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以共享經濟推進公共服務均等化

2018年04月04日08:2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共享經濟推進公共服務均等化

  共享經濟正深度影響著我國經濟形態,改變著民眾社會生活的各方面。而各國發展共享經濟各具特色。日本以共享經濟模式推動資源利用和環境保護效果顯著。歐盟借助共享經濟既提供出更多的就業機會,又達到了促進經濟增長的積極作用,還滿足了消費者對社會互動、服務和商品選擇的更多需求。其中,美國對共享經濟持有最為包容的態度,採取市場現行政策后動的方式鼓勵共享經濟的發展。我國則提出應在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過程中,以發展實體經濟為前提和基礎,在共享經濟領域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我們認為除了發揮共享經濟推動經濟發展的作用之外,還應該以共享經濟模式推進我國公共服務均等化的發展。

  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客觀上要求我們積極探索符合國情的、具有中國特色的共享經濟發展領域。共享經濟的本質是整合線下的閑散物品、勞動力、教育醫療等資源,特別是整合社會公共資源。共享經濟注重人們公平享有社會資源,共同獲得經濟紅利。西方發達國家主要通過強化政府對公共經濟領域的壟斷地位、推動公用事業等重要行業國有化、建立和完善公共財政體制的方式實現公共服務均等化或均質化。亞洲的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國主要通過制定公共制度,使公共服務均等化程度維持在相對較高的水平。應重視共享經濟社會價值和商業價值的協同發展,以共享經濟模式推進我國公共服務均等化發展,走出具有中國特色的公共服務均等化之路。

  共享經濟中的“共享”具有非盈利共享性和盈利共享性的雙重特點。學者格蘭夫指出共享初衷在於與陌生人交流和互相幫助所帶來的體驗而非盈利。共享經濟的經濟意義和價值,在於其能夠提供資源,提高資源的利用效率,而共享行為是實現提高資源利用效率這一目的的途徑或手段。共享經濟的社會意義和價值,是作為社會資源重新配置的新方式,如在交通、教育以及生活服務等領域。非盈利共享會面臨的以下問題:(1)創新性不足、缺乏資金支持﹔(2)盡管非盈利共享的初衷是分享,但所提供的服務存在非專業、效率低,較難達到需求者的要求。而盈利共享卻恰恰相反,盈利共享極易受到資本的推崇,建立在技術進步基礎上的盈利性共享行為,能極大推動全社會在生產與消費商品和服務過程中進行共享和合作的社會實踐。相關研究與實踐表明,通過對共享經濟所有權和治理模式的有效性管理,可以克服共享經濟非盈利共享性和盈利共享性的不足。

  共享經濟不僅為純商業屬性,還應有“共享性”,讓共享經濟助力公共服務的發展,以改變我國公共服務在地區、城鄉、群體間的不均衡狀態。以共享經濟模式推進我國公共服務均等化發展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第一、以共享經濟推進我國公共服務均等化發展時,不僅要解決新型、多領域資源缺乏導致的公共服務均等化問題,如交通資源、路面資源等,還能注重解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發展之間矛盾引起的公共服務均等化問題,如環境保護、社會互動等。第二、在發揮共享經濟整合線下教育、醫療等與公共服務相關資源的作用之外,還要注意使其能夠起到讓民眾公平享有社會資源的作用。第三、發展共享經濟應與提升人力資本服務、現代供應鏈相結合,在提升我國服務業發展水平的同時推進公共服務均等化發展。第四、借助平台提供交換媒介的共享經濟,應為民眾提供一種便捷、自由參與和分享共享經濟利益、資源的媒介。第五、政府要重視形成共享經濟與公共服務的良性循環。政府在鼓勵共享經濟類企業推動經濟增長、形成新動能之外,還要注意引導該類企業承擔其相應的社會責任、展現其自身社會價值。

  總之,引導共享經濟模式進入公共服務領域,重視以共享經濟非盈利性助力我國公共服務均等化發展,不僅有利於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還有利於實現公平和效率的統一,讓人民能夠更多地共享經濟發展的紅利。

  (作者單位:上海市委黨校第五分校、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

(責編:易瀟、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