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劉立榮的金立和周瑩的洋布

2018年04月09日08:2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劉立榮的金立和周瑩的洋布

  去年底,一則“劉立榮在澳門賭博一夜輸掉幾個億”的小道消息,牽扯出金立的債務危機。此后,資金鏈緊張、股權凍結、公司重組、資產出售、供應商討債……各種傳聞接踵而至,金立和劉立榮跌入“至暗時刻”。

  如金立官方所說,劉立榮是金立的靈魂人物。像金立這樣創始人和公司高度綁定的公司,領導人的氣質風格往往很大程度上決定著公司的發展路數。

  金立創立16年,幾起幾落,輝煌過,沉寂過,東山再起過,一手創立金立的劉立榮,作為一個老板,絕對算有商業頭腦。

  劉立榮愛下圍棋,愛看史書,頭腦靈活,干練精明。一個在互聯網上流傳甚廣的故事足以佐証劉立榮的精明。

  當年,一個台灣客戶到金正集團考察,劉立榮再三叮囑下屬:“從東莞去廣州,你一定要給他買靠右邊窗口的車票,因為鳳凰山在右邊﹔車去深圳時,你就要給他買左邊靠窗的票,因為鳳凰山在左邊……”后來,正是因為這個安排,劉立榮為公司帶來了價值2000萬元的訂單。原來,劉立榮得知那個台灣客戶喜歡坐火車欣賞風景,所以就替他買了不同位置的票,讓對方大為感動,覺得這是一家注重細節的公司。

  但與手機界諸多互聯網極客相比,傳統制造業技術員出身的劉立榮顯得比較“老派”。

  去年一次記者會后,劉立榮跟筆者聊起全面屏曾這樣打過比方,“全面屏就是周瑩的洋布。”

  彼時,《那年花開月正圓》正在熱播,劇中一代秦商周瑩看准洋布的趨勢,從土布全面轉洋布,過程驚險曲折,最終打得一場漂亮勝仗。

  劉立榮認為全面屏就是趨勢,金立產品也全面轉向全面屏。2017年11月份,劉立榮開啟金立“全面屏”戰略,一口氣發布了8款全面屏手機,價格覆蓋從低端到高端各個區間。然而,中國智能手機行業已經觸頂天花板,從增量市場轉為存量市場,激進的擴張戰略為資金鏈危機埋下了伏筆。

  姑且不論劉立榮是否有澳門賭輸幾個億的經歷(公司已辟謠),從他豪賭全面屏這一動作,也可略見其商場賭性。

  誠然,商場如戰場,有時候必須敢賭。

  在談到自己的第一桶金時,王石也曾說,做生意基本是摻雜著一個賭博和冒險,而且類似這樣的情況很多。創業是需要承擔風險的,創業初期往往會遇到“賭博”的成分,你要有膽識。但企業做大之后,“賭”就會造成很大的風險。

  其實,劉立榮也曾經看得很清楚。

  2015年12月21日,東莞厚街金立工業園的羽毛球場,金立M5 Plus手機發布會現場。一首《海闊天空》唱出了劉立榮胸中的豪情、理想與堅韌。

  曲終之后,再次掌舵金立的劉立榮站在了舞台上,43歲的他說:“金立不會去和別人比風頭、比光鮮,希望金立是一隻昂首前行的龜。因為烏龜也許現在比兔子慢,但是它在不停地前進,太快的兔子往往會犯錯誤。”

  但在手機行業的激烈競爭中,一路追趕的金立不再能保持沉著。

  非全面屏手機的原有庫存無法變現,產品銷量下滑拖累著資金周轉。加上不計成本的營銷和迅猛的擴張節奏,終究成為了金立不可承受之重。

  如王石所說,失敗並非成功之母,失敗次數多了就徹底失敗了。

  但願劉立榮和金立能挺過此次難關,更希望再次站起來的金立能揚長補短,跟上時代腳步,把握市場規律,走向自己真正的成功。就像其說明中表述的那樣,希望已經成立16年的金立手機能夠繼續為消費者提供服務,為社會和國家繼續創造價值,為中國制造2025添磚加瓦。

 

(責編:孟哲、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