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商湯集團總裁張文:距離真正的人工智能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2018年05月19日18:28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5月19日電 (記者沈光倩)今日,由人民網和成都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2018全球獨角獸企業高峰論壇”在成都舉辦。商湯集團總裁張文出席論壇,並發表了題為《人工智能的未來和未來的中國城市》的主題演講。

商湯集團總裁張文 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 攝

人工智能將來真正對人類的改變是什麼?張文表示,經濟學家埃森哲和經濟學前沿公司(Frontier Economics)研究測算,到2035年人工智能將使12個經濟體在16個行業的產出提高14萬億美元,成功應用了人工智能的商家利潤將會平均提高38%。

張文認為,人工智能的應用會大幅度降低人工成本,包括公安的刑事、監控,人員投入,特別在投資這塊。人工智能其實是機器的自我學習能力,他現在還不能真正的像人一樣,等哪一天真正的像人一樣,才對人們生活有很大的影響。

張文介紹,人工智能從1956年提出來,但在近五年內才剛剛落地。落地的最重要原因是在安防行業的第一次大規模商業化。我們距離真正的人工智能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至少需要100年的發展時間,才能對人類形成一個簡單的威脅。現在的人工智能最重要的是需要大量的數據訓練,包括模型的建立等等。

對於人工智能在近十年內將對哪些產業形成影響,張文表示,最大的影響是安防行業,對安防的運用主要是人臉識別。人眼識別的准確率是97.45%,商湯科技在2014年第一次使機器識別率達到98.45%,超過人眼識別率,成為真正改變安防行業的最重要裡程碑。

張文還表示,人工智能對城市交通行業,包括在能源、醫療、零售、教育等有重要影響。他認為,下個十年,在醫療和教育兩個行業可能會出現一個巨無霸的獨角獸,其他行業包括無人駕駛還需要一點時間。

(責編:沈光倩、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