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開宗立院 能補上人工智能人才缺口嗎

張 曄
2018年03月19日08:27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開宗立院,能補上人工智能人才缺口嗎

  再次躋身兩會熱詞的人工智能在教育界掀起了一股熱潮。近日有消息稱,在中國科學院大學、西安電子科技大學等高校開設人工智能學院之后,南京大學也宣布開設人工智能學院。高校爭相涌入人工智能領域究竟是一味跟風還是有先見之明?“人工智能真正需要的人才絕不是買點設備、下載開源代碼、上幾天培訓班就行的。人工智能的發展是一個長期的趨勢,短期人才培養不是南大的目標。”近日,主持南京大學人工智能學院工作的周志華回應稱,“成立人工智能學院,主要是由於目前計算機專業人才培養的模式,已經不能滿足人工智能人才培養的迫切需要。”

  人工智能由計算機技術發展而來,南京大學已經有王牌學科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為什麼還要在原有計算機學科的基礎上增設人工智能學院?

  周志華解釋說,人工智能領域需要擁有堅實的數學基礎、專業全面的人工智能知識和很強的分析建模能力的人才,而計算機學科本身是一個寬口徑的培養模式,它涉及到很多專業方向,分攤下來真正能為人工智能開設的課程隻有寥寥幾門,這樣濃縮下來的課程隻能達到一個“高級科普”的程度罷了。

  記者了解到,按照目前高校計算機專業的寬口徑人才培養模式,150個學分中大約有60個學分是通識課,15個是畢業雙創課,人工智能方面的學習很有限,以至於高度濃縮到了只是給學生做高級科普的程度,難以充分培養學生全面深入地掌握人工智能知識、解決企業關鍵問題的能力,不能適應智能產業的要求。

  人工智能方面的人才需要掌握龐大的知識體系,包括堅實的數學基礎、計算和程序基礎,人工智能的專業知識,分析建模能力,這已經超出目前計算機專業的培養內容,課程設置必須考慮到核心類課程如機器學習、知識表示與處理、技術支撐類如模式識別與計算機視覺、自然語言處理、自動規劃、多智能體系統、計算智能等,平台類如機器學習系統平台、機器人、智能系統等等。

  南大計算機系與軟件學院黨委書記武港山透露,目前學院招生的相關工作正在准備中,初期准備設置機器學習與數據挖掘、智能系統與應用兩個專業,由於人工智能人才需要長期基礎積累,希望完成程序后在部分本科生中打通本碩連讀,此外還將招收碩士和博士生。

  “以深度學習為例,如果學生想要進行深度學習的研究,不僅需要強有力的計算設備,還需要大數據的支撐,這些東西大部分都在公司裡,脫離這樣的環境來教學隻能是紙上談兵。”武港山告訴記者,人工智能是一個產學研結合緊密、學以致用的學科,所以學校將從教學到實習進行一體化設計。(實習生 何彩儷 記者 張 曄)

(責編:易瀟、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