員會和專家智庫,率先建立網絡安全監管中心,定期發布大數據安全指數,為國家數據安全戰略作出了貢獻。

  “堅持先行先試,破冰前行,建成綜合大數據及網絡安全靶場。”貴州省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郭瑞民表示,貴州堅持共建共享示范發展,共建數據安全運營管理機構和企業,開展網信培訓、安全測試,促進數據安全產業持續發展﹔堅持創新引領,加快提升,積極在數據安全、個人信息保護、大數據平台、政務網建設等方面開展前沿課題研究和實踐探索,不斷提升核心技術自主掌控力。

  大數據戰略重點實驗室主任、貴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研究院院長連玉明提出了“數權時代”的概念。他認為,要通過最大程度地限制公權和保護私權,推動大數據安全管理的標准化、規范化、制度化和法治化,構建數據安全新秩序。

(責編:畢磊、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