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Facebook泄露用戶信息 市值蒸發367億美元

2018年03月21日08:32 | 來源:北京晨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Facebook一天蒸發367億美元

   多家媒體報道,美國社交媒體巨頭Facebook超過5000萬用戶的信息數據被泄露。雖然Facebook日前宣布,已聘請外部專業公司對事件進行調查。但是,Facebook的“泄密”丑聞再度令廣大移動互聯網用戶繃緊了神經,擔心自己的隱私數據赤裸裸地暴露。互聯網企業獲取和使用大數據的底線在哪裡?用戶又該如何遠離“數據安全”的漩渦?

   Facebook泄露用戶信息 市值蒸發367億美元

   據報道,劍橋分析公司在2014年至2015年期間曾邀請Facebook用戶參加性格測試,並下載了一個手機App,以此為由獲取廣大用戶的個人信息,並利用算法獲取投放廣告的用戶信息,其中包括Facebook用戶的身份、朋友關系網和“贊”過的內容,向這些用戶進行“精准營銷”。

   報道指出,擁有20億用戶的Facebook掀起史上最大個人信息外泄風波。Facebook於3月19日宣布,已聘請專業公司對劍橋分析的所作所為展開調查,同時禁止劍橋分析及其母公司使用Facebook的任何數據。Facebook還宣布,劍橋分析曾表示用戶數據已經銷毀,但Facebook接到的其他報告表明,這些被濫用的用戶數據並未被銷毀。

   “如果這些數據依然存在,則構成了對Facebook政策的嚴重違反,也違背了這些機構過去的承諾。”Facebook在一份聲明中強調。但劍橋分析公司卻表示,自身所為並沒有違反Facebook的相關協議。

   受“泄密”丑聞影響,Facebook的股價在周一重挫近7%,創下近4年以來最大單日跌幅,市值蒸發超過367億美元, CEO馬克·扎克伯格的財富相應縮水49億美元。面對各界批評,Facebook掌門人扎克伯格宣布,在2018年調整Facebook將成為自己最大的挑戰。

   支付寶也曾涉嫌“泄密” 知錯就改化解危機

   用戶數據的價值越來越被互聯網公司看重,引發的社會倫理和道德問題也不斷浮出水面。用著GPS、連著免費WiFi、守著驗証碼、注冊著各種App,廣大用戶在享受智能手機帶來的便利生活的同時,也面臨著一種尷尬,既不知道自己的隱私信息流向何處,也不知道有多少人在黑暗中窺伺著自己的個人隱私。

   其實,在過去2年,Facebook一直遭受外界的諸多質疑。互聯網企業利用自己的便利條件對用戶隱私過度窺伺,極易引發用戶的不滿。今年1月3日,支付寶在開放年度個人賬單查詢之后,因其App存在默認選項誘使用戶授權芝麻信用使用個人信息,曾引發網友強烈不滿。最終,支付寶道歉稱,這個做法“肯定是錯了”,“愚蠢至極”。

   用戶隱私如何保護? 常改密碼勤殺毒

   用戶隱私泄露,還有可能直接導致用戶財產受損。據騰訊手機管家日前發布的《智能手機生活:支付病毒隱私泄露報告》稱,用戶信息泄露最典型的方式就是惡意網址和支付病毒。惡意網址通常假冒真實網站的URL地址及頁面內容,且常潛藏於手機短信或者不正規網站中誘導用戶點擊,經過后台收集用戶的網上賬號、密碼等信息,通過販賣或敲詐來獲利。該報告顯示,僅2017年,騰訊手機管家就檢測到惡意網址2837萬次,攔截惡意網址達1067億次。

   該如何保護用戶的個人隱私安全和財產安全呢?騰訊手機管家安全專家楊啟波提醒稱:首先,用戶在生活中應自覺保護個人信息,妥善處理包含個人信息的繳費單據、快遞單等文件﹔在注冊網站時應避免使用手機號,並定期修改密碼。其次,借助騰訊手機管家保護手機端隱私信息,經常查殺竊取用戶隱私的手機木馬病毒、風險WiFi和釣魚網址。針對個人信息泄露后的騷擾詐騙,騰訊手機管家還提供了專門的騷擾攔截服務,攔截未知或加密的隱藏來電,避免用戶上當受騙。(記者 韓元佳)

(責編:易瀟、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