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玩科技深度評測 :大疆Mavic Air 帶來消費級無人機新革命(外觀篇)

【查看原圖】
大疆Mavic Air 帶來消費級無人機新革命
大疆Mavic Air 帶來消費級無人機新革命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2018年03月06日16:39

在剛剛結束的CP+(攝影器材與影像展覽會,是全球最具影響力的數碼相機器材展會之一)上,展示了今年全球各大廠商最新的數碼影像器材產品,今年參加CP+展的中國企業展台不少,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企業正是大疆創新(以下簡稱大疆),此次大疆的展台是中國參展公司中最大的,在展台展示的重點產品就是人民網酷玩科技這次的評測主角——Mavic Air無人機。

為何在Mavic Air的評測中要說到CP+?因為從酷玩科技的角度來看,過去十年,對於全球的相機廠商來說都是苦日子,數碼相機的出貨量減少了近80%,以iPhone為代表的智能手機的普及,導致CP+上的主角們佳能、尼康、奧林巴斯等企業日子一天比一天難過,雖然智能手機雖然拍攝的照片質量達不到相機那麼高,但提供了隨時隨地拍攝和分享的便捷性,讓照片的拍攝質量顯得不是那麼重要了,更具革命意義的是,智能手機讓每個人都能成為“攝影師”。

酷玩科技判斷,Mavic Air代表的這種全新新形態的消費級無人機,將給行業帶來一場全新的革命,讓無人機真正實現從“專業生產工具”到“家用電子消費品”的一大轉變。

打一個不太恰當的比喻,Mavic Air系列之前的無人機(大疆精靈3、4及更高階的產品)就像是Photoshop軟件,其定位是給專業人群使用的“生產工具”, 不僅售價不菲,對於普通人來更是操作門檻很高的東西,這樣的產品,一般消費者買回家后大部分也就當個擺設,而從去年開始大疆推出的Mavic(包括曉SPARK)系列,產品定位更像是美圖秀秀這樣的APP,是大部分消費者日常都用的上的平民化產品。這樣的比喻,或許並不完全恰當,但大致可以代表不同產品線之間的定位。

當然,從目前產品成熟度來看,Mavic Air距離美圖秀秀這樣的人人能用的零門檻APP還有段距離(原因最后會講),還隻能說是美圖秀秀的初級版本,但它依然可以稱的上消費級無人機的一場新革命。

其商業意義在於,對於普通消費者而言,手機上的美圖秀秀一定會取代電腦裡的Photoshop,Mavic Air的出現也無疑極大地降低了消費者對無人機的使用門檻,讓普通人也有機會接觸到無人機“上帝視角”的拍攝體驗,這是Mavic Air對無人機市場來說最大的價值。

當然,能否創造銷售上的成功和消費者的口碑,需要回到產品本身的表現。通過近一個多月的評測時間,酷玩科技在雲南西雙版納、湖南鳳凰古城等地深度體驗Mavic Air,評測中盡可能採用的是一般消費者用到的應用場景和拍攝功能,這份評測報告將從外觀、操縱、性能、應用場景四個方面來解讀,因為評測報告長達6000多字,將分四篇推出。

評測1——外觀篇:機身相當於iPhone X手機大小,帶來了極佳的便攜性。

從外觀來看,Mavic Air的外形像一隻“大蒼蠅”,與曉SPARK比較相似,令人驚喜的是,其收縮槳葉后的機身面積,已經和一台iPhone X手機差不多,這一設計創新帶來的最大優勢,就是極佳的便攜性。

這一點非常難得,因為Mavic已經是一款非常小巧的專業級無人機,而Mavic Air將這個便攜性做到了更加極致,對於較為脆弱的無人機產品來說,其帶來的最大好處就是可以隨身放到任何一個旅行包中,而不用擔心無人機被壓壞、摔壞、撞壞,出門不需要再帶專門的無人機箱包。

從產品其便攜性上的角度,酷玩科技打一個形象的比喻,如果我把精靈系列的無人機當作15寸的筆記本電腦的話,那麼Mavic是7.8寸的平板電腦,而Mavic Air就是5.5寸的手機。

在過去一個月Mavic Air的體驗過程中,從西雙版納的原始森林到鳳凰古城的小橋流水,在隨身攜帶以及機場過安檢中的開包查驗中,Mavic Air都非常之方便,不會讓人覺得是個累贅物。

對於經常坐飛機或者高鐵旅行的朋友來說,Mavic Air從主機裡取出鋰電池后可以直接放到托運行李裡面,隨機贈送的硬質收納盒已經足以保障機身和槳葉的安全。

同時,這次Mavic Air推出了紅黑白三個色彩,紅色的出現,不僅有喜慶,更讓以往都是白色和黑色為主的無人機,在空中有了不一樣的色彩,更為良心的是,三個顏色的價格一樣,而不是很多廠家喜歡用的紅色限量版招數,應該說是非常之良心,甚至消費者自己可以到電商平台上自己選擇喜歡的主機正面貼紙顏色。

如果一定要說建議提升的方面的話,Mavic Air螺旋槳保護罩非常不好攜帶,而保護罩對於飛行安全(尤其是室內)又非常重要,建議大疆能推出相應的保護罩專用保護盒,最好是能將保護罩、備用槳葉甚至第二塊電池一同打包攜帶的保護盒。

此外,在室內試飛的過程中,Mavic Air又一次因飛手操作失誤而墜機,但機身和攝像頭在近三米高的空中撞牆墜落后(有保護罩),依然毫發無損,僅槳葉壞了兩片,這種較強的“耐操性”也讓我們對大疆的設計團隊刮目相看,因為某品牌的無人機,在室內發生幾乎同樣的故障后,直接摔壞內部連接線而隻得返廠維修。

簡而言之,從外觀設計和便攜性來說,這是一款非常適合個人和家庭旅行航拍的消費級產品,保持了大疆一貫的高水准,多樣化的機身色彩對消費者(比如女性用戶)有了更多的吸引力。

下期預告:升級版手勢操控功能的加入,不僅降低了無人機的操控門檻,更是讓Mavic Air的操控過程顯得極有樂趣,幾個人配合來玩,手勢操控甚至完全可以變成一種家庭及朋友間的一種互動游戲。關於Mavic Air在操控方面的體驗如何,詳情請看明天的《大疆Mavic Air,帶來消費級無人機新革命(操控篇)》。

關注人民網酷玩科技(微信號:peopletc),獲取最新科技創新產品資訊和評測。(本期攝影、評測:人民網酷玩科技 楊波、畢磊)

分享到:
(責編:董思睿、楊波)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